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寻味客家文化,探秘闽西风情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龙岩地处福建西南一隅,出城东行几里许,便见翠屏山麓一喀斯特溶洞,岩纹似巨龙腾飞状,曰“龙岩洞”龙岩由此而得名,也是全国唯一以“龙”字命名的设区市。龙岩市现辖新罗、永定两区,上杭、武平、长汀、连城四县及漳平市,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人口309万人。远古时代此乃“闽越人”的天堂。汀江、九龙江交汇于此,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和龙岩闽南文化,并造就出一部客家祖地的传奇神话。

  ◎客家起源,从闽西迈开脚步

  “天下水皆东,唯汀独南”,帽合山碧树绿茵远呼近涌,龙门如仙斧开巨石成门,山泉小溪穿流而过,从比往南忽尔婉约忽尔豪放,按八卦方位,称为丁水。丁加水谓之汀,故名曰“汀江”。汀江独行南下,似一条若隐若现的玉带,飘落在山梁、谷壑、屋宇、田园,尔后呼啸踅入粤广,直奔南海,是为“客家母亲河”。


  客家,是汉民族一支重要而独特的民系;也是汉民族中唯一不以地域命名的民系。时序越千年,始自东晋五胡乱华,战火频仍,中原汉民历经多次大规模迁徙,跨黄河,过长江,择河谷、逐水草;汀江两岸肥田沃野,遂成为客家先民最早的聚居地。“一川远汇三溪水,千嶂深围四面城”。史载晋置县、唐置州,古汀州枕山卧水,为八闽最西端至州郡。自盛唐至晚清均为州、路、府治所,历千年而不衰,因而有“客家大本营”和“客家首府”之称。


  上杭“客家祖族谱博物馆”收藏着115个客家姓氏的近千种版本逾万册族谱。翻阅族谱,客家先民从这里迁往两广、两湖、江西、四川、台湾等地者计以千万之众。李氏大宗祠始建于清道光16年,为纪念入闽始祖李火德公而建造的宗祠。楼门上刻“恩荣”两字,两边对联曰“丞相将军府,忠诚孝子门”。李火德入闽迄今800余年矣,其后裔遍布于闽、台、粤、赣、桂及东南亚各国。


  连城培田村被称作“客家庄园”。为古时管道上的一个驿站,一条千米古街仄仄穿村而过,一代代客家学子沿着这条古街的石板路,步行前往汀州府考取功名,俗称“秀才街”。


  ◎鬼斧神工,悠悠红韵传真情


  冠豸山以其主峰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冠豸山平底兀立、丰隆而起、绵延伸展,不连岗而自高、不托势而悠远,谓之山之大美。与冠豸山粗狂雄奇相映成趣的,是石门湖的幽幽碧水。超凡脱俗而宁静致远,淡漠素颜而清澈优雅,有如一袅袅婷婷的村姑,轻移莲步,随遇而安。


  武平梁野山起源远古,生态优美,被誉为“天然绿色基因库”和“野生动物避难所”。


  漳平地处福建南部最大的高山盆地,九龙江上游穿境而过,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台湾阿里山极为相似,被称为“大陆阿里山”。


  梅花山被誉为“北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中国虎园按“天地人合一”的古代儒家思想规划布局,为现存华南虎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的区域,也是全国唯一以“关爱国宝华南虎,关注生态大自然,关心人类自己”为主题的华南虎拯救工程基地。


  “四堡”原名“四宝”,即纸墨笔砚文房四宝也,四堡碉堡印刷业始于明兴与清,至乾隆、嘉庆年间为鼎盛期,享有“中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称号。


  古田会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幕历史大戏在闽西有声有色上演,中国一支最年轻的红军饮马汀江,挥师古田。于是闽西人固有的家国情怀,忧时愤世的血性品格,大爱无我的牺牲精神,见证了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从这座普普通通的客家祠堂,走出了共和国的4为元帅,3位大将、9位上将、10位中将等一众开国元勋。龙岩被誉为“红军故乡”和“共和国摇篮”。毛泽东的著名诗句“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名扬天下。


