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冯小刚:喜剧承载的不只有笑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9-14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本页

尽管有宁浩、大鹏这样的新兴喜剧导演出席,但因为有了冯小刚,昨天的一场名为“喜剧的忧伤”的幽默探讨会,彻底演变成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导演阐释会。该片将于9月30日登陆院线,冯小刚特意说明,采用圆形画幅完全是自己任性的尝试,他希望观众能在欢笑中看懂片中的忧伤,因为这是一部“讲道理”的喜剧。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根据刘震云的同名小说改编,他兼任编剧,范冰冰领衔主演,郭涛、大鹏、张嘉译、于和伟、张译、李宗翰、范伟、刘桦等出演。影片讲述了农妇李雪莲(范冰冰饰)为了纠正一句话,与上上下下各色人等打了十年交道的故事。

论坛一开始,冯小刚就阐述起自己对喜剧的理解。他将喜剧分为三种:一是语言幽默的喜剧,“但这种喜剧有可能你觉得好笑我觉得不好笑”;二是动作的喜剧,“看一遍好笑,多看几遍就不乐了”;第三种,是讲述事件背后道理的喜剧,《我不是潘金莲》就是这样的喜剧。他还将喜剧创作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宁浩、王朔、周星驰这种,“他们生活中都比较羞涩,比如王朔特别不愿意上台露面,周星驰说话永远慢条斯理。第二种就是黄渤、大鹏、徐峥这种,比较耍得开”。

在冯小刚看来,喜剧承载的不只有笑声,银幕背后、故事以外,往往隐藏着诸多“忧伤”:一方面,电影幕后的创作过程往往伴随着各种不为外人道的艰难;另一方面,喜剧电影文本本身,细细深思,其实往往存在着“残酷”的一面。冯小刚坦言,《我不是潘金莲》与自己以往的喜剧电影很不一样,希望此次能在笑声外带给观众更多的东西,“这个题材表面上看和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很像,但它表面写实,实际荒诞。”

正是由于这种似是而非的写实性,冯小刚大胆采用了圆形画幅来拍摄,这也是中国电影的首次尝试。“拍了这么多年电影,每一次都想给自己一些新鲜感,我就在想,怎么能够找到一个过去大家没有用过的方式来拍。”在他看来,圆形画幅让人感觉和现实有一定距离,于是就选择了这种手法。他也坦承,自己曾从加拿大导演多兰的电影《妈咪》中受到启发。

圆形画幅不仅拍摄难度大,而且观众的接受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挑战。在构思过程中,冯小刚曾因为这一想法遭到整个创作团队的围攻,除了摄影师站在他那边,剩下的没一人同意,以至于他最后发火摔门而去。“我就是不想解释这个事,没有别的道理,就是想拍这个圆。”他还强调,自己快60岁了,一辈子没有“出圈儿”,这次想做一点“出圈儿”的事。至于下一部作品,他也明确表示不会再拍圆形画幅,会想办法玩儿别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