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泰安市 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市民幸福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五年来,全市各乡镇、街道的综合文化站,各村、社区的文化大院和文化小广场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并不断规范、升级,而这只是全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时间里,市文化艺术中心、农家书屋等一大批文化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书香泰安”工程逐步推进。市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幸福感不断提升。

  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83.4%

  市民李女士平时喜欢读书,上周在市图书馆借了一本萧红的 《小城三月》,而李女士的妈妈觉得社区图书室很方便,她最喜欢的书是《菜谱大全》。去年,李女士一家曾一起到泰山大剧院观看了 《泰山千古情》 的演出,前几天听说不久就要有新剧目上映,大家都很期待。


  市民之所以能如此便利地享受文化建设成果,离不开各项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过去五年,全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其中,泰安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泰安文化艺术中心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已成为泰安市的新地标、全市公共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2015 年被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命名为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


  今年以来,全市484个村、社区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022 个,覆盖率达到83.4%。


  每年送戏下乡慰问演出3100多场次


  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我市创新文化惠民服务。2013年、2014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群众文化艺术年”活动,被文化部评为2013“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相约泰山”正能量展示活动被文化部评为“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示范项目。2014年3月,成功举办了“大地情深”——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启动仪式,被文化部评为优秀组织单位。2015年创新开展“击鼓传花·文化走亲”活动。2016年以“欢乐进万家·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开展民俗文化月暨首届年货大集、送欢乐下基层等主题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村村有活动。每年送戏下乡慰问演出3100多场次。


  我市还以建设“ 尼山书院 ”(“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为契机,大力实施“书香泰安”工程,举办图书展销会、开设区域作家群体作品专柜等方式,实现了现代图书馆与传统书院的有机结合,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艺精品、品牌精品、文化产业精品越来越多


  在打造文艺精品方面,为全面展示泰安文化艺术创作实力,把备战“十艺节”作为展示才华和创造活力的最佳平台,积极创作生产既有泰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又有一定艺术水准的精品力作,“十艺节”参赛和办赛取得双丰收。文艺创作精品频出,山东梆子 《官箴碑》 代表全省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现代戏 《泰山人》 入选全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小戏曲《一个不能少》《还魂儿》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3件美术作品入选“庆祝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为打造文化产业精品,我市加大产业园区、基地的动态管理,注重发挥园区集聚效益,合理设置项目空间布局。全市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为确保泰安文化艺术中心泰山大剧院在“十艺节”后得到更加科学有效利用,市文广新局未雨绸缪,探索出以弘扬传播泰山文化为核心的“托管经营+驻场演出+剧目引进”的剧场管理运营模式,得到了业内人士和有关领导及专家的充分肯定,被称之为剧院管理“泰安模式”。2015年引进宋城集团,创作《泰山千古情》在泰山大剧院驻场演出。


  全市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年均递增50%以上


  我市文化积淀深厚,过去五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我市成立了泰安市文物保护委员会;东平戴村坝作为大运河的一处遗产点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成为泰安市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建立了第三次文物普查数据库,出版了 《泰安文物大典》;东平县博物馆建成使用,肥城市博物馆完成主体工程,新泰市、宁阳县博物馆开始规划建设,发展非国有博物馆8家;完成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阶段性任务;开展基本建设工程文物调查与勘探;中国内陆水下考古第一站东平湖水下考古顺利启动;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国家首批立项的23处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考古发掘、项目立项及方案编制、大汶河北岸防护堤工程实施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国家级非遗项目泰山皮影已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全市广播电影电视管理成效显著,扎实做好城市电影市场培育和监管工作,所有县市区都建设了数字影院,其中泰城达到9家,全市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年均递增50%以上。


  ◎数说文化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


  全市“三馆一站”新增服务窗口、服务品牌41个,全市8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综合文化站,3696个行政村(社区) 全部建成文化大院和文化小广场。岱岳区粥店街道办事处粥店社区农家书屋荣获“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以来 ,全市484个村、社区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022个,覆盖率达到83.4%。


  文化惠民服务


  今年我市全力打造“中国梦·泰山情”文化活动品牌,在全市范围内筛选7个类别的“中国梦·泰山情”主题文化活动81项,活动时间覆盖全年。举办群众文化活动80多项256场次,5万余名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参加演出,参与群众达到360余万人次,我市13个品牌项目和个人被评为全省文化志愿服务典型。


  2017年上半年,我市4个活动品牌入选全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品牌项目,9个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入选全省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文化惠民成绩斐然。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慰问演出3100多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0000多场,惠及全市87个乡镇。


  文艺精品创作


  过去五年,文艺创作精品频出,山东梆子 《官箴碑》 代表全省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现代戏 《泰山人》 入选全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小戏曲 《一个不能少》《还魂儿》 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3件美术作品入选“庆祝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泰山杂技团先后赴美国、韩国、日本、法国、西班牙、香港、台湾等37 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3000余场。


  全市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


  文化遗产保护


  过去五年,东平县博物馆建成使用,肥城市博物馆完成主体工程,新泰市、宁阳县博物馆开始规划建设,发展非国有博物馆8家;编制重点文物保护规划,实施文物保护项目30余项。截至目前,我市博物馆总数39家,其中,国有9家、非国有30家,泰山石敢当博物馆被评为“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国家首批立项的23处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考古发掘、项目立项及方案编制、大汶河北岸防护堤工程实施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目前,全市共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21处,其中国家级14处,省级78处,市级56处,县级273处;“十二五”期间,先后共争取国家、省文物补助经费17947万元,其中国家级15837万元,省级2110万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