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文化惠民不必拘泥于形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16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时光追溯到2015年,一座承载着镇海人诸多期待的现代化大剧院在宁波北部拔地而起,这就是镇海大剧院。舞台机械、灯光、音响等演出设施和配备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如何将管理也提升到一流,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需求,这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面对政府零补助的客观形势,惟有走市场化这条道路。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磨合,一个大胆的设想在镇海大剧院管理层形成,在演出剧目质量上下功夫,以品质求市场,只卖票不送票。两条腿并进。一方面挖掘自身商业价值,开发剧院椅背广告、桁架广告、门票票面广告,横幅、海报、微信等吸引企业赞助;一方面降低票价反哺社会,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剧院,享受到丰富多彩的艺术盛宴。

  建剧院不难,难的是形成观众群。引进剧目不难,难的是亲民的好剧目。镇海大剧院在这方面可谓下了苦功夫,用好的演出来吸引观众,让观众群成为繁荣市场的主力军。对每一场演出都及时跟进,按照票房收入情况,综合分析其遭冷遇原因,受追捧缘由,通过剧院的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观众征询希望看到的演出样式和节目。


  剧院亲民,票价惠民。由此,镇海大剧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化惠民之道。演出形式广泛,涵盖舞剧、交响乐、话剧、音乐会、儿童剧、戏剧、相声、杂技等。演出团队众多,既有接地气的本土草根,也有国内顶尖的剧团,更有世界知名演出团体,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不同需求。


  从镇海大剧院的成功运作中不难看出,文化惠民不必拘泥于形式。文化就在生活之中,百姓的饮食便是文化,文化惠民没有标准范本。文化惠民不在于场面的壮观,不在于队伍的庞大,不在于演员的顶尖,只要是民众能够接受的文化,都是实打实的惠民。


  文化惠民是接地气的活儿。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欣赏要求,送出的文化也应该有所区分。阳春白雪是文化,下里巴人也是文化,喜好不同而已,不能武断。举个简单的例子,送文化下乡,村民最喜欢的是戏曲,如果搞一台歌舞晚会,他们未必会买你的帐,倘若送去一台自认为高雅的交响乐,村民理都不会理你。


  在物质生活相对充裕的当今,民众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凸显,要求也越来越高。满足民众的喜闻乐见,并不代表向庸俗、低俗、媚俗低头,提升民众的文化品位,亦不表示可以孤芳自赏。文化惠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