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男子20年前锤杀5人后将尸体藏居民楼6年 获死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8    www.citure.net  来源:大众网    收藏本页
      

  今年6月20日,本报“庭审直击”栏目独家披露了济南一起尘封的刑事重案:男子何某被指控在20年前接连锤杀五人,并将五具尸骸藏匿在一栋居民楼内长达六年。

  记者近日获悉,该案有了最新进展,济南中院重审案件后,做出一审判决:认定何某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并挪用、贪污公款,判处其死刑。

  [案情回顾] 五具尸骸居民楼内藏六年

  1996年12月,济南的王某、于某等五名男子,在两天内相继失踪。亲属报案后,警方介入调查,发现这五人间均有联系,有的是连襟,有的是同学,有的是朋友,而他们都牵扯进一桩“百万公款失踪案”。

  1997年春,市民崔某与妻子婚后一直无房居住,崔某的同学何某“热心”地将天桥区一居民楼六楼的房屋,交给崔某夫妻居住,并不收房租,但条件是西屋必须上锁,不能住人。出生于1967年的何某,事发前是济南某单位的会计,为国家工作人员。

  2002年,崔某与妻子闹离婚,搬离房屋,崔妻仍在原处居住。当年8月,崔妻的侄子对诡异锁闭6年的西屋好奇,找人打开了房间,发现屋内有一个“土炕”样式的水泥台面,其他并无异常。几天后,崔某接到何某电话,称从高架路经过时,看到西屋的窗户打开了,要求崔某一家立即腾房。

  崔妻搬离后,何某回到这处房屋,并找人从室内搬出八个“大包袱”,掩埋在其他地方。周围邻居闻到异味并报案后,警方发现几个“包袱”内赫然是王某、于某等五人的尸骸。此时,何某早已不知下落。

  其后,何某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2009年,何某因涉嫌抢劫,在昆明被抓获,被押解回济。

  在庭审期间,公诉人认为,何某是进行了一场精心策划的谋杀,其目的就是为了获取“百万公款”。但在法庭上,何某本人矢口否认曾杀人,他表示,自己因觊觎百万公款,所以才在五人已身亡的情况下藏尸灭迹。

  [法院审理] 被告骗取百万公款后连杀五人

  记者注意到,此次一审判决书中,法院依据相关多份证据材料,还原了20年前这桩骇人血案的“过程”。

  法院审理查明,1996年12月初,被告人何某与其高中同学王某(男,殁年28岁)及王某的连襟于某(男,殁年29岁)预谋贷款,后王某骗取了其初中同学--A银行某支行副科长张某(男,殁年28岁)的信任,以办理贷款验资为名,通过张某的同事帮忙,将济南一家单位当时存在A银行的100万元公款取出,以个人名义申请购买股票,股票中签后退回余款99.7万余元。

  同年12月16日,张某、王某将余款存入了B银行一张个人活期存折上。后来,王某以贷款验资为由要走该存折,并通过其高中同学--在B银行工作的李某(男,殁年26岁)帮忙使该款提前到账。同年12月18日,王某的朋友桑某(男,殁年26岁)等人,使用该存折先后从B银行两家储蓄所分别取款14.7万元和85万元,桑某将该款送至何某承租的天桥区一居民楼的出租屋内。

  何某为占有该款,在出租屋内持铁锤猛砸桑某头部,致其死亡。后又将李某骗至此处,用同样的方法将李某杀害。次日上午,何某又在该处采用同样的方法将张某杀死。当日下午,何某先后将王某、于某骗至此处,继续采用上述方法相继将二人杀害。后何某购买砖、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在西卧室砌了一长方形池子,将上述五具尸体藏匿、封存于其中,并将西卧室锁住。后将该房屋借给他人居住。

  2002年8月,何某发现封存尸体的西卧室被借住人使用,为转移尸体,何某当即购买了市中区一套房屋,并于8月22日将五具尸体转移至该房屋院内小房内埋藏,后在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负案在逃。

  案发后经鉴定,被害人桑某、李某、张某、王某、于某均系严重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

  [一审被判死刑] 被告人当庭表示将上诉

  其他证据则显示,何某在2002年逃离济南之前,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他还曾挪用、贪污公款。检察机关介绍,何某于2002年3月,将400万元公款用于个人炒股谋取私利,2002年8月将上述公款中的131万元提取后携款逃跑。

  济南中院认为,被告人何某采取暴力手段故意剥夺他人生命,致五人死亡;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数额巨大;挪用公款进行营利及非法活动,情节严重,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何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一审判决,何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0万元;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死刑,并处罚金50万元。

  马丙亮律师介绍,宣判后,何某不服判决,当庭表示要提起上诉。

  记者手记 揭开尘封20年命案的“秘密”:当年老楼已变更楼号 凶犯藏尸手法仿效港片

  这起“五尸命案”虽发生在20年前,但自从案发后,却没有任何消息见诸报端,即使如此,坊间却不乏此案的传言。

  “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社交面很广,外面朋友很多。”何某的前妻曾向警方这样形容何某。有知情人透露,早年办过此案、与何某曾经“交手”的人,习惯把何某称作“老何”。提到老何的作案,有一种说法,他的作案过程是仿效曾经看过的一部港片。

  片子很老了,叫《誓不低头》。剧里一个片段,有一家老小被恶人杀害后,埋在了灶台下。老何的藏尸手法,与该片惊人的一致。

  在本报将该案独家披露后,一时间引来全国的关注,有门户网站转发后的评论数甚至达到了9万余条,微博、微信阅读量有的超10万+。记者在个别评论里,竟也发现了很多知晓该案的人,有人甚至直接说出了何某的名字。

  这也证明了,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但济南这起尘封的命案,却依然引发知情者的极大关注。庭审后,记者曾到案发小区内寻访,但因为不知具体的门牌号,只得作罢。

  当地没有大规模拆迁,一栋居民楼怎么会凭空失踪?此次一审宣判后,记者再度赶到该小区寻找仍旧无果。就在快要放弃时,在路边乘凉的一位老人说:“好几年前,这一片重新规划了楼号,这座楼的楼号,当年就是你说的这个号码。”记者抬头一看,1个多小时的寻找,其实都是在这座楼附近绕圈圈。按照门牌号,记者走进了某单元,走到六楼的那扇房门前,心想倘若不出意外,这就是当年案发的房屋。只见防盗门虽然是新式的,但显然有些年头,从门上贴着的春联和福字来看,应该有人居住。想了很久,记者没有敲门,而是离开。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多年前,同样是在一个炎热的8月,何某慌忙移尸后,最终因为难以掩盖的尸臭,让这起“五尸命案”暴露于世人面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