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民俗故事 > 正文
霜降赏红叶——霜降的民俗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民 俗 篇·

  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

  夜久潮侵岸,天寒月近城。


  平沙依雁宿,候馆听鸡鸣。


  乡国云霄外,谁堪羁旅情。


  ——唐代·韦建《泊舟盱眙》


  霜降的民俗文化


  1. 送芋鬼


  霜降天气渐冷,霜打万物,意味着秋天很快就要结束,即将迎来寒冷的冬季,因此人们非常重视霜降节气,很多地区在此期间都有祛凶、扫墓等习俗,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生活安康幸福。山东烟台等地,人们在霜降日当天都要去西郊迎霜;而在广东高明一带,在霜降前有“送芋鬼”的风俗。霜降时节,村民们会聚集起来,用瓦片垒成一个梵塔,然后点燃堆在塔里面的干柴,柴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大火将瓦片烧至通红时,人们推倒梵塔,然后将芋放置在烧透的瓦片下,称为“打芋煲”,待芋被烤熟后,便将瓦片都丢至村外,即称之为“送芋鬼”。百姓们以这种朴素的方式,利用大火辟凶祈祥,表现了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纯朴的趋吉避凶观念。


  2. 吃柿子


  每到金秋十月,红红的柿子缀满枝头,使人馋涎欲滴。柿子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特别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等滋补功效。在我国的很多地方,人们都会在霜降时节买一些红柿子吃。人们认为吃柿子不仅可以帮助御寒保暖,还有补筋骨的效用,是特别好的时令食品。而在泉州的一些地区,人们认为在霜降时吃丁柿,就不会再流鼻涕了。还有些地方认为,霜降当日要吃杮子,否则嘴唇在整个冬季都会开裂。而在农村,人们都会在这个时候,爬上一棵棵挂满红柿子的大树,摘一些新鲜甜美的柿子来吃。新鲜的柿子可以加工成很多品类,比如柿子饼、柿子脯、柿子粉、柿子霜、柿子茶、冻柿子等,还可以酿造成柿酒、柿醋等,吃法多种多样。


  柿子虽然既美味又营养丰富,但是属于凉性的食物,而且含有大量的丹宁和角质以及一些具有收敛作用的物质,碱性非常强,因此在空腹时千万不要吃过多的柿子。否则柿子里所含的大量碱类物质会与胃酸发生“秘结”而形成石头。如果吃多了,结成一个大石头,就无法经过十二指肠球部排送到肠管里面再排出体外,会使人特别难受,可能就需动手术将胃壁剖开才能将其取出,到时就得不偿失了。当然,如果一不小心秘结形成了石头,也可以使用中药或者西药把结石化解掉。因此,避免食用柿子不当,也就不会引起这种麻烦了。


  3.霜降赏红叶


  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非常有名:“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为人们展现出了一幅深秋山林的美景。霜降来临,枫树、黄栌、柿树等树叶的颜色随着气温的降低,受冷经霜而由绿变红,然后再进入树叶的盛红期,至此也进入了最佳的红叶观赏期,行走在山林间,秋色映入眼帘,令人赏心悦目,山林中纯净的气息沁人心脾。家人朋友在节假日休息时结伴出游,一起登山远眺,欣赏漫山遍野的红叶美景,既亲近了大自然,又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


  4.霜降嫁娶


  《夏小正》曰:“二月,冠子嫁女娶妻之时。”在周朝的制度当中,仲春之月,男女以成婚礼,即“仲春阴阳交,以成婚礼,顺天时也”。此外,霜降以后在古代也是一个嫁姑娘的好时节。其中的原理,跟阴气旺盛有关——女性属阴,所以“阴盛宜嫁也”,这样才能给男方带来多子多孙的结果。在古代是根据男阳女阴的原理来选择婚嫁的最佳时机。


  明朝柯尚迁《周礼全经释原》:“仲春建卯之月,阴阳交会,行婚礼顺天时也。奔,谓先时未具六礼,过此则失时也,故亦许其成婚。”仲春阴阳交会之时成婚礼,顺应天时。《白虎通》曰:“嫁娶以春者何?春天地交通,万物始生,阴阳交接之时也。诗云:‘士如归妻,迨冰未泮。’”


