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文化创意企业热衷跨界金融业 需哪些因素和条件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9-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原标题:文化创意企业热衷跨界金融业

文化企业与金融业联手,能够找到有力的发展助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市场日渐繁荣,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创意企业(以下简称“文创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历着转型升级和快速成长;与此同时,国家政府大力推进金融创新,鼓励金融市场逐渐向社会资本开放。在政策与市场的双向驱动下,文创企业开始尝试冲破产业边界,跨界经营金融业务,营造新的商业生态和增长点。文创企业尝试了哪些金融领域?跨界金融业又需具备哪些因素和条件呢?

文创跨界金融动机明显

文创企业跨界金融业并不是一个突兀的商业战略,只要用心观察便不难发现,文创企业早已触及金融领域,并不断发展金融合作业务,其动机也十分明显。

追求盈利高增长是直接动力。当下,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文创企业选择投资虚拟经济领域的金融市场,是较为合理的选择。以我国报业企业为例,新常态下,传统媒体面临转型升级,追求新的利润增长迫在眉睫,大量报企突破固有模式,尝试多元经营。如上海报业集团设立825基金,福建日报与郑州报业参与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北京日报涉足保险业,深圳报业与三湘都市报涉足股权投资领域,广西报业参与设立文交所,洛阳报业投资互联网金融业务,大众报业跨界从事信托,宁夏报业投资小额贷款业务,聊城报业涉足投资咨询等。

构建内生融资渠道是跨界的内在动力。目前,我国文创企业投融资模式较单一且渠道不畅,创新型产品不足,融资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普遍偏高,因此,大多数文创企业在资金运作方面往往处于被动地位,甚至影响企业整体战略布局或战术运作。基于此,有些文创企业为强化自主性,便开始尝试通过主动投资金融业务来打破这一瓶颈。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是驱动力。企业选择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转型路径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选择在资本市场上设立产业基金或投资公司,并以股权投资创新项目的方式快速实现转型升级。

快速积累项目资源,迅速完成市场布局以实现扩张型战略目标,是跨界的重要原因。以快速扩张为战略目标的文创企业,只有通过大量的资金支持或项目资源积累,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广泛的市场占有,从而把握市场发展先机,应对竞争对手。腾讯公司成立的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其产业链优质项目便是最好案例。

实现资源整合、发挥板块间的协同效应是重要目标。我国文化市场规模有限,文创企业关于市场份额的竞争相当激烈。在文创企业的主营业务拓展中,关键问题是整合和获取客户的资源、实现流量转化。文创企业需要从行业外引流潜在客户资源。2013年,大贺集团正式启动“传媒+文化金融”双轮驱动战略,推出支付卡,组建了大贺文化金融集团,就是出于此种考虑。

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分散企业经营风险是跨界的基本要求。部分大型文创企业经营规模已达一定程度,如继续加大对原有业务的投入,很可能出现边际收益递减、利润增长放缓等问题。因此,他们开始寻找“价值投资高地”进行跨界,以此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创造更大的投资收益。此外,大体量文创企业如果业务模式单一便会降低其抗风险能力,因此,选择未来市场空间大的项目进行跨行业投资来分散经营风险,就显得十分必要。

完善产业链战略布局,打造生态系统是现实选择。去年,乐视网邀请中国银行资深研究员王永利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今年1月,乐视网参与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构建互联网金融,持股17%成为最大股东;5月,三七互娱投入近4000万元与芒果传媒共同发起成立“芒果视频孵化基金”,这些都是典型案例。

实现企业向金融业转型是一些文创企业的战略选择。去年,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公布了从社交网络平台向在线金融公司演进的重大转型,盛大网络的选择也基本如此。

文创跨界金融条件已具备

文创产业与金融业的产业边界似乎距离很遥远,但深入分析便会发现,在产业融合、“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这种跨界融合或许是一种趋势或必然。

金融市场日益成熟及其对文化市场的广泛影响,让文创企业参与金融市场业务成为可能。如今,资本运作的意识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创企业逐渐善于使用各类金融工具实现资金融通。目前,文创企业获得金融业务从业资格的路径主要包括新设金融机构、并购或股权投资金融机构等方式。

系列金融改革创新政策为跨界提供驱动力。近几年,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其中也包括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若干政策,如“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

