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淄博:民歌架起东西文化扶贫新桥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10月30日,富有浓厚淄博韵味的舞蹈《奔跑吧,足球》《赶牛山》在重庆市石柱县举办的“啰儿调”民歌万人广场舞大赛颁奖仪式上精彩展演,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淄博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赶牛山”是淄博民歌的代表,淄博市文化馆以“足球”和“赶牛山”为创作元素,以舞蹈的形式与重庆市石柱县“啰儿调”民歌广场舞同台竞演,展现淄博文化,实现东西两地文化交融,推动文化精准扶贫深入发展,这已是两地通过民歌搭建起文化交流平台的第二次合作。

  2017年7月,淄博市文广新局举办“热土欢歌”2017年淄博市民歌大赛,邀请重庆市石柱县的优秀民歌歌手参加演出。来自重庆市石柱县的优秀民歌歌手应邀来到大赛,为现场观众带来《太阳出来喜洋洋》《土家土》等土家族地方民歌,向淄博市人民展示了西部独有的民族风情和文化魅力。

  东西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2017年3月,淄博市与石柱县签署了《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要求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合作,切实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对接,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推动实现互利双赢。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认真研究制定与石柱县文化委结对帮扶的具体计划和措施,2017年3月,制定了《2017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任务的细化分解落实,进一步明确任务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科室和牵头责任人,建立部门精准对接机制,开展部门帮扶协作。


  2017年3月16日,淄博市文广新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丕祯等一行2人到石柱县进行了考察对接,对石柱县文化工作的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石柱方面希望我市扶持的工作进行了初步摸底。与石柱县文化委进行了全面的对接,与相关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先后到石柱县文化馆、石柱县图书馆、悦崃镇文化站、大歇镇双会村文化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对石柱县内市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观音堂和悦崃镇古碉楼的维修保护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根据市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市文化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石柱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淄博市文广新局与石柱县文化委相关负责同志初步商定了四项文化交流活动。包括邀请石柱县的优秀民歌选手到淄博进行展演、展示、交流活动;邀请石柱县具有特色的非遗项目到“齐文化节”进行展示和交流;组织我市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项目(五音戏、聊斋俚曲等)到石柱县进行展演、交流;双方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加强人员交流和对口培训等。


  6月13日,淄博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带领博山区、临淄区、沂源县文化出版局的主要负责同志赴重庆市石柱县进行帮扶交流,进一步确定文化交流项目,就今后对口协作帮扶达成了多项协议,并为今后双方多方位开展文化交流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同时,向石柱县龙沙镇石岭社区捐赠了部分图书、音箱等文化设施。


  10月30日,淄博市文化馆32名艺术家参加了“ 风情土家•康养石柱”首届全国千人玩牛暨“啰儿调”民歌万人广场舞大赛颁奖仪式,表演了广场舞《奔跑吧,足球》、舞蹈《赶牛山》,同时淄博市文化馆与石柱县文化馆正式缔结为友好单位,并签订了文化扶贫合作协议。


  下一步,淄博市将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市石柱县的东西扶贫协作,促进东西文化交流,共促实现文化小康。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