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探索发现 > 正文
粤赣古驿道又有新发现 全长约66公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20    www.citure.net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本页

《广州日报》连续多次独家披露有关河源市新发现粤赣古驿道的系列新闻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读者的广泛关注。昨日,河源市政府再次召集有关负责人共计数十人,就粤赣古驿道的前期发掘与保护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和通报。河源市副市长庞启彪在会上通报了粤赣古驿道河源境内近期的发掘与修复保护工作,并对《广州日报》率先、连续报道河源发现粤赣古驿道给予了高度赞扬。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陈仰天、黄志青、刘艺、蒋安春、严云辉

古驿道河源境内里程或增上百公里

今年9月上旬,河源市文物普查人员在该市和平县与连平县交界的九连山脉意外发现了一条长时间被人遗忘的古驿道。这条相连较为完整的粤赣古驿道全长约66公里,是河源市境内目前发现的最长的一条古驿道。《广州日报》对此进行了连续多天的追踪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粤赣古驿道

昨日下午,河源市政府专门召集会议并通报了近期各镇对粤赣古驿道的发掘与保护工作情况。河源市副市长庞启彪称,截至目前在河源市境内已发现走向与之相连的完整或残存有粤赣古驿道的乡镇涉及3县11镇,涉及所在的村庄数量目前还在调查统计中。据悉,根据目前文物普查人员的初步统计,除了60多公里相对完整的粤赣古驿道外,再加上一些残存的古驿道,其里程可能会增加到上百公里。

昨日,河源市文广新局和河源市博物馆就粤赣古驿道的碑刻和挂牌保护进行调研,并制定详细调研方案,对今后发掘和如何修复粤赣古驿道的前期工作进行商讨,同时已提前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粤赣古驿道的沿途各镇进行走向勘测。其中,连平县大湖镇政府、东源县双江镇政府与和平县青州镇政府已开始组织村民对粤赣古驿道沿途两旁的杂草和荆棘进行清理,对被泥土掩埋进行清障或将部分残缺的古驿道进行修复。中国当代文博专家、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原河源市博物馆馆长黄东分析判断,粤赣古驿道的新发现,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南越王赵佗时代。位于东源县双江镇桥头村花椒坪的赵佗故城,应为当时最早修筑的一条官道,其中古人在双江镇桥头村古驿道旁修建的一座石拱桥,长10余米、宽约数米,印证了粤赣古驿道的存在。

河源市领导盛赞《广州日报》报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东说,南粤各地眼下都在寻找古驿道,河源人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粤赣古驿道,就是找到河源客家人文化自信的体现。“粤赣古驿道的新发现,为河源人增添了文化自信。”

“衷心感谢《广州日报》连续多次的独家报道,《广州日报》记者功不可没。”庞启彪说,正是因为《广州日报》记者连续多次的独家报道,引起了省、市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对本报独家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本报全媒体记者连续10多次前往实地考察并报道粤赣古驿道的新发现工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