  《通典·礼十九》:“议曰:按郑玄嫁娶必以仲春之月。(玄之所据周官媒氏‘仲春之月,令会男女’。)王肃以为秋冬嫁娶之时也,仲春期尽之时矣。(肃据《诗》云‘三星在天’。三星谓参,十月见东方时,可以嫁娶矣。肃言三时务业,因向休息而合婚姻。)孙卿云:‘霜降迎女,冰泮杀止。’(且霜降而妇功成,于时迎女。董仲舒书曰:‘圣人以男女当天地之阴阳。天之道,向秋冬而阴气来,向春夏而阴气去。是故古之人霜降而迎女,冰泮而杀止,与阴俱近,与阳俱远。《诗》云:‘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也。’将音七羊反。)《孔子家语》云:‘群生闭藏于阴而育之始,故圣人因时以合偶男女。穷天数,霜降而妇功成,嫁娶者行焉。冰泮而农桑起,婚礼杀于此焉。’又云:‘冬合男女,春班爵位,皆谓顺也。’”


  5.霜降进补


  秋天既是美丽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霜降这一天,在闽南、台湾一带都会讲究进补,类似于北方的“贴秋膘”。“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一句民间谚语充分地表达出了闽台地区的人们对霜降节的重视。因此,每到霜降节气,闽台地区的鸭子等都会大卖,采购的人群非常火爆,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而在广西玉林地区,在霜降当天则有吃牛肉的习俗。百姓们习惯在这天的早餐吃炒牛河,而在午餐或晚餐时则会吃牛肉炒萝卜或牛腩煲等菜品。


  山东农谚中说:“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秋后萝卜赛人参。”萝卜是百姓家中的常备菜,也是秋冬季节的看家菜之一。吃法多种多样,生吃、炖着吃、炒着吃,还能做成药膳以调理身体。


  在台南地区,人们在霜降时节喜吃白柚。霜降节气是台湾南部麻豆镇白柚的收获期,麻豆白柚具有退热及降低血压的功效。而在高雄和屏东东港等地则有硼串和目贼等鱼类,龙虾则出产于北部的淡水出海口一带,这些都是霜降节期间的滋补佳品。


  霜降农谚


  1.霜降节气歌


  霜降前后始降霜,有的地方播麦忙。


  早播小麦快查补,保证苗全齐又壮。


  糯稻此节正收割,地瓜切晒和鲜藏。


  棉花摘收要仔细,棵上地下都拾光。


  复收晚秋遍地搞,柴草归垛粮归仓。


  大棚瓜菜看管好,追肥浇水把虫防,


  大葱萝卜陆续收,白菜抓紧来拢帮。


  敞棚漏圈快修补,免得牲畜体着凉。


  拴牢牲畜圈好猪,麦苗被啃受影响。


  捕捞成鱼上市卖,藕苇蒲芡采收忙。


  城乡害鼠一起灭,既防疫病又保粮。


  2. 霜降各地农谚


  山西:时值寒露抓秋耕,秋收秋种莫放松。采棉刨薯回茬麦,结合秋浇快进行。浇地造林集饲料,山药异地换种子。


  河北:寒露霜降,收割大豆。抓紧打场,及时入库。晚茬小麦,突击播种。收割山草,好喂牲口。菠菜油菜,种上几亩。来年春季,能早收获。


  山东:霜降一到,天气渐冷。抓紧收割,地瓜花生。切晒瓜干,要趁晴天。地瓜入窖,不能放松。麦田苗情,检查要精。缺苗断垄,及时补种。


  新疆:十月寒露与霜降,秋高气爽秋风凉。北疆初霜在上旬,南疆霜降见秋霜。抓紧秋浇和冬灌,劳动果实快贮藏。牲畜抓膘又配种,拉运草料到冬场。


  江苏:寒露无青稻,霜降一齐倒。


  上海:十月寒露接霜降,秋收秋种冬活忙,晚稻脱粒棉翻晒,精收细打妥收藏。


  安徽:寒露收割罢,霜降把地翻。


  湖南:十月寒露霜降到,收割晚稻又挖薯。


  福建:十月寒露霜降临,稻香千里逐片黄,冬种计划积肥足,添修工具稻登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