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永靖县炳灵寺石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

  这句话既是对甘肃厚重历史文化的真实写照,也是对甘肃历史文化的最好诠释。

  丝绸之路总长7000多公里,而甘肃境内就占1600多公里。数千年来,甘肃大地就是这条东西方文明交流之路的重要通道。这条重要通道穿越汉唐盛世,漫步宋元明清,见证金戈铁马,融汇西渐东传,最后在流沙坠简似的岁月里沉淀了一种丰富的丝绸之路文化。


  而丝绸之路也为甘肃留下了7处世界文化遗产,散布在甘肃丝绸之路沿线的各个地方,分别为:莫高窟、嘉峪关、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


  曾经有位平面设计师查阅大量资料后也为甘肃的这7处世界文化遗产设计了一套明星片。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的魅力吧: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永靖县城西南52公里的小积石山中。创建于西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元、明、清各代扩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今存窟龛216个,分布在上寺、下寺、洞沟、佛爷台等处。石雕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900多平方米。


  在小积石山中沿途山崖上开凿的都是各个时期的石窟塑像,每个时期的塑像特点也不同。


  最让人惊叹的就是始建于唐代开元十九年高达27米的唐代弥勒造像,为中国第五大佛,世界第九大佛。上半身依山石雕,下半身泥塑,粗犷有力。


  而炳灵寺最早并且最有价值,最具精华的石窟就是这座大佛上方距地面50多米,深9米,高16米,宽27米的天然溶洞,称169窟,窟中最重要的是西秦建弘元年(420年)的题记,比敦煌莫高窟发现的最早题记还要早整整100多年。


  窟中上至西秦(十六国),下至明代,涵盖北朝隋唐的一千余平方米的壁画可谓佳作纷呈,它与窟内的石雕作品一道,共同构成了炳灵寺丰富灿烂的艺术内涵,成为闪耀在黄河之滨的文化瑰宝。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