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娱乐 > 正文
“慢综艺”只有与文化完美结合才能够真正蓬勃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今年是“慢综艺”爆炸式增长的一年,从年初《朗读者》《见字如面》的惊艳亮相,到《花儿与少年》《旅途花样》的强势霸屏,再到田园牧歌式的《向往的生活》《漂亮的房子》的迅速走红,“慢综艺”可谓博尽了眼球。

  然而,这些强势霸屏的“慢综艺”却不约而同地遭遇了收视率滑铁卢,着实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我们纵观当下扎堆的“慢综艺”,便能够从中窥得一二。当下的“慢综艺”节目中,除了小众化的《朗读者》《见字如面》之外,绝大多数的“慢综艺”节目无非是明星下乡做农活、开民宿经营客栈,做菜聊家常、旅游做美食这样的生活体验式活动。诚然,这种日常生活点滴细节的展示,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让观众体味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然而由于过分生活化、琐碎化的节目取材,往往使“慢综艺”被“尬聊”、“农家乐”、“流水账”等同质内容所充斥,最终使得“慢综艺”陷入内容空洞庸俗、片面依赖明星效应的怪圈。

  笔者认为,“慢综艺”要摆脱这个怪圈,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文化内涵。究其原因,综艺节目归根结底是一个传播媒介,它承担着传播思想、知识与价值观的重任。一个综艺节目要有生命力,必须能够在精神上满足观众的需求,绝不能仅停留在“找乐、玩乐”的层面,而应该通过娱乐化的形式启迪观众去寻找生命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而文化内涵则是综艺节目能否担当这一使命的重要保障。综艺节目只有拥有自己的文化内涵,才能够不流俗于娱乐形式,进而向观众展示各种积极健康的文化现象;才能够与观众进行心灵交流,引发观众内心的共鸣。


  “慢综艺”不同于以往熙熙攘攘、喧嚣嘈杂的“快综艺”。它放慢了脚步、舒缓了时间,让观众能够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思考感悟、收获真知。但它区别于“快综艺”户外竞技、烧脑任务、疯狂互撕的节目取材特点也决定了其比“快综艺”更需要拥有自己的文化内涵。“慢综艺”只有与文化完美结合,才能够真正蓬勃发展,真正成为电视节目的常青树。


  可喜的是,在当下众多“慢综艺”中,也孕育出了《朗读者》《见字如面》这样充满文化内涵的“慢综艺”。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慢综艺”走上荧屏,希望我们都能够通过这些优秀的“慢综艺”收获诗和远方。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