人力资源匹配难度正在降低。随着社会保障机制的日益完善和个人对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传统供职思维定式已被打破,人才流动速度逐渐加快,因此文创企业更容易找到具有金融从业经验的人才。

文创企业背后的媒体传播资源及公众影响力也有利于其金融业务的开展。文创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不但能给所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还能给所投项目在营销和品牌影响力上提供更大帮助。同时,其媒体传播资源及公众影响力同样有助于天使投资、PE/VC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的业务拓展与品牌推广,凤凰金融是很好的实例。

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传媒类文创企业具有跨界的先天优势。网络传媒类文创企业具备了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几个构成要件——网络维护、消费用户、风险防范。

文创多触角拉手金融业

2005年腾讯公司推出与余额宝类型相同的PC端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2008年1月,其又推出了移动端第三方支付工具微信支付;2010年,我国出现了第一只由文创企业发起的规模达50亿元的私募股权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多年来,文创企业已跨界银行、证券、保险、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产权交易、金融信息服务以及涵盖第三方支付、网络众筹、P2P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所从事的金融业务已经覆盖大部分金融细分市场。

东方明珠股权投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交通银行;河南日报集团股权投资信阳银行,占股比例第一;大唐文化竞价收购西安银行21%股权;腾讯任大股东发起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文创企业纷纷跨界投资银行业。

我国文创企业跨界布局证券业也由来已久。如:2011年,腾讯公司耗资3.8亿元收购益盟操盘手并联合推出证券软件“腾讯操盘手”;2012年,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参股中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在保险业方面的案例也颇多。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平安、携程等国内知名企业发起成立众安保险,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2015年,途牛网投资13亿元设立两个商业保理公司,帮助上下游企业加速资金回笼,在国内首发进军旅游商业保理市场。

布局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领域也是选择之一。近些年,随着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开通,股权投资退出渠道多样化,我国天使投资、PE/VC股权投资领域逐渐成为文创企业进行直接投资的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文创企业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进行项目投资的投资轮次已涵盖天使轮、Pre-A轮、A轮、B轮、C轮,投资主体所属行业以新媒体、影视业为主。其中,多数文创企业是通过新设投资公司或有限合伙企业来进行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比如,文创巨头腾讯于2011年设立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对能够“完善产业链”和“提升用户价值和优化用户体验”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辅助其实现开放平台及产业生态战略。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A股上市的60多家文化传媒企业中有18家设立子公司经营投资业务,占比30%左右。

文化企业也开始布局产权交易平台领域。2012年开始,随着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文化产权交易日益频繁,市场对规范、专业的产权交易平台机构需求迫切。有实力和具有战略前瞻性的文创企业看到了这个市场新契机,纷纷踏入产权交易平台市场,陆续搭建专业化产权交易平台——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为“文交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26家文交所的投资主体中都可以看到文创企业的身影。此外,文创企业也开始向股权交易平台领域渗透。

文创企业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生力军。目前,在国内外,网络众筹、P2P、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等互联网金融市场经常能看到我国文创企业的身影,异常火爆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成了众多具有IT基因的文创企业抢滩的主战场。

在网络众筹领域,2014年4月,百度上线的百度金融“众筹频道”,百度“百发有戏”一期募集资金1800万元,投给《黄金时代》等影片。

现在的P2P网贷行业,经历了2014年的快速爆发,出现了2015年的行业乱象,“遭遇”了2016年的严肃整顿。尽管P2P网贷行业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从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和日渐完善的行业监管趋势来看,其发展空间依然巨大,一批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文创企业挤进了这个风口。人人公司具有前瞻性,2012年开始投资大学生助学贷款网贷平台Social Finance(简称“SoFi”),并且跟投了SoFi的每一轮融资。到目前为止,人人公司已经拥有其25%股权,成为最大的股东。

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拥有超大用户数据的百度研发推出了将互联网因子与金融深度融合的百度钱包。百度钱包上线后,又与百胜集团、中国联通、中粮集团、中信出版等巨头合作,进一步构建移动支付生态,并推出创新的“拍照付”与“刷脸支付”,抢占市场。2014年11月17日,百度拟以20亿元价格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以加强第三方支付领域的投入。

事实证明,文创产业跨界金融业并涉足多个领域的现状十分乐观。同时,从长远来看,文创产业还将继续并更加深入与金融业的联手。相信在未来,具有IT基因的优秀文创企业会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包璐,系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