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SMG东方广播中心《寻秘最美小镇》带你打开宝山“新顾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0-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上海一百个小镇各具特色,各有气质。当“大居”与“樱花”携手,一个古韵小镇的崭新面貌跃然而出。她,就是“顾村”。这座地处宝山区中西部的小镇,在现有的资源禀赋的基础上,不断强筋骨,长血肉、修内功。原本沉寂已久的老厂房,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智能制造的版图里,早已有着顾村的烙印;昔日“菊泉里”的亭阁廊榭,粉墙黛瓦正在“新顾村”重现……

(必出)小镇LOGO照片.jpg

日前,SMG RADIO东方广播中心《寻秘最美小镇》全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宝山顾村镇,探寻打开这座小镇的多种方式。在与顾村镇党委书记赵平的访谈中,“金话筒”主持人海波找到了顾村的四张名片:生态、产业、大居、文化;在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外景主持“话匣妹”呼吸到了工业遗存散发出的创新气息;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里,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感叹,油然而生;而在菊泉文化街上,有诗乡的身影,更有着现代和历史共融生辉的顾村版“清明上河图”雏形……

顾村镇由原刘行镇与顾村镇合并而成,东临杨行镇,南濒蕰藻浜与大场镇南北相望,西接嘉定区马陆镇,北连罗店镇,总面积41.66平方公里。“顾村”到底有多少种打开方式? SMG RADIO《寻秘最美小镇》全媒体新闻行动通过阿基米德播菜音频直播、腾讯大申网视频直播、微信公众号“话匣子”的特别报道等多渠道、融媒体的途径,带你全方位、多维度、零距离去接触这个“有诗有远方”的特色小镇。

樱、荷、桂、梅 四季田园风光交汇

如今顾村镇最闪亮最响亮的名片,莫过于顾村公园。上海市民脑海中对顾村公园的印象,首先是“大”,规划总用地约430公顷,目前开放部分已达265公顷,樱花面积是长三角之最,有1100余亩,品种也有60多个,数量达1.2万余株。其次是“全”,涵盖了森林、灌木、草坪、河流、湖泊、池塘、山丘、湿地等多种形态,园内水系、湿地、植物群落,田园风光相交汇;再次是“艳”,从春天的樱花,到盛夏的荷花,再到金秋的桂花和红叶、冬季的腊梅,可以说一年四季,繁花似锦。

顾村公园樱花绽放.jpg

不久的将来,在大居拓展区、也就是新顾城西侧、杨泾河附近,还将建设嘉宝绿廊;蕰藻浜沿岸至外环线间、顾村公园以西,将建设大片开放式绿地;镇中北部的老安村美丽乡村建设,将形成以都市农业为特色的“生态绿心”。随着中小河道综合治理的进展,以及结合新顾城进行的镇域水系重新规划建设,未来顾村的生态将会满眼皆绿,花团锦簇,四季常开,水系发达,空气清新,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顾村公园秋景.jpg

金秋上海最美的时节,我们行走在顾村,宽阔的草坪上,满是金黄的落叶,连同清澈的河水,和偶然掠过的鸟儿,空气中尽是树木花草的芳香,让人觉得这里彷如世外桃源。

创新,让传统惊艳地转了个身

当话匣妹走进蕰川路6号的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的刹那,就完完全全被惊艳到了。这个国内首家以增材制造(3D打印)和三维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六层5000平方米的建筑内,收藏了3D 打印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设计和应用成果。各类3D打印成品琳琅满目,有形似月亮、莲花座等金属艺术品,是利用金属3D打印技术 SLM(选择性激光熔化)制成的;尼龙材质的超现代茶几、灯具,利用3D打印革新技术制造而成;奇妙的莫比乌斯环,利用3D打印黏结成型工艺制成…博物馆四楼还设有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可以带孩子体验3D打印的乐趣,寓教于乐。SMG RADIO旗下微信公众号“话匣子”联合阿基米德和腾讯大申网在博物馆进行网络直播时,主持人还为幸运的“花粉”亲手DIY了一款3D打印的项链。

