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书画书法 > 正文
灵笔策万骏 墨香染马魂——访“关东快马”姜永坤先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3      来源:长春晚报 樊华    收藏本页

姜永坤国画《奔马图》

姜永坤国画《八骏图》

姜永坤在创作。

当代中国画坛,可谓千家争鸣,在这一片争奇斗艳的艺术盛景之中,有一位生于黑土地又成名于黑土地的优秀画家,低调地将全部心血安置于画马的创作当中,在沉静雪白的画纸上,用充满灵性的笔墨浚染着一个“牧马者”的灵魂。他就是被圈内人亲切地称为“关东马王,关东快马”的姜永坤先生。

姜永坤1965年生于辽宁省大连市,是一位地道的东北汉子。但如果你初识姜永坤先生,一定会为他安静质朴的气质所困惑:这样一位从容优雅的画家,是如何创作出那一幅幅瑰丽壮观、气势恢弘的奔马图呢?姜永坤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深深迷恋上了绘画,经常从别人家里借来小人书照着临摹。后来家人发现了他的绘画天赋,给他创造了许多学习绘画的条件。从此,他就没放弃过对绘画的执着追求,四处学艺,花鸟、山水、人物创作无不涉猎。那时,他曾经为了得到两管画色,常常去当时的文化宫帮忙抬画板。由于他勤奋苦学、坚持绘画,最终他考取了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在专攻油画的同时,他又开始学习国画。

10余年前,姜永坤先生开始研习画马。他说:“马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在人类社会的进程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同时,马是最有灵性的动物,它们内心宁静,俊逸洒脱,富有耐力,善于拼搏,马身上有许多值得人类学习的东西。”就这样,姜永坤先生历经十数寒暑,潜心钻研,以马为师,与马为友,终于,在他的画笔下,一匹匹意态飞扬的神骏怒然破纸而出。

观姜永坤先生笔下的马,匹匹骨肉鲜明,天然率性,堪比的卢之迅捷,宛若赤兔之骏逸,仿佛有一首拙朴凄厉的草原牧歌始终在耳边激荡。虽无山林可纵横,无花草来陪衬,但姜先生所画之马却依然能让人感受到穿林之劲风、踏花之清香。这让人不禁惊叹,艺术家竟能将生命如此真实又写意地刻画出来,真可谓“此马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姜永坤先生画马,下笔如飞,干净利落,线条饱满多变、率性自然,其画风既继承中国传统国画“写”之技法,又汲取西画“绘”之所长,创造出自己独特的风格,能激起人返璞归真的情感,更有一种“还美于天地”的超脱。如今,他所画的马超过数万匹,由于他刻苦勤奋和虚心求教,对画马已经达到了浑然天成的境地。

对于画马,姜永坤先生说:“当一位画家把自己的全部灵魂投身于为万物生灵代言的意境中,他笔下的所有作品都将为之动容。我将毕生心血都投入到我的‘纸上牧场’事业之中,相信我的‘马友’也将给我以回报,通过我的画笔,将它们最美丽、最传神的意态展现给世人!”

画家简介:姜永坤,号玄门道人,人称“关东快马”,祖籍山东,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潜心研究画马十余年。2003年,其创作的《秋实图》获首届中央电视台书画大赛入围奖;2011年,其作品《八骏图》在全国画马名家选拔中被选定随神州八号载入太空与天宫一号对接,并被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永久馆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