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城市规划 > 正文
哈长城市群规划:研建两条轻轨推动宾县撤县设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0    www.citure.net  来源:新晚报    收藏本页

新晚报记者昨天从哈尔滨市发改委获悉,酝酿已久的《哈尔滨市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即日起正式实施。

哈尔滨将围绕涉及民生的方面重点开展合作,如城建、交通、养老、社会保障、子女就学就业等,这些都与你息息相关。

城建:

推动宾县撤县设区

宾县位置示意图

依托现有交通干线,建设五常、尚志、宾县、阿城、双城等卫星城,研究推动宾县撤县设区, 加快哈尔滨新区建设,打造哈尔滨都市圈。

提升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与哈长发展主轴和哈大齐牡发展带等周边城市联动发展,将哈尔滨市建设成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东北亚国际商贸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

加快尚志、五常等县(市)发展,承接核心城市功能转移。增强县(市)基础功能与支点作用,培育一批特色中小城镇,形成网络化城镇发展格局。完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科学引导农村住宅和居民点建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耕地保护责任。

加快哈尔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设“宽带哈长”“无线哈长”。加强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卫星通信等网络建设,推进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打造城市空间信息共享平台。






交通:

研究建设两条轻轨

重点建设集铁路、公路、机场、城市公共交通等功能于一体、实现“零距离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

哈尔滨轻轨假想图

加快建设与开发区、商贸市场、粮食主产区、口岸等重点区域有效对接的综合货运枢纽;研究建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轻轨和双城至哈市主城区轻轨;推进新改建G1211哈尔滨至吉林段、扩建G1京哈高速哈尔滨至拉林河段、省道哈尔滨至肇源段公路、国道饶盖公路方正(经延寿)至尚志改造升级工程。

谋划五右高速公路五常段、双城至太平国际机场公路、哈前公路、五常—龙凤山—凤凰山—蛟河拉法山(黑龙江境内部分)等公路升级改造。研究建设双城至肇东跨松花江大桥。

生态:

打造松花江和拉林河水域生态景观廊道

以山脉、河流水系、道路为基本骨架,平原、台地为自然本底,城市区域为人文景观板块,推动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共融,打造区域生态廊道。

依托现有各级交通路网,建设城市群交通干线两侧绿化带,构建高度连通的生态廊道网络体系。形成生态景观格局。

打造松花江和拉林河水域生态景观廊道。以松花江为轴线,合理规划滨河绿带、坝、堤和人行步道系统,建设沿江水系自然景观带。






养老:

打造全国具有竞争力的夏季养老基地

推进哈尔滨市生态养老基地建设,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开展双城、扶余共建医养结合医疗机构试点,提升服务能力和品质。

发挥生态环境资源和四季分明的气候优势,引进国内外先进康体疗养机构,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中医康复疗养、温泉康体疗养、食疗药膳等康体服务,构建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健康保险等于一体的健康养老服务产业体系,打造全国具有竞争力的夏季养老和健康产业基地。

研究建设五常市银河谷生态养生度假中心。推进哈尔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医疗:

鼓励高水平医学专家多点执业

完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医疗联合体试点建设。

有序发展涉外医疗服务,完善康复、老年护理服务体系,推进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卫生计生监督、医疗救助机制和医疗保险区域一体化。鼓励高水平医学专家在城市群内医院多点执业。加快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构建双向转诊机制。加强院前急救协作,提高医疗紧急救援能力。

实施“互联网+医疗”行动,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资源动态更新。提升区域内城乡居民健康信息服务水平,推进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智慧医疗服务。






社保:

统筹哈长城市群内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推动“互联网+社保”模式,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信息网络,逐步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

建立和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待遇核发、档案管理等跨地区转移接续机制,利用省异地就医医保结算平台,统筹考虑哈长城市群区域内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教育:

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跨行政区招生

在城市群范围内,探索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办学。大力发展特色职业教育,加强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建设,积极推进重点职业教育实训园区建设,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跨行政区招生。推进义务教育、特殊教育交流合作,保障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平等就学。

就业创业:

完善“双创”扶持政策降低创业门槛

鼓励更多社会成员特别是科技人员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构建普惠性“双创”支持政策体系,加大金融支持和税收优惠力度。

加快重大产业集群及小微企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创业辅导、信息咨询、技术支持、融资担保等公共服务,联合打造一批“双创”服务品牌。

鼓励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合作组织和青年创业联盟等创业服务机构,为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和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各城市联合建立青年创业扶持基金,引导鼓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提供多样化产品,提高服务水平,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






啥是哈长城市群?

哈长城市群是东北地区城市群的重要组成区域,处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京哈京广通道纵轴北端,主要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牡丹江市,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哈长城市群核心区面积约5.1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00万人。

为什么要建设哈长城市群?

哈尔滨、长春两大城市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不尽合理,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待增强。城市群各相关城市功能定位与分工不明确,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

产业结构偏资源型、重化工型、传统型,支柱产业增长乏力,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发展活力欠缺。跨流域污染和冬季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人口外流趋势明显,人力资本积聚能力较弱,人才外流、“招工难”等问题制约产业发展。

龙江丝路带走向示意图

行政壁垒阻碍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尚须完善等问题,也对哈市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巨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推动哈长城市群建设,有利于探索粮食主产区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形成功能完备、分工合作、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优化全国城镇化战略格局;有利于推动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和人口集聚,破解发展难题、依靠内生发展推动东北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培育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促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有利于完善东北地区发展格局,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增强东北地区发展后劲,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东北亚地区合作,进一步提升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

哈长城市群未来要建啥样?

按照《方案》目标,到2020年,哈尔滨市经济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拓展,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协调发展的哈尔滨都市圈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哈长城市群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交通等瓶颈制约有效缓解;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哈尔滨市在“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枢纽作用和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俄合作的核心作用进一步突出。

到2030年,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均衡发展,生产要素在城市群之间自由流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新型城镇化体系更加完善。

新晚报记者 杨建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