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贾英华溥仪秘事“书坛并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3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央视“百家讲坛”继去年播出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你所不知道的溥仪》后,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反响,9月1日续播第二部20集。同名书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计二十余万字,配有上百张珍贵的溥仪照片,部分图片首次面世。

  揭秘真相

  溥仪作为传奇历史人物,一生三次称“帝”,最终被改造成为普通公民。那么溥仪一生到底还有多少未曾披露的隐秘?哪些故事才更接近历史真相?还有哪些闻所未闻的历史细节尚鲜为人知?——譬如连溥仪自己都不知道的皇上小名是什么?溥仪乃至清末六代皇帝有无汉族血统?首次披露张勋复辟的主旨是康有为的“君主立宪制”,溥仪生母自杀之谜,逊帝欲盗卖国宝《四库全书》及金编钟始末,溥仪秘作大婚诗——“挑动天下反”暨大婚洞房之谜,宫廷血案与建福宫神秘大火,溥仪整顿内务府失败原因,老太妃从推背图算出皇城末日,溥仪为何悄隐天津,溥仪又有哪些人所罕知的未遂复辟,溥仪身边果有日本人卧底吗?文绣“妃革命”吓跑溥仪,夜见土肥原的密谈底牌,溥仪密施尿盆计遁离天津……

溥仪与婉容婚后的合影

  上述在溥仪《我的前半生》所避讳未提的历史内容,本书将以全新视角及新颖史料,以人所不知、人所罕知及故事背后的故事,还原这段众说纷纭的历史真相,告诉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溥仪》!

  讲坛书籍齐头并进

  贾英华作为第一个整理溥仪日记者及溥仪墓志的捉刀题写者,数十年来采访三百多历史当事人,独具权威性。他挖掘查阅罕见档案史料,披露许多人所罕知的真实故事,受到广大观众和读者欢迎。此书是贾英华所著第十二本有关溥仪的纪实作品。不同以往的是,这部作品是他应邀在央视《百家讲坛》讲述的《你所不知道的溥仪》,播出时删减成三十集,成书又增补了删节的四集内容。此书记述了溥仪从出生、登基到出宫直至遁离天津期间的真实秘事。央视初拟逐年播出,亦将陆续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同名书籍。

百家讲坛播出溥仪

  五通道“还原”末帝人生

  据贾英华介绍,此书主要史料来源共计五条“通道”。

  一是,作者数十年来围绕溥仪采访晚清以来三百多当事人,且与溥仪有过亲身接触。其中一些不仅有被访者签名,还附有被访者照片。甚至对有些重要人物,如溥仪胞弟溥杰、溥仪二妹韫龢、国舅润麒、溥仪四弟溥任、溥仪侄子毓喦、毓嶦等皇族代表人物暨末代太监孙耀庭等历史当事人,作了录音和录像。如今数百小时的录音及录像,成了极为珍贵的文史资料,也为此书形成,提供了不可再得的历史细节。

  二是,贾英华多年来收集并收藏了溥仪文物以及大量照片。文物会说话,且更准确。譬如溥仪亲笔书写的九封信札(含有信封手迹和邮票、邮戳等)以及溥仪病历档案、溥仪珍藏的爱新觉罗原版宗谱、溥仪的眼镜,亲手使用过的镜子,溥仪“登基”所发行的邮票,还有当年理藩部印制的蒙汉文原版宣统逊位诏书并附清室优待条件等等。这些无疑为此书提供了生动的历史佐证。

  三是,贾英华收藏了溥仪全部病历以及多种版本的溥仪《我的前半生》未定稿。这为贾英华梳理溥仪的人生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史料。其间各种版本的演变,也客观反映了溥仪对历史及自身认知的前后变化。

  四是,贾英华收藏了晚清以来有关溥仪的民国书籍及国内外杂志、报纸等,且收藏了数百部百年来外国人撰写溥仪及晚清人物的外文书籍,这为此书提供了厚重的纪实史料和令人信服的历史背景。

  五是,贾英华多年来围绕溥仪这个历史人物,先后撰写了《末代皇帝的后半生》《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末代皇帝最后一次婚姻解密》以及《末代皇弟溥杰》《末代太监孙耀庭》《末代皇妹韫龢》等十二部“末代”书籍。其中一些历史细节无法全部写入。这些为此书撰写,提供了扎实史料。

  此书对一些老北京话如何从满语转换而来,也作了考证。其间不乏知识性和趣味。譬如满语食品——萨琪玛。贾英华认为,《你所不知道的溥仪》,不仅是在记述溥仪的一生,也在借此真实记录百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变迁,旨在留住历史,留住历史的细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