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讲坛 > 正文
努力推进妈祖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应邀出席本次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论坛的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莆田素享“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相信在座各位也早有耳闻。这里人杰地灵,底蕴深厚,孕育了独具特色的灿烂文化,而妈祖文化是其中最具典型意义的代表。可以说,妈祖文化不仅是莆田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更是我们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瑰宝之一;不仅是世界上亿万华夏儿女不可割舍的精神纽带,更是全人类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有的文化财富。今天在这里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们坐在一起,回顾妈祖文化千年传承历史,畅议妈祖文化发展之策,共谋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计。这是弘扬发展妈祖文化的一件盛事,也是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际行动,必将进一步凝聚全球妈祖文化机构和各界人士的共识,为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互促互进谱写新的篇章。


  这次会议以“妈祖文化,海丝精神 人文交流”为主题,体现了关注海丝建设、地区交流、合作共赢的情怀,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题目。今天上午,我到祖庙走了一圈、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水的地方、有庙的地方、有华人的地方,就可以找到妈祖”。这充分说明了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所具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一是妈祖文化承载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


  妈祖是慈悲善良的模范,是积德行善、救危化困、助人为乐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化身。妈祖文化所蕴含的“立德、行善、大爱”思想,不仅折射着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好品质。


  二是妈祖文化承载着人类共同的情感纽带。


  妈祖文化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和平发展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世界文化的交融互鉴,妈祖文化传播到不同国家和地区,与那里的文化交汇融合,在那里落地生根。因此,妈祖文化更容易引起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共鸣,有利于增强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三是妈祖文化承载着当今世界发展所需要的精神内核。


  妈祖文化植根于绵延数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又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的特质。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妈祖文化激励人们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勇于探索;妈祖文化倡导以友好、包容、和谐的精神对待异族和友邦,推崇多种文化之间交流、互鉴、融合的价值观,这些都顺应了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推进实施过程中,更是绕不开妈祖文化这一主题。正因为如此,妈祖文化受到日益广泛的重视和关注。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充分发挥妈祖文化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纽带作用。“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标志着弘扬妈祖文化已成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


  文化先进市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而妈祖文化则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最直接、最便捷、最广泛的文化交流纽带。如何弘扬妈祖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是需要广大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撰写的一篇大文章。我认为,至少应注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打牢基础。


  妈祖文化经历千年发展,内涵十分丰富。要做好妈祖文化的学术研究,理清妈祖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脉络。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和不足,努力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努力推出更多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广泛社会影响的权威性著作。加大对妈祖文化物质类和非物质类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力度,扩大收集整理范围,注重对海外相关资料、素材的收集。既要重视有关妈祖信仰的文字、绘画、建筑等物质类文献资料,也要重视民间口头传说、民间技艺等非物质类文献,还要重视田野调查,鼓励学者深入到群众当中,挖掘妈祖传奇故事及民俗文化等等,建立“口传类”妈祖文献档案。


  二、是要有更高的站位。


  妈祖文化与中外关系史、海上贸易史、沿海港口开发史、科学技术发展史等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妈祖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今天,我们不能仅仅站在莆田或福建的视角看妈祖文化,而是要站在全国大局和世界格局看妈祖文化。必须把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置于中国发展大局之中,与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结合起来,让妈祖文化融入到外交、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相关领域。要聚焦推动中外族群平等对话、凝聚华侨华人血脉认同、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发展壮大海洋经济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和集体攻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共享资源,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三、是要重视交流形式的创新。


  要不断推进妈祖文化载体和传播形式的创新,努力实现活动品牌化、形式多样化、交流常态化、内容多元化,为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文交流特别是民间交流搭好平台。充分发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和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等机构的协调组织作用,继续开展好妈祖文化系类主题交流活动,努力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办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论坛。坚持妈祖文化“走出去”,密切与海外妈祖文化机构和华侨华人的联系,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妈祖文化在沿线地区的影响力。


  四、是要秉持科学的态度。


  妈祖文化根源在社会生活本身,是人民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的集中表达。如何充分挖掘妈祖文化的现实价值,让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是当今时代妈祖文化研究的历史使命。对于绵延5000年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决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传统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制约和影响。因此,对待传统文化必须坚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对于妈祖文化也是如此,就是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妈祖文化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之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我想,这是我们对待妈祖文化应有的科学态度。


  最后,预祝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