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娱乐 > 正文
越来越多非好莱坞小众引进片走红 带给中国电影新的思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从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到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再到泰国电影《天才枪手》,越来越多非好莱坞小众引进片走红,甚至盖过了好莱坞大片的风头。它们给中国银幕类型电影吹入新风的同时,也带给中国电影新的思考。(10月26日 《解放日报》)

  一直以来,我们的电影人、影评人乃至广大观众,在比较国产电影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时,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以好莱坞大片为参照。似乎追赶“好莱坞大片”已经成为国产电影发展的终极目标。而一众非好莱坞小众引进片的走红,在某种程度上刷新了我们的认知:原来欧洲的“文艺范儿”也能具备极大的票房潜力,原来宝莱坞并不是只有英雄美女、唱歌跳舞,原来这么多来自第三世界的电影导演已经走到了潮流的前沿。更重要的是,原来我们将视线从好莱坞大片身上转移,也能看到别样的美丽风景。

  过去,我们都过于执着好莱坞标准。水准尚不达标,但投资要向顶级大片看齐;演技虽不过关,但片酬要向一线明星看齐;电影质量不佳,但宣发推广要向好莱坞看齐。这样的心态下,国产电影着实走了一些弯路,也产生了一些颇为扭曲的业界生态。小众引进片没有流量明星和夸大宣传,能够获得成功靠的是节奏准确,结构精巧;故事感人,质量过硬。国产电影能够从它们身上学到的,不仅是技巧上、风格上的多元冲击,更是方向上、本质上的自我审视。


  互联网科技的加持,我们观众早已能够通过种种渠道,接触到世界范围内最时尚前沿的文化内容。越来越多小众引进片进入国内市场,正是观众审美品位不断提高,审美趣味趋向发散的结果。有人说中国观众吃腻了好莱坞大片的“大鱼大肉”,如今需要更丰富多元的外国片“尝鲜”。但观众看腻的并不是好莱坞大片本身,而是拾人牙慧的跟风者那些简单重复的拙劣模仿和毫无新意的商业套路。


  信息化时代拉近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文化的交流、融合与竞争也前所未有的激烈。如今,迅速发展中的中国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展现出昂扬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既是源自我们古老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来源于我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积极姿态,来源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好莱坞大片虽然引领并代表着全球电影产业的最高水平,但它绝非是我们的唯一视野。唯有专注于电影本质的回归,以遍览群书、博采众长的态度,积极融合不同的文化风格,并最终走出自己的道路,才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正途。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