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对话城市 > 正文
丽水市市长朱晨:休闲度假产业成旅游业发展新风口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30    www.citure.net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页

丽水市市长朱晨:休闲度假产业成旅游业发展新风口

图为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10月29日,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幕。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晨先生在会上做了“发展休闲度假产业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主题的演讲。

朱晨表示,丽水正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推进生态旅游全域发展,初步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

休闲度假正成为旅游业发展新的风口

朱晨表示,休闲度假是人们追求和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休闲度假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消费必将迅速占领旅游市场,成为新常态下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新的风口。朱晨说,从“等风来”到“风来了”,丽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抢占休闲度假旅游的新风口中,主要做了三方面的探索:

一是谋划战略定位。历届丽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十一五”就开始规划正式提出把旅游业培养成为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产业,“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打造旅游第一产业的定律。“十三五”规划中正式确立把生态旅游培育成千亿级第一支柱产业,大力推进以休闲、养生、度假为主的生态旅游业态发展。

二是突出全域统筹。丽水围绕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功能屏障、长三角及后花园、浙江绿色发展新引擎大花园,大力推进旅游全域发展。丽水逐步形成了以休闲养生、度假为主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丽水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打破制约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推进旅游“三化”(旅游公司实体化、旅游景区资本化、旅游资产证券化)的改革,旅游综合执法改革等,成功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和浙江省唯一的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

特色化、个性化、多元化是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的新趋势

朱晨表示,市场需求决定产业方向,休闲度假旅游最大的市场特点就是体验式的消费,打造个性化、特色化、多元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新风向:一是基于绿山青山的休闲度假;二是基于特色文化的休闲度假;三是基于红色革命的休闲度假;四是基于民族风情的休闲度假;五是基于山居体验的休闲度假。

这五种休闲度假串联了从盆景到风景的变化,架起了“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桥梁,实现生态旅游和生态富民的桥梁。

在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探索的过程中,朱晨认为,环境是根本,坚定不移走“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才能够不断夯实休闲度假旅游根基,才能够更好的变绿山青山为金山银山;文化是灵魂,将特色文化内涵贯穿到旅游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用独特的文化传承和文化魅力诠释旅游,才能够使休闲度假旅游更具有吸引力、竞争力,换发更加持有的生命力;产业配套是基础,不断健全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疗养等产业基础,围绕自身资源特色完善一系列的衍生服务体系,形成贯穿休闲旅游度假全过程全产业链,才够更好推进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携手开创休闲度假的新时代

朱晨表示,休闲度假作为生态旅游的新风口,必将成为旅游业态主流,“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丽水召开必将为丽水旅游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活力,丽水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吸纳本届大会研讨成果,推动大会成果率先在丽水落地深耕、开花结果。

本届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局、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和丽水市旅游委员会承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山地国际旅游联盟和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持举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