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以发展城市为核心 注重遗产活化与再创造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1    www.citure.net  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本页

日前,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座谈会在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举行。

座谈会上,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晓辉对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戴学峰,北京大学旅游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北京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筱筱,以及来自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中国旅游景区职业经理人联盟、河南旅游集团、焦作云台山管理局的多名受邀专家纷纷建言,洛阳本地旅游企业代表和网民代表也参与了讨论,共同为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献策支招。

中国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峰

以发展旅游城市为核心

从近两年洛阳的游客接待数量、旅游创收及入境接待情况来看,洛阳旅游在国内几大古都中是很好的、突出的,尤其在入境大环境略有下滑的趋势下,洛阳入境接待不减反增,洛阳旅游要有信心。

洛阳旅游业突出,旅游发展基础非常好。洛阳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过于关注景点,过于重视景点打造,而有些忽略了打造城市名片,洛阳城市的吸引力还没有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比如,上海就是以城市来发展旅游,发展的是以城市为核心的都市游。建议洛阳从“以景点为核心”转变为“以洛阳城市为核心”来发展旅游,不要让人有“景点非常好,但城市非常糟”“围墙内是一个世界,围墙外是另一个世界”的感受。

此外,建议洛阳抓好机遇发展全域旅游,力争成为全国全域旅游建设示范区,要留意全域旅游并不意味着全城建景点,而是应以市场为核心,重新配备社会经济资源,对现有的管理部门重新整合,打造新的体制机制,从而促进旅游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发展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 吴必虎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风景区为什么只能用来观赏?文物为什么不能利用起来?昔日的武皇宫殿能否为游客开展更多的参观体验活动?遗产活化,让文物“活”起来,是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可以考虑的问题和方向。

如今,很多风景区、文物单位不开放,或是休闲度假产品不足,造成观光旅游人群过剩。可以通过后工业化、文创旅游建成区的功能转型,对历史街区、文化古迹进行保护,同时要学会活化、活用及再创造。

在国际上,文化遗产不排斥多种用途。土耳其棉花堡内的古罗马时代温泉仍在使用,挪威布里根木屋古街基本上还在经营商业,这并未影响文物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

洛阳历史文化古迹众多,又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核心,洛阳文化在周、汉魏、隋唐三大时期创造了辉煌历史,拥有都城文化、佛教文化、牡丹文化、枢纽文化四大特色,应考虑把遗产资源转化成包括旅游产品在内的不影响遗产保护传承的一系列理念、理论、技术与经营管理模式。

遗产活化既可以保有文物的原真性,也能够让原址信息完整保存,是一项具有物质特征及视觉冲击的静态博物馆模式,它可以是某种形式重现旧构,或传统建筑形式、现代材料工艺,及依赖解说系统的实景再现模式;也可以是舞台化呈现历史信息、建筑风格及材料工艺创新、科技应用、游客参与的舞台活化模式。

洛阳的活化设计可以走品牡丹、听唐乐、尝美食、学技艺的“女皇风”,突出“从女皇宫殿到后现代异地生活方式”,通过打造“盛世女皇都·隋唐洛阳城”的唐城格局生活空间,强调专属性女皇风生活与文化度假方式的构建,如打造盛唐皇家文化体验园,开设盛唐洛阳·侍女一日游等,让市民和旅游者梦回唐朝,使居旅共享,提升城市整体品质。

北京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筱筱

城市地标

洛阳要抓住大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要让历史文化可以用、用得好。同时,应借助遗址古迹作地标,打造城市会客厅和城市地标,发展“ 高墙内外给人感觉一致”的城市旅游。

多届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总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林振宇

感性化

洛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有些过硬、不具软性,要进行感性化布局,让其变得有层次感。如洛阳有武则天这个“热门IP”,发展体验式演艺旅游极具优势。洛阳还有白马寺,有佛教文化,对于外国游客来说,他们对佛教不是很理解,对佛教没有感悟,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故事,或通过演绎对历史、文化等进行渲染,感染游客,使其理解。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 杜书云

旅游工业

当一个城市要发展全域旅游,这个地方一定要有一个旅游资源能支撑该地方成为旅游目的地;同时,旅游设施要实现全覆盖,城市要围绕旅游调整产业结构,将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实现经济转型。

建议洛阳围绕旅游发展工业,“旅游+工业”往往说到工业旅游,说到把工业遗址旅游化开发,但未来不应该只说工业旅游,还要做更高级形态的“旅游工业”。如洛阳可以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工业等,通过发展涉旅工业,把城市旅游做起来。

洛阳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 吕宗乐

产业支持

洛阳旅游产业没有做大做强,没有产业支持,就没有消费。要发展休闲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可以通过建设镇,将“小镇、人、旅游”三要素融合汇集,形成全产业链、结合新农村建设的产业集聚区,通过产业支持,带动消费。

洛阳信息港版主、高楼论坛网友“七海伶”

不夜城

洛阳欠缺晚上的娱乐项目,建议增加夜游项目,打造不夜城。此外,公交车、出租车作为城市“对客窗口”,应加强培训,增强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对洛阳历史文化及城市导览的熟识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金曦 张晓理)

来源:洛阳旅游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