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 多位国内知名高校学者专家将齐聚宁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10月29日,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正式成立。今天是王阳明先生诞辰545周年纪念日。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正式拉开序幕,多位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专家将齐聚宁波,探讨阳明思想在新时代的意义。为了使阳明心学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作为王阳明先生的故里,宁波正在加大弘扬王阳明文化的力度。

  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王阳明《教条示龙场诸生》


  王阳明,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型人才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字伯安,号阳明,谥文成,浙江余姚人。被学者称为阳明先生,其学说世称“阳明学”。其学术思想在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国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


  为何王阳明被称为全能大儒?


  通俗来讲,他文武全才,上马能打仗,下马能治国,最重要的还是一位哲学家。


  政治上,王阳明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两广、湖广、江西四省总督。


  军事上,王阳明不费朝廷一兵一饷,组织民兵,平定了为祸南方四省的大规模叛乱,又在高层的掣肘下,仅用35天就击溃了宁王朱宸濠的数万叛军,粉碎了其蓄谋几十年的篡位计划。


  思想上,王阳明融合儒、释、道三家之精华,独创以“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大命题为核心的阳明心学。教育上,他创办龙岗书院,为官所到之处,讲学不止,不但当时门徒遍天下,后世自发追随者绵延至今,受到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讲话中提到王阳明,称他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教育家。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对王阳明的历史作用进行了肯定。王阳明的故乡宁波余姚,也反复被提及。


  国内部分专家将王阳明认定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儒学发展史上继孔子、朱熹之后最为重要的第三个人物。他们认为王阳明的思想具有现代性。他的“致良知”学说,要求把人的良知落实于生活当中,实现生命的完整性。他的“知行合一”,强调了知识活动与行为活动的同一性,对现实中的大众都有很大触动。


  阳明思想,学术界很热但大众知之有限


  随着阳明思想受到更多人关注,各种关于王阳明的图书大量出版,电影、电视剧、话剧、戏剧也纷至沓来。一方面看来,王阳明很火,但对普通大众来说,王阳明的思想、学说、核心观点仍然相当陌生。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当前社会大众对阳明思想的了解程度、接受程度都很有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阳明热”还没有达到历史上曾出现过的热度,阳明思想的传播并没有普及,阳明思想的内涵也并没有更好地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去,真正发挥阳明思想振奋人心的现实作用。


  《五百年来王阳明》的作者郦波也曾表示,王阳明在中国哲学史、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无需多言。以致良知、知行合一为代表的阳明学说,不仅在国内广为人知,还传播到日本、朝鲜半岛,在近五百年的中国历史甚至东亚历史上影响深远。


  但阳明学说在我们的国家还远未体现出其应能发挥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阳明学说依旧有待于更进一步走入大众视野。


  多年来不遗余力推动王阳明文化传承研究的宁波社科院院长陈利权认为,应积极发动大众一齐为推广王阳明思想贡献心力。


  “阳明思想强调的是人本身的能动性、自觉性,强调知行的一致,强调内在觉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阳明思想依然适用。”陈利权表示,“阳明思想有着很大的包容性,对实现中国梦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例如当前宁波正处在城市与产业双转型、向更高目标——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努力的新起点上,这就需要强大的新动能,特别是精神动能。


  陈利权说:“传承王阳明思想首先会给我们一种自信、担当,让我们有更强的定力和行动力,从而重塑宁波城市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精神素质和境界,让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


  这个生日怎么过?


  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探讨阳明思想在新时代的意义


  首届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今日的正式开幕,在这样的背景下显得极为重要。


  这是宁波首次在市级层面举办阳明文化周活动,其雏形是余姚已坚持数年的阳明文化日活动。多位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专家将齐聚宁波探讨阳明思想在新时代的意义。探讨如何使阳明心学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此外,阳明古镇推介活动、书籍《天机破:王阳明》分享会、“阳明故里”logo发布仪式等六大主题活动也将举行。其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开展面向在校学生、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的以阳明文化为主题的演讲、沙龙、图书赠送、音乐研讨等群众性活动。


  事实上,这些活动的举办被业内视为宁波发力抢占阳明文化研究弘扬制高点的努力之一。同为阳明先生重要活动地的绍兴也将成立类似社会组织。最近几年,阳明先生当年踪迹所及的浙江、贵州、江西等地,均在大力打造推广阳明文化。比如,龙场悟道发生地贵州修文县,就喊出了“王学圣地”的口号,修建了宏伟的阳明文化广场。其所在的贵州省,则干脆将阳明先生的核心理念“知行合一”与道家“天人合一”并列作为贵州精神的两面。


  推进阳明文化


  和宁波城市形象融合


  但不少研究“王学”的宁波专家认为,在阳明研究上,宁波应该占据重要的位置。陈利权就认为,相比其他城市,宁波在传承弘扬阳明思想上更有优势,“今年是王阳明先生诞辰545周年纪念,阳明先生的足迹遍布贵阳、绍兴、江西,但余姚是阳明先生的出生地,对宁波来说,宁波拥有更多资源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就在10月29日,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接下来将会开展传承、研究、弘扬王阳明思想,深入进行王阳明思想的研讨交流;挖掘、整理、保护王阳明文化遗产和文献资料;赞助、举办、推进各种形式的以王阳明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和文创产品开发以及文化之旅;推进阳明文化和城市形象的融合等工作,让更多人来关注。


  此外,宁波有四五所高校,有一帮研究阳明思想的学者,在研究力量上实力强劲。宁波还有演艺集团,我们在艺术作品的创作上来得更便捷。加上政府财政支持和社会力量都在关注,比如即将成立的“阳明文化基金”就是由宁波企业来参与,用以接下来扶持相关项目的推进。


  陈利权说:“相信有各方的关注和参与,阳明文化在宁波会迎来传承与发展的新契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