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高校图书馆是否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问题引发了广泛热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16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近来,高校图书馆是否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问题,引发了广泛热议。在支持者看来,鼓励学校、科研单位的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将为社会力量兴办公共图书馆提供便利,这对进一步繁荣图书馆事业、活跃全社会的文化活动很有价值。而反对者则担心,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性质有别,完全向公众开放可能影响到教学和科研的正常运转。

  《公共图书馆法》的出台,关于高校图书馆是否应该开放的争论可以告一段落,如何实现高校图书馆的有序开放,让更多优质的图书资源走向公众成为更加现实的问题。事实上,已有不少高校做出了类似的尝试,但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接待能力不足、预约门槛较高、有限资源的分配比例难以把握等问题。

  不可否认,有些高校图书馆的确存在利用率较低,馆藏图书资源被束之高阁的状况,但这并非普遍现象。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晨曦中图书馆门前排起的长队、人满为患的自习室、以及大学生们围绕座位反复上演的“明争暗斗”。而在考试季,许多高校图书馆更是长期超负荷运作。在这种状况之下,要求高校图书馆能够无条件、无限制地面向社会敞开大门并不现实。


  要实现高校图书馆的有序开放,需要各大高校根据情况因地制宜。各高校应对自家图书馆的综合状况进行测试评估,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合理的开放方案。有条件的话,不妨尽可能多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避免优质资源的空置和浪费。而如果本校图书馆资源较为紧迫,尚不能满足日常教学和科研需求,不妨考虑建设网络图书馆,对馆藏资源进行数字化整理,尝试对外提供在线服务。


  此外,如果不希望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只是浅尝辄止、敷衍了事,还需要综合考量,形成长期有效的制度保障,并提供适当的政策扶持。比如引入志愿者服务,增加高校图书馆的接待能力;规范引导外部访问,防止高校图书馆珍贵资源的流失;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帮助高校图书馆实现节假日正常开放等等。以不影响学生和教师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研究为底线,将高校图书馆纳入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循序渐进地推动更多图书馆降低门槛,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