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博物馆 > 正文
永定河文化 | “活的博物馆”唤醒古村落文化记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哪里能“穿越旧时光”,像古人一样品茗、熏香、挥毫?哪里能还原耕读生活,找寻未曾走远的历史记忆?在门头沟区碣石村,就有这样一座“活的博物馆”。

  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通过梳理古村落历史文脉,还原古村风貌,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村落相结合,使碣石村这处拥有七八百年历史的古村真正活起来。

  挖掘提炼文化元素


  保护古村落文化记忆


  门头沟区目前保留古村面貌的村落有54个,约占本市现存古村落的70%。本市21个中国传统村落中,门头沟有12个,其中爨底下村、灵水村、琉璃渠村还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围绕古村落保护与传承这个主题,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形态赋予更好的表达方式,吸引现代人走进、了解、感知古村落文化,进而探索古村落保护、传承、利用的有效模式。


  在“让古村落文化活起来”的命题下,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基于对中国传统村落——碣石村历史文化脉络的梳理,提炼文化元素和历史信息,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与科技表现形式,通过历史文化遗存的提升改造、文化视觉形象的整体设计、游览线路文化提升和包装、制作线上智慧地图等方式,为游客打造出可看、可听、可感知、可体验的生态人文空间,在“沉浸式体验”中,为其揭开凝聚在京西地理风貌中的历史记忆。


  碣石村文化中心是村民日常文化活动的重要地点,在此次文化提升工程中,设计师用抽象的线条将永定河流域文化主视觉以版画的形式绘制在了文化中心的外墙,成为一处重要的文化景观。永定河流域文化主视觉系统展示了永定河从源头到入海口整个流域山川地貌,艺术化地体现了有历史价值的古村落、古道、古寺庙及重要的文化留存。


  依托古井、古树、古民居、巨石等碣石村元素设计的一套古村落视觉形象符号,则是此次碣石村景观及文化提升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漫步在幽静的古山村中,结合传统古民居建筑形态、碣石村古井和耕读传家的文化特点设计而成的碣石村LOGO,由村中“古村”与“巨石”为设计灵感的标示牌,串联起古村文化景点的手绘地图,无不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对与家的眷恋与乡愁。


  作为“活的博物馆”重要的组成部分——古院落(地主院)在修复过程中,充分尊重古建筑原有形态,手法尽量贴近原工艺,尽可能还原古建筑的原始风貌,以期给游客带来“原汁原味古村落”的观感。“活的博物馆”进一步提升了碣石古村落的景观质量及美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结合碣石村古槐、古井还有古民居风貌创作而成的墙绘《碣石秋景》,及体现碣石文化传说的系列石绘《碣石六仙境》。漫步村落中,有设计感的文化景观自然分布,令游客仿佛“穿越旧时光”。


  在保留好传统风貌的同时,“活的博物馆”探索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古村落的文化元素与历史信息,强化视听感,增强体验感与互动感。在古村落的各个节点上,古村落标识融合了现代科技,游客可以通过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收听语音讲解,充分调动视觉和听觉,使游客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方式深入了解碣石村的历史文化背景。除了标识牌,参观者还可以将“地图”带在身上。碣石村开发了智慧地图,游客利用手机在智慧地图上获取线路导览、语音讲解和推荐路线。


  丰富拓展文化内涵


  传承古村落文化脉落


  这座“博物馆”更大的魅力还在文化信息的重构上。落实好中央与北京市对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总体要求,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中,以地理风貌为载体,体现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是“活的博物馆”打造过程中着重探索的内容。门头沟区文委持续在碣石村推出一系列创新性的文化活动与文化传承内容,以期将景观与文化有机结合,更好地传播永定河流域文化。


  品茗、闻香、书法、绘画——中式禅意栖居生活,在古村雅集活动中得以重现。专家学者针对“古村落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讨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语境下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品一盏碣石村井水冲泡的高山茶,闻一缕宁静祥和的清香,品味古村落中那份曾经的质朴闲暇,中国传统文化在古村落特有的文化环境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在修复后的地主院中,《凝视西山 永定长流——人文地理图像志摄影展》吸引村民与游客驻足细观。专业艺术家历时一年,以专业研究的视角,用传统的艺术摄影(银盐黑白摄影)为手段,依据人文地理图像志的观察方式,对大西山和永定河做了一次深入的图像记录,引导观众重新发现凝聚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地理风貌中的历史记忆、文化追思和人文风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成为“活的博物馆”的一大亮点。“琉璃重生计划”以门头沟区国家级非遗“琉璃烧造技艺”为基础,开发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使皇家琉璃焕发新的生机。而《预见匠心——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将非遗项目与文创产业相结合,通过创新设计走进现代生活。“非遗+科技成果展”集中展示对非遗保护传承的数字化探索。回归生活是最好的保护,接轨现代是最好的传承。通过一系列“设计+非遗”的探索,推动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与产业化转型。


  提升永定河文化品牌


  发展好西山永定河文化


  将古村落打造成“活的博物馆”,是门头沟区塑造永定河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永定河从远古流到今,不仅是一条滋养沿岸物质文明的水脉,也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文史学家称之为东方文明的起源之谷、中华文化的发祥之地、北京文化的历史之根。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在门头沟区纵贯百余公里,在门头沟地区形成了古村古道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宗教寺庙文化、红色历史文化、生态山水文化、京西煤业文化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六大文化。


  门头沟区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永定河流域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根本遵循,深入挖掘永定河流域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地区发展的动力。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举办高水平的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以传承性、独特性、原创性、全方位、高格调、广传播为特点,通过《一河永定》开幕式主题演出、西山雅集文化沙龙、《永定河秘境之旅》及《京西古村落》系列片、京西太平鼓舞剧、《平西组歌》原创交响音乐会、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文化传播内容,展现传承永定河流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深厚内涵,推动永定河流域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永定河文化节品牌已成为展现北京文化特色的亮丽名片。此外,着眼于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播方式的融合创新,积极探索文化体验新的呈现方式,策划推出“戒台梵音”大型实景音乐舞台剧演出。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推出了《门头沟区文化探访导览图》,为公众提供文化旅游、历史寻踪的文化探访路线,使之成为居民留住乡愁的精神体验方式。


  围绕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历史文化资源主线,门头沟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有序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灵水、琉璃渠进行了抢险修缮和风貌治理;为潭柘寺、戒台寺编制了保护规划,完成了多项安技防工程;对石佛岭古道、玉河古道、京西古道、庞潭古道进行抢险修缮,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琉璃文化博物馆、古道博物馆、香会博物馆、煤业博物馆等特色文化展览展示场所,充分展示其人文历史内涵。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对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要求,门头沟区全力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确定了“文明之源、历史之根、生态之基、休闲之境”的定位,结合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要求,在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中审视西山永定河文化的价值,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区为目标,以保护传承、塑造品牌、产业联动为发展路径推动工作开展,通过培育更多文化元素,塑造永定河历史文化长廊;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打造山水景观体系;发展古道古村落文化,保护地域文化特色;促进重点区域发展,构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区,全面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