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展讯 > 正文
“肯将淡宕易纵横——汤立书画展”在坚净美术馆举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12    www.citure.net  来源:书画村网    收藏本页

开幕现场

2017年10月8日下午15:30由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主办的“肯将淡宕易纵横——汤立书画展”在坚净美术馆开幕。

汤立先生是著名中国画艺术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此次展览应启功书院之邀展出他具有性灵、神韵境界的大写意花鸟和独具个性气象的中国书法作品共60余幅。 汤立先生的中国画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发展、有创新,是当代最具影响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之一。同时他也是一位书法家,在书法艺术上,他洞悉了“景发兴新,轻随笔转”的机窍,参悟写意画艺术语言以笔墨运动主导布白与造型三昧,悉心研究古今大家法书,因而能以自己洒脱的书法入画,又以自己在绘画中情感驱化形象的笔墨表现力入书,互为依托,相得益彰,以书为法、以文为画,纵横成趣。

据悉,展览至10月18日结束。

笔所未到气已吞——汤立画展前言

文/王贵胜

当年苏轼评吴道子作画诗:“道子实雄放,浩为海波翻,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观吾友汤立先生作画亦是如此。他先凝神冥想,有神机始发,但看豪飞墨喷,如有神助,恣肆汪洋,气势撼人。实不愧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气势派之代表。

汤立先生是著名中国画艺术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这次应启功书院之邀,将展出其中国书法、大写意花鸟画60余幅。

汤立先生的中国画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 有发展、有创新,是当代最具影响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之一,同时他也是一位书法家。在书法艺术上,他洞悉了“景发兴新,情随笔转”的机窍,参悟写意画艺术语言以笔墨运动主导布白与造型的三昧,浸淫尚意书风的恣意和魏唐书法的风骨,悉心研究古今大家法书,因而能以自己洒脱的书法入画,又以自己在绘画中情感驱化形象的笔墨表现力入书,互为依托,相得益彰,以书为法,以文为画,纵横成趣。他是国内极少数以画家的角度切入对当代中国书法艺术时代性转换的思考与实践的艺术家。

此次展出的汤立先生具有性灵、神韵、境界的精彩写意花鸟画和独具个性、风格、气象的书法作品,值得同道和观众们的关注、期待与欣赏。(王贵胜:北京师范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原副院长)

汤立,一级美术师,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画汤立工作室导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作院花鸟画工作室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人民画院名誉院长。

1988年经文化部批准应邀赴日本举办个人画展;1989年应邀在英国伦敦举办个人画展;1992年为庆祝中日建交20周年,应日本方面邀请,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后援单位的《汤立中国画展》再次在日本举办;1998年应邀赴台湾国父纪念馆举办个人画展。近年来在北京、南京、济南、郑州、南昌等地举办展览广获好评。其写意花鸟画笔力雄健,格调高雅,大气磅礴,是“当代传承有序、且极具个性的花鸟画大家”和“能接续以八大山人、齐白石为代表的大写意花鸟画灿烂历史的重要艺术家。”

展览作者 著名画家汤立先生致答谢词

著名画家赵成民先生致辞

开幕现场

展览现场汤立先生观展者讲解作品

嘉宾合影

观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