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农历三月三在郑州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    www.citure.net  来源:国际在线 杨宾    收藏本页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宾

1月11日,记者从“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办。此次拜祖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王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文宣部副部长何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常文光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慎终追远,敬宗拜祖,是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希望寄托,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主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致辞表示,新郑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于春秋,绵延至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介绍说,大典将紧密结合传统礼制文化元素和时代特点,精心策划各项仪程的表现内容和方式,让典礼更具传承使命感。

目前,大典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组委会将为每一位参加典礼的嘉宾佩戴神圣的黄帝丝巾,讲解拜祖大典历史传承和文化内涵,令其了解中华文明之源的历史和现实依据,引导嘉宾以虔诚之心,肃穆、庄重地礼拜人文始祖黄帝。

据了解,此次拜祖大典既是文化的盛会,也是促进国际资本共赢发展的舞台。今年大典期间将继续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老家河南”文化周、“一带一路”华人书法绘画作品邀请展、“根亲中国”微短片大赛等系列经贸文化活动,宣传和展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以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形势、新政策、新机遇,使参加大典的嘉宾在感受人文始祖崇高伟大、中原文化底蕴厚重的同时,能够发现更多融入中原建设、支持中原崛起的合作发展商机,实现文化搭台,唱好招商引资大戏,更好地促进中外经贸文化的共创、共享和共赢发展。

此外,今年的拜祖大典还将邀请涵盖五大洲主要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华人社团的侨领、侨商代表,全球各华人联合会、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代表等参加,扩大拜祖大典的海外影响力。同时,继续面向全球征集歌颂黄帝功德、反映根亲文化的微电影作品,征集艺术名家的书法绘画作品,举办“根亲中国”微短片大赛,“一带一路”华人书法绘画作品邀请展等活动,让更多身在海外的华人体验和感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