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文化 > 正文
让春联承载核心价值观年味更浓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1    www.citure.net  来源:合肥文明网    收藏本页
  为积极营造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由中宣部宣教局组织,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中国楹联学会联合举办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庆祥和过大年”楹联征集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各地群众的积极参与,共收到有效作品2.1万余幅。经评审,从1000幅入围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300幅,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1月10日 《人民日报》)

  春联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样式,是最能代表春节的标志之一。除夕当天,家家户户在喜迎新春之际,贴上几副红红的对联,那已经是过年的必选项目。春联的影响是如此之广如此之深,所以,我们在以春联纳喜的同时,也完全可以尝试着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使其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由中宣部宣教局组织,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中国楹联学会联合举办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庆祥和过大年”楹联征集活动所评选出的优秀春联,正是将纳喜与弘扬核心价值观完美相融,既能营造喜庆氛围又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这一副对联为例,“谋国事,晓国情,国圆民主富强梦;立家风,传家训,家出文明友善人”,创作者巧妙地将“国”与“家”二字,分别镶嵌在上联与下联当中,读之,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那高超的文字处理技巧,更能够体会到那一份浓浓的家国情怀。而“国圆民主富强梦”与“家出文明友善人”,既是一种期盼,更是自我激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那是不言而喻的。而如何将这一种极其重要的价值观对广大民众起到入脑入心并外化于行的作用,则需要我们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开展诸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庆祥和过大年”楹联征集活动,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因为这激发了广大参与者精心构思,从不同角度,以小见大地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样的构思过程中,参与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悟,也就更深更透。


  而从众多参与者所撰写的春联中精选优秀作品,并予以展示,这不仅让广大受众感受到对联这一种精致的文学样式的音韵和谐、字词典雅、意蕴丰厚,同时也是借助春联这一方小巧的平台,再次向民众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着这些优秀作品,特别是优中选优的获奖作品,必定有许多人怦然心动,摘录其中的几副春联,书写完毕并粘贴在自家门上。如此,在营造一份融融之乐的同时,又能够自我鞭策、自我引导;这也使得左邻右舍与亲朋好友在有意无意间,受到了熏陶与教育。


  我们一向重视“文以载道”,而春联,也是一种载道之文。它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文质兼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春联,传递出喜庆、祥和与文明。(邹林)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