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陕西韩城:借力文化产业 实现城市转型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 毅    收藏本页

1月21日,大型民俗旅游剧《韩城人》将上演,不同于一般舞台剧,它是陕西韩城市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的产物。“除了首演后的前3场以汇报演出的形式呈现之外,《韩城人》已经做好了与市场对接的准备,将于每个晚上与观众和游客见面,成为韩城常态化商业演出的一张名片。”韩城市文体广电局局长毋善贤说。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古称“龙门”“夏阳”“少梁”,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名人司马迁就诞生于此。“聚焦文化,加速转型。”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表示,要坚持把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作为韩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据悉,韩城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两年保持25%以上的增速,2016年前3个季度的增速达到65%,带动来韩城游客734万人次,是2015年同期的3.2倍。文化产业正在发挥愈加明显的作用,让这个昔日有点脏兮兮的“煤城”变得美丽而更有故事。

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现代化诠释

依山傍水,田园人文,没有围墙的韩城国家文史公园在2016年“十一”期间试开园,逐渐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往休闲娱乐。这个占地面积3200亩的大型生态文化园区是韩城2016年重点工程之一,可谓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再开发的一个样板,体现了对文化资源的现代化诠释。

正在紧张制作中的大型灯光水景音乐秀是韩城着力打造的又一景观。据韩城副市长王辉介绍,灯光水景音乐秀名为《黄河魂》,是文史公园的演艺配套项目,将通过多维立体大型升降式龙形骨架来呈现。即将上演的《韩城人》则是一部展示韩城人民俗、婚俗,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艺术进行集中诠释的舞台剧,观众将被带进浓厚的地方文化氛围,比如伴随着剧情发展品尝演员“做”的美食,体验韩城味道。

从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韩城发展模式正在发生转变,这一变化源自其独有的自然人文和深厚的历史底蕴——韩城始建于西周,有“关中文物最韩城”之誉。韩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沙利娜表示,作为“千年古县”,韩城有省级以上文保单位32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2个,韩城古城是全国6个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城之一,梁代村遗址比秦兵马俑还要早800年,鱼跃龙门的传说、禹凿龙门的故事、《赵氏孤儿》程婴的忠烈都在这里演绎。“韩城要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文化基因和价值精髓,与先贤对话,与经典同行。”

多方携手

开创全域旅游格局

“‘腾蛟起凤’这4个字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喻才华优异。”在韩城门楣博物馆里,一位讲解员这样给游客介绍一块体现主人志向追求、功名情趣的门楣牌匾。该博物馆藏品属于韩城本地收藏爱好者卫国平,他坚持“韩城的东西留在韩城更有意义”,20多年来拒绝了诸多外地客商的重金收购。如今,卫国平遇到了与他有同样想法的人,愿意帮他更好地展示宣传门楣文化。

2016年7月,陕文投集团韩城公司与卫国平合作,将古城文化街区隍庙古街13院作为展览基地,设立韩城门楣博物馆,专门展出韩城门楣牌匾。自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馆累计接待参观游客10万多人次,成为韩城门楣文化的集中展示地,也成为外地游客了解韩城文化的窗口之一。同年7月30日免费开放的陕西韩城古城文化街区是韩城文化旅游的另一个亮点,这个占地70亩的街区依托古城4A级景区文庙、城隍庙、东营庙等文物遗存,以明清文化为主要元素,集文化与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游客可在街区里观看韩城特有的手工艺品制作过程、品味特色美食,在游览中体验韩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厚重的民间风俗。

沙利娜表示,将以全域旅游城市创建为契机,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从“看景点”向“品文化”转变,使文化成为推动韩城旅游发展的强劲引擎。

加大投入

助力新型产业发展

近年来,韩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文化企业转型发展,推出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党家村天地社火民俗实景演出等文化演艺项目,打造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骨干文化企业,促进传统文化现代化、文化资源产品化,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

此外,韩城正在打造中国微电影之都,设立了1亿元微电影创业基金,力图让微电影成为韩城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的“代言人”。据中国微电影产业创客、黄河微电影制片厂厂长胡凤林介绍,截至2016年6月,该基地已投入1900万元购置设备资产,建立了电影设备博物馆、微影设备研发中心等,孵化11家创业团队,完成19部定制、自制剧,拥有1418部片源的3年版权。

1月21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2017中国·韩城“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也将启幕,并持续至5月底。王辉表示,灯光节不仅要成为韩城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拳头产品,更要实实在在地为企业、为百姓带来创业增收的红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