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名城--余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余姚市位于浙江省宁绍平原, 隶属宁波市,浙东名城余姚已有近2000年建城史,由南北两面二城组成. 余姚自古有“东南名邑”和“文献名邦”的美誉,是“姚江学派”和“浙东学派”的发祥地,历代进士有六百多位,其中状元5人(进士与状元中有一些人的归属与其他地区是有争议的),历代名人辈出,有汉代高士严光(字子陵),东晋天文学家虞喜、心学大师王守仁(号阳明)、教育家,被日本奉为”胜国天师”的中日文化交流先驱朱之瑜(号舜水)、民主主义启蒙思想家黄宗羲(梨洲)等。

  余姚也是我外公家,小时候经常去余姚外公和舅舅家,中学时曾经在余姚上过几天学,现已很久未来余姚了,这次到余姚坐在出租车上,看着窗外的街景,马路宽了,楼高了,城市大了,漂亮了,感觉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但当我下了出租车,眼前看到的是龙泉山、山前的余姚江、余姚江上的通济桥和桥北的舜江楼,虽说周围环境变化也很大,但这几个余姚的名山、名江、名桥、名楼没什么大的变化,这才使我确信,我已来到了这个曾经非常熟悉的姚城。

  因余姚近几年发展很快,城内的老街区已基本被拆光了,据了解好像还有府前路、武胜门、保庆路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因中午有近二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就利用这些时间到附近去寻找这几个老街区,因时间关系,最后找到了二个,一个是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已经处于拆迁改造阶段,部分居民已搬迁(上图),另一个是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


  通济桥(浙江省级文保单位),在舜江楼南,石砌3孔拱桥,桥身连两边桥堍,其长43.39米,中孔净跨14.2米。桥面宽5.61米,两侧石板22块,望柱24根,雕狮首莲花座。东侧曰:“千里遥吞沧海月,万年独砥大江流。”西侧联曰:“一曲蕙兰飞彩鹢,双城烟雨卧长虹。”始建于宋庆历七年(1047)为木桥,称德惠桥,后易名虹桥。元至顺三年(1332)改建石桥,易名通济桥。现存之桥为清雍正七年重建。古时海船沿甬江入姚江西上,此桥为第一座桥,故称“浙东第一桥”。


  舜江楼(浙江省级文保单位),位于通济桥北堍旧城墙上。坐北朝南,二层五间,抬梁式穿斗式结合木结构,下层四周有围廊,连城墙高11.86米。元至元年间(1335~1340)建。后屡毁屡建。1982年遭火,同年修复。


  龙泉山,上图前方,在城区西隅,滨姚江,余姚古为浅海,山系浅海小岛,因名屿山,一名灵绪山,山腰有微泉,干旱不涸。晋时改为龙泉山,周围千余米,海拔67.4米,山上古迹众多:龙泉古刹、中天阁、龙泉石井、祭忠台、四先贤故里碑亭等。


  王阳明故居(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位于余姚城区龙泉山北麓、现存王阳明故居并非明代故居,乃是后世寿山堂(清朝中期建筑,桥梁专家叶樊(字季卫)所建)基础上进行重修的。明朝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就诞生于故居内的瑞云楼,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王阳明(1472--1528),原名云,更名守仁,字伯安,号阳明,学者称阳明先生。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文学家和书法家,著有《阳明全书》。他创立“心学”,提出了“致良知”学说,在世界哲学史占有重要地位。史称其为“明第一流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1996年由市政府拨款,在火烧场遗址上借用别处拆迁的明代建筑原材料,仍按明代风格,参照故文献《瑞云楼记》所述原样在原址修建。


  王阳明故居的主体建筑——瑞云楼为重檐硬山、五间二弄的二层木结构楼房,有先人端云送子传说,故名端云楼。


  王阳明故居,因时间不够,没入内参观。


  朱舜水纪念堂原是姚江朱氏“老三房”宗祠,为清代建筑,前后共三进,格局完整。朱舜水属于姚江朱氏老三房支系后裔。1995年此宗祠辟为朱舜水先生纪念堂。


  “崇孝祠”,是原来朱氏老三房宗祠的堂名。


  “胜国宾师”,是日本学人对朱舜水先生的崇高称号。


  朱舜水(1600-1682),名之瑜,字鲁屿,号舜水,出生于浙江余姚城内,是著名学者,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驱。当清军铁骑长驱南下之际,朱舜水曾追随鲁王,为抗清斗争而奔波,还参与郑成功、张苍水的北伐战争。


  位于朱舜水纪念堂旁的余姚碑林。


  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


  黄家墙门(余姚市市级文保单位),即黄徵义住宅,位于余姚城内管家弄100号。黄徵义为著名思想家黄宗羲第五世孙,字仲治,号平敝。从小聪颖过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中举人,嘉庆二十四年(1819)中进士,曾任从化知县,任满以病重告归,杜门不预外事,晚号鹤石山人,著有《鹤石山房诗稿》。


  黄家墙门(余姚市市级文保单位),坐北朝南,沿纵轴线自南至北依次为门厅、正厅、后楼、后罩屋,整座建筑用材较粗壮,梁、枋、门窗装饰也较精致。


  翰林房(余姚市市级文保单位),明代建筑,位于余姚市管家弄,坐北朝南,原有五进,现存前四进,沿中轴线从南向北分别为:门厅,正厅,正楼,后楼。


  翰林第(余姚市市级文保单位),明代建筑。


  翰林第(余姚市市级文保单位),系南宋丞相史浩后裔世居宅院。


  2017年2月11日,“翰林第”的西厢房发生火灾,烧毁的面积大约有200平方米。


  宜春堂(余姚市市级文保单位),位于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合宝弄以西,工人路以北,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系余姚叶氏世居宅院。该宅院坐北朝南,由前楼、后楼、东西厢楼及三座砖雕门楼组成。


  宜春堂(余姚市市级文保单位)规模宏大,庭院幽深,人文内涵丰富,反映了余姚城区家世居家族大院的基本面貌。


  邬家道地(余姚市文保点),明代晚期建筑,位于阳明西路67弄3~10号,坐北朝南。原格局沿中轴线为门厅,正厅及后楼,每进之间有庭院,东西两侧厢房前有砖墙将庭院一分为三,现存正厅、后楼及两翼楼。


  邬家道地现存格局较规整,保存尚可,体现了余姚明代晚期建筑的典型特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