  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文化遗产客家文化以规模宏伟、凝内御外的永定客家土楼为代表,这里的土楼历史之悠久,种类、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结构之奇巧,功能之齐全堪称世界之最。今年大热的国产动画《大鱼海棠》即取景于此,影片中美轮美奂的土楼风情令人印象深刻。永定境内的客家土楼起子唐代,至元末明初蔚成风景,客家人喜好聚族而居,每座土楼都居住着,十几户至几十户人家,厅堂、水井、粮仓、学堂等一应俱全。可谓“一楼一世界,一户一乾坤”。客家土楼被誉为“中华文化瑰宝”是客家文化的符号和象征。


  ◎玉盘珍馐,才下舌尖却上心头


  长汀河田鸡


  长汀泡猪腰


  白灼牛肉


  簸箕板


  鬼糕


  龙岩清汤粉


  说到吃,闽西的美食可以说上三天三夜,连着吃上一个月都不重样,对于资深的吃货来说,这里就是天堂。


  客家人以热情闻名中外,客家的美食你知道几个呢?如果你来到龙岩,一定要带你品尝一下长汀的豆腐,在瞿秋白的《多余的话》中写道“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东西,世界第一”写的是长汀的豆腐。当然做为汀洲府可不单是有豆腐,有那么一句话“不吃河田鸡不算到长汀”,在品尝过“客家第一大菜”,还不能错过的是长汀街头店的早餐,那里拥有长汀的泡猪腰、豆腐饺子、拌面等,再来一杯甜甜美酒,也许人生真的没有太大的遗憾了。


  来了龙岩,总要吃过永定的牛肉,所谓的肉吃在嘴里还在跳动的说的是它了。吃着美食,晒着美照,打包回程的牛肉丸、下洋的泡鸭爪、柿子干、菜干等,恨不得把所有能搬的东西统统打包回去。


  除了能打包的闽西八大干外,连城的白鸭、曹溪的清汤粉、漳平的米浆果、宁洋的风鸭、新罗的鬼糕、武平的簸箕板、漳平的地瓜饼、适中的空壳饼均能让您的舌尖感受不一样的闽西风味。


  享受完美食后你可千万不能就这么走了,闽西的名茶,你若是没喝过漳平的水仙、武平的绿茶、永福的高山茶、永定的养肝茶,适中的山茶,那可不算真正来过闽西。


  ◎民俗佳节,挽手共享客家情


  客家人的春节还是有很多讲究的,首先是正月初一凌晨,客家人开大门时要放鞭炮,家家户户开门放鞭炮,霎时鞭炮齐鸣,响彻整个寂静的夜晚。这天起,大家相见都打拱互道:“拜年,拜年!”这天,儿孙们要给长辈拜年。正月初一,不扫地,不洗澡,意为“守财”,不要把财气赶走了。正月初二是转妹家、走亲戚拜年的日子。俗话说“初一崽,初二郎”,女婿要带着妻子小孩,提着礼物回娘家看望父母,与家人团聚。正月初三是“穷鬼日”,初三送“穷鬼”,这天一大早,他们就把家里积存两天(大年初一、初二不能倒垃圾)的垃圾,往路边一倒,将装垃圾的畚箕往垃圾上一扣,燃上3根香,放3只鞭炮道:"穷鬼去,富鬼归"。这表示送掉了穷鬼,家里从此走向富裕。这天开始也有很多卖“万事顺利”的人登门,一般都回给红包打发他们。


  正月初四则是婆婆回娘家的日子,让婆媳二代回娘家的日子错开,才不会家中全无妇人,同时也体现彼此的伦常观念。正月初五“出年挂”,新年到此近尾声,转入正常生活生产了。


  描述完客家的风土人情,若是能亲身来到闽西做客,热情的客家人、族里的人,包括邻居家家户户都把自家最好的酒、菜端到桌上,人人上桌与你共饮一杯客家的米酒。


  客家人从哪里来,客家人又到哪里去。“行走千里总称客,旅居异乡是为家”客家人永远行走在路上。热情好客的客家人邀请您来到闽西做客,感受舌尖上的客家、体味客家的别样风采。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