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学习类APP:教育走向互联网时代的一大创新之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学习类APP的出现可以说是教育走向互联网时代的一大创新之举,对于学生来说APP学习更加方便、智能,既能拓展学习内容,又能够提升学习兴趣,的确益处不少。但是学习类APP出现的问题也不得不令人警惕,学习交流平台变“互撩宝地”、优秀荐文涉黄、学生依赖抄袭答案,等等,学习APP也暗藏了诸多“bug”。因此,对于这些“跑偏”的、背离教育宗旨的学习APP就不得不防,必须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疏堵结合、从家长到学校到社会多管齐下的治理。

  学习APP首先应当实现源头治理,加强对问题APP的监管、打击和惩处力度,肃清APP教育本源。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教育融入网络大潮也是必然趋势,学习APP的火爆自然不必意外,但问题的关键是,学习类APP如何能做到不偏离教育宗旨,为学生们营造积极向上、洁净清朗的学习环境。笔者认为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加强监督,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问题APP,对学习APP的开发制定严格法律监管制度和行业要求,对问题APP开发者、上市途径、销售途径予以严厉打击,防止问题App流入科技终端,损害学生的学习教育环境和身心健康。只有实现源头的治理和纠偏,学习APP才能保证良好的学习环境,实现良好的教育效果,成为教育科技化、智能化、网络化的重要方式。

  学习APP虽然对学生学习教育有极大助益,但学校的教育责任丝毫不能放松,要引导和监督学生合理使用学习APP。学习APP的逐渐推广、火爆是一种必然趋势,但是其绝对不能取代学校、教师的教育责任,学习APP归根到底仍然只是一种学习辅助措施。因此,学校不仅不能依赖学习APP放松教育责任,还要在加强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的前提下,更加迎合网络时代需要,开展网络时代特色教学,满足学生网络时代学习求知的需求。同时,要引导学生适当、合理使用APP,防止学生形成依赖,而不再动脑思考。更要严格、慎重为学生选择、推荐学习APP,加强把关,坚决防止藏污纳垢、问题APP进入学生的学习视野和环境当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健康的学习环境。


  对于学生对学习APP的使用和青睐,家长也不能放松警惕,而要更多一分关心和督促。对于学习APP,家长们万不能抱“有了学习APP,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的心态,以为有了学习APP就能从家庭作业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把教育责任都推给APP就大错特错了。中小学生正处在智力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期,家长们切不可放松家庭教育职责,必须善于教育、引导孩子辨别是非、区分良莠的能力,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既要注重对孩子生活上的关怀,更要加强对孩子学习的鼓励支持和监督,防止孩子被五花八门的问题APP侵扰而误入歧途。


  学习APP的出现有其必然,但作为新事物,尤其是与教育和互联网都有着紧密联系的新形式,全社会都应当加强关注、共同监督,确保学习APP成为积极促进学生学习、孩子成长的有益助力。坚决打击偏离教育宗旨、问题百出、藏污纳垢的学习APP侵扰学生学习成长环境,为广大中小学生打造安全、健康、积极的成长空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