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娱乐 > 正文
经典电影重拍 是难以逾越的高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经典是难以逾越的高山,如果没有一些匠人精神,想要超越,几无可能。近年来,很多影视人迷恋上了翻盘经典作品,说是为向致敬经典,但效果都不太理想,甚至有些作品被观众讽刺为“毁经典”。

  为什么要翻拍?一是经典作品本身就是一个大IP,在广阔的观众市场,很多人翻拍一味打情怀牌,以此来提升关注,这不失为一个走捷径的方法;二是折射一些影视人创作力的匮乏,如果新点子、新创意无穷,当然要紧扣新时代,而翻拍往往可能是因为一些影视人“技穷”的结果。有这种翻拍心态,很多翻拍作品往往是狗尾续貂,砸了自家招牌不说,还亵渎了经典。

  经典往往在观众心中留下过诸多美好。《大话西游》让人看到另类的西游题材,《潜伏》让谍战剧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深夜食堂》展现了都市生活的千姿百态......对于很多人来说,经典或是励志的唤醒,或是甜蜜爱情的映射,或是心中的武侠梦,那既是岁月流淌出的厚重,又是精彩故事的昨日重现。总之,经典让我们看到美好的样子。


  影视人应向经典学习,甚至可以另辟蹊径创造新的经典。很多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在时代、观众审美等多方因素在促就。但时代在发展,这些故事放在今天可能就无法激起共鸣。与其在翻拍中误导观众,不如让经典静静地安放在观众心里,不如用创新去传承影视艺术的匠人精神。而且有时候,翻拍只是翻拍者的一厢情愿。不顾作品的创作背景,不管观众的心理感受,这样的翻拍毫无价值。


  当然,我们并不是一竿子打死所有翻拍者,而是质疑那些不走心的翻拍。《新龙门客栈》是《龙门客栈》的翻拍,但两者都是经典;好莱坞版的《忠犬八公的故事》是《忠犬八公物语》翻拍,都是经典,翻拍作品的影响甚至更大。我们不拒绝翻拍,我们拒绝的是“毁经典”式的翻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