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戏剧戏曲 > 正文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正式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于10月26日在繁星戏剧村正式开幕。本届艺术节主题为“蝶”,将继续延承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一贯的品牌理念,为两岸三地众多艺术家和戏曲爱好者一同打造一场戏曲艺术盛会。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翟冀在开幕仪式上致辞:繁星戏剧村是西城区一个知名的文化地标,而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举办体现了公益惠民的双重属性,起到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振兴戏曲艺术的作用。

艺术节总监周龙先生说: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至今已举办了四届,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是中青年演员,甚至有许多戏曲行业的老前辈,都逐渐积极的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中国的戏曲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更进一步。

艺术节秘书长、繁星戏剧村创始人樊星先生认为,戏曲艺术的魅力是长远的,蓬勃的,甚至是跨国界与跨民族的。“承传,创新,青春,未来”是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宗旨,通过艺术节的举办,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了解戏曲艺术的魅力,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对戏”国际当代艺术展,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与世界发起新的对话。组委会为艺术节及“对戏”展览特别创作了一部作品:《三岔口2017》与《三岔口2017•舞》。该作品由戏曲与现代舞蹈艺术家共同完成。“对戏”,既是发生在舞台之上唱念做打背后的所有准备,更是以戏剧的发生场为空间,用展览的形势来表达戏剧艺术和当代艺术,在基于各自本体的创作基础上,对于艺术边界的主动探索。戏剧艺术和当代艺术在拆解和交融之中形成的新表达,是试图从新的视角来重读戏剧和讨论戏剧和当代艺术的跨界对话。

艺术节启动仪式上,周龙先生为嘉宾亲自示范,全场嘉宾带上了组委会为大家特别准备的戏曲髯口,摆出了戏曲造型,体验了一把戏曲瘾,在“玩转小剧场,有你更有戏”的口号声中,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正式开幕。

两岸三地齐聚饕餮艺术盛宴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汇聚两岸三地11个剧种,19部剧目,共计70场演出,轮番上演的精彩剧目即将开启新一轮酣畅淋漓的观剧新体验。

本届艺术节开幕剧是来自台湾奇巧剧团的实验戏曲《蝴蝶效应》,与“蝶”主题正好相呼应,该剧大胆讲述不一样的“梁祝”故事,跨界混融了黄梅调、歌仔戏、现代舞蹈、新编音乐与流行RAP,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同样来自台湾的还有小剧场京剧《聂隐娘》,展现了一个不从父不从夫的时代奇女子故事,带给观众对于传统戏曲视觉与听的冲击。除此之外,本届还有来自北京京剧院的三部小剧场作品:《马前泼水》、《季子挂剑》与《惜姣》。《马前泼水》是北京京剧院出品的第一部小剧场京剧,人物语言、唱词在古代与现实间跳越,具有特殊的艺术魅力;《季子挂剑》是著名戏曲导演白爱莲的最新作品,以浪漫、空灵、写意的京剧艺术美学,再现了季子邂逅命运的戏剧性时刻;将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最明艳惊心的奇情段落演绎给现代都市观众的《惜姣》,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以一桌二椅、唱念做舞等传统京剧手法,突显流派、延展行当、创新程式。

与京剧齐名的昆曲,以起婉转悠扬的曲调深受观众喜爱。本届艺术节有三部昆曲作品上演:《琵琶记》与《玉簪记》用优美的唱腔,精致的造型,唱出了封建社会下对于婚姻与爱情不合理的压制,而改编自《赵氏孤儿》的屠岸贾这次则为传统反派翻案。

越剧长于抒情,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来自南京越剧院的《织造府•又见青溪》以一个穿越的故事讲述了云锦背后工匠精神的故事。而上海越剧院的《洞君娶妻》则取材古老神话故事,力求以当代视角烘托越剧的魅力,为越剧风格的向前发展进行探索。

本届艺术节还包括多个地方戏曲:来自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艺术中心的《霸王别姬》以粤剧传统及创新交替出现的手法演绎,展现新一代粤剧演员在秉承及尊重传统粤剧演绎手法上的学习与追求。除此之外,还有北京市河北梆子剧院的《喜荣归》,上海淮剧院带来的人文新淮剧《孔乙己》,湖南省湘剧院《武松之踵》,滇剧的首部小剧场戏剧作品《粉待》。从爱情的角度写秋瑾的跨界融合剧《不负如来不负卿》。

由繁星戏剧村出品的口碑剧《三岔口2017》和《一夜一生》也将在艺术节上与广大观众见面。

艺术节高峰论坛聚焦当下小剧场戏曲发展的问题与前景。10月27日《两岸新时尚》汇集海峡两岸戏曲艺术家对小剧场戏曲的发展进行对谈;11月12日《京昆新风向》邀请小剧场京剧与昆曲新势力对话;11月23日《地方戏新力量》,由来自各地的小剧场戏曲研究者举行综合性的论坛。11月29日《小剧场新导航》,将邀请到行业内知名专家,从业者对小剧场戏曲新作品进行研讨。

对戏国际当代艺术展”(简称“对戏”) 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与世界发起新的对话,试图从新的视角来重读戏剧和讨论戏剧和当代艺术的跨界对话。展览中汇集了 17 位国际艺术家的作品,作品的媒介涵盖了戏曲动画、戏曲音乐、视频影像、舞台装置、纸本、油画、丝网版画。用“声”“听”“看”的立体表现形式呈现了一个多元和包容的艺术盛宴。

四年砥砺奋进前行不忘初心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于10月26日至1月7日在繁星戏剧村举办。这是一场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持续两个月,规模大,剧种多,互动性强的戏曲盛宴。艺术节在承传戏曲艺术精髓的基础上,顺应时代潮流,赋予戏曲全新的气象和时代的审美,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的青睐,使传统文化能够在年轻人中承传,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在文化惠民方面,所有演出票均控制在百元以下,从票务销售到“优惠票”供应都将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力度。更加方便观众享受公共文化生活、分享文化惠民红利。

无论是艺术形式还是演出价格上的“不设限”,都是希冀借助艺术节能够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戏曲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燃经典戏曲流行风潮,进一步促使戏曲重回大众主流文化的视线里,为本土众多艺术家和戏曲爱好者打造一场艺术盛会,振兴戏曲艺术,弘扬曲艺文化。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艺术基金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