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地方旅游 > 正文
冻土之上的根河湿地:中国冷极的旅游“热效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冻土之上的根河湿地:中国冷极的旅游“热效应”

图为根河湿地全景 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冻土之上的根河湿地:中国冷极的旅游“热效应”

图为根河湿地保留下的伐木拖拉机 张玮 摄

冻土之上的根河湿地:中国冷极的旅游“热效应”

图为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房车基地 张玮 摄

冻土之上的根河湿地:中国冷极的旅游“热效应”

图为根河禁伐纪念碑 张玮 摄

“近6万公顷的根河湿地存在于冻土之上,这是中国极少见的地质现象。”根河源湿地公园负责人王铁钢如是介绍道。

10月底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已然提前入冬,游客裹着厚厚的羽绒服走进这片秋冬交织的湿地,偶然能遇到红叶片片,或大雪飘零。

根河因“冷”而“热”,历史最低气温曾达-58℃,以“中国冷极”之名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近些年,这片存在于冻土之上的湿地逐渐搅动起了“中国冷极”的“热效应”。

根河市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根河是内蒙古唯一的纯林业城市,曾有长达63年的木材采伐历史。其境内拥有面积最大、集中连片的寒温带明亮原始针叶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1.7%。

“唯一的‘污染’是松香,唯一的‘噪音’是鸟鸣。走进这里,远离现代工业文明,回归原生态。”香港游客苏星柏如是感叹道。

资料显示,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始建于2011年,2016年7月正式获批。其境内遍布永冻层,各类湿地面积为20291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34%左右。该公园是目前中国保持原生态最完好、最典型的湿地公园之一,被专家誉为“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和“中国环境教育的珠穆朗玛峰”。

王铁钢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林业人,他告诉记者,“湿地现在保留着禁伐的最后一棵树,这是一种历史情怀;游客到湿地都可以种一棵树,并认领这棵树,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随时关注这棵树的成长。”

走进根河湿地,没有过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映入眼帘的都是原始树木的枝枝桠桠,偶尔能见到过去伐木生活所用的工具和器械。

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包玉祥表示,中国唯一的连片原始森林,在寒温带能保留这么大面积,实属难能可贵。中外游客可以在此体验生态文明、森林文化之魅力。

数据统计显示,根河市2016年全年旅游人数达83.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7%。根河源湿地公园从2017年6月开园至今,共接待中外游客3万余人次。

森林覆盖率达到88%被誉为“地球之肺”,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我希望最美的地方不仅用来观光。”说到对这片湿地的保护和旅游规划,王铁钢信心满满。

他说:“根河湿地正尝试将旅游和科研结合起来,湿地生态科普书籍(植物类)已经出版,动物类和生物多样性书籍即将面世。在科研的基础上,湿地将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线路,将湿地打造成一个生态大课堂,在根河湿地旅游要达到‘读了一本生态科普书’的效果。”

根河市副市长尹立军高度概括了根河湿地的特点:茫茫林海加上纵横交错的河流,生机盎然,正唤起“中国冷极”的旅游“热效应”。(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