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jpg

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所处位置曾是上海第三毛纺织厂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纯新羊毛原料有限公司的仓库用地。博物馆在改造设计上,保留了老建筑一至五楼贯通的送货大滑道,将历史与创新融合。馆内,随处可见六边形的装饰元素——指示牌、壁柜、展柜、多种 3D 打印成品……六边形,作为纺车梭子的缩影,代表了百年前这个建筑内的纺织制造行业的基本元素,而这也是3D 打印高分子合成材料分子结构方程式的基本形态,隐喻博物馆承上启下,展示的是传统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的结合。

3D打印展品.jpg

3D 打印文化博物馆处在的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区,处处可见老厂房焕发的新活力。占地面积200亩的智慧湾科创园,2015年11月,转型升级改造全面拉开。它的目标是让曾经的老仓库、老堆场、老厂房,成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载体。如今,各种颜色的集装箱堆叠、打通,组合成一间间宽阔的办公室,摇身一变,成为花园式的办公空间,吸引了诸多创业者在这里打拼。你很难想象,这里的租金比一些写字楼还要贵呢!

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内保留下来的老滑道.jpg

在这里,工业历史的遗存,延续着岁月的情感,焕发着城市的活力。

顾村还有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机器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2012 年经上海市经信委批准成立,成为上海市首批转型升级试点区。园区总占地面积 3.09 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 150 多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 38 家,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的研发、制造企业 41 家,围绕智能装备的科创载体有两家。其中,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就落户这里,主要从事机器人、智能机器以及包含机器人的自动化成套生产系统的销售、安装和保养。未来,园区将打造成为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式发展。

机器人产业园内的人机协作机器人.jpg

在这里,顾村的产业由黑而重,变得“又轻又聪明”。

诗乡禀赋,文脉传承

诗乡文化赋予了顾村不一样的小镇蕴味。顾村是上海市民间艺术之乡中唯一的“诗歌之乡”。明清文人的民谣民歌,解放后民间诗歌创作,改革开放以来新时期的诗歌文化建设,都为顾村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上海最早的滑稽戏艺人刘春山就是顾村人,他以说唱见长的高超技艺与生于顾村不无关系。

诗乡顾村.jpg

2008年底,顾村镇正式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1年,顾村镇政府建立了每年30万元的“诗歌文化扶持基金”。 办“诗乡顾村”年会和“顾村杯”民间诗歌大赛,建“诗乡顾村文化广场”,刊《诗乡和韵》诗选,发《诗乡报》及《诗乡顾村》杂志……有诗有远方的顾村,声名远扬。

在这里,文化的盛章,文脉的传承,还不只此一处。顾村正在打造的“菊泉文化街”将再塑现代和历史共融生辉的“清明上河图”,也将是小镇的又一张文化新名片。

菊泉文化街效果图.jpg

菊泉位于原来的刘行镇。据史记:古刘行成陆于南北朝,是宝山成陆最早的地区。宋初,区内开凿白荡河,凿成之日,河里涌出一眼井泉,喷出如菊花般泉水,故谓“菊泉”,此地也成为“菊泉里”。明嘉靖年间,有一名为刘翰的南京富商来到菊泉里开店行商,日益繁荣,“刘家商行”声名远扬,“菊泉里”终被“刘家行”替代。

白驹过隙,光阴飞逝。而今的“刘家行”早已成为环境秀美、商贸发达、人文浓郁、欣欣向荣的“新顾村”。为传承历史文化,繁荣地方经济,打造文化亮点,提升地区形象,顾村镇顺应百姓需求,结合地区特色,在这“菊泉”传说的源发地,倾力打造菊泉文化街。

菊泉文化展示馆效果图.jpg

亭阁廊榭,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诗意如画。以江南传统园林及现代园林相结合的新中式景观为设计理念的顾村镇“菊泉文化街”项目位于宝安公路北侧、沪太路西侧、周家浜南侧、陆翔路东侧。项目以菊盛路和菊泉街为界,从西至东分为三个项目“顾村规划展示馆”、“顾村民族文化展示馆”、“顾村菊泉文化展示馆”。

以生态为魂魄,以产业为筋骨,以文化为纽带,顾村,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奔向幸福的前方!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