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河南村民买蛋孵百条剧毒眼镜蛇 全村流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25    www.citure.net  来源:东海资讯    收藏本页
      

  A事发郑州惠济区牛庄村

  院子、树林相继出现毒蛇 3条已处理,养殖场被取缔

  核心提示:从来没有毒蛇生存的地方,突然出现眼镜蛇踪迹,这让郑州市惠济区牛庄村周边的不少村民连日来担忧不已。当地相关部门说,这些不速之客是从当地一家证照不全的养殖场逃出的,一共3条,目前已经全部处置,村民们不用惊慌了。对涉事养殖场,他们也连夜进行了取缔。

  事件|村子周边眼镜蛇出没,村民寝食难安

  昨日上午,家住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办事处牛庄行政村白庙村的李先生向大河报记者反映称,他们村子紧邻黄河大堤南侧的滨黄河森林公园,最近一段时间,好几名村民在自家院子、村子周边树林里,相继发现了眼镜蛇,村民们寝食难安。

  “这些蛇大约一尺长,脖子扁扁的,一看就是眼镜蛇。”李先生说,眼镜蛇毒性极强,且有攻击性,他们出门都随身带着铁锨、竹竿、木棍等防身物品,“晚上都不敢出门,出门都得几个人一起,还带着强光手电”。

  据李先生介绍,后来他们才知道,这些眼镜蛇是从滨黄河森林公园内的一家养殖场内逃出来的。

  “我们这里以前从未发现过毒蛇,如今有了这种东西,晚上睡觉都害怕有眼镜蛇突然跑进屋里,真不是夸张。”李先生说。

  走访|养殖场人去院空,周边暂未发现眼镜蛇

  昨日下午1时30分,白庙村南侧的村道上,但大河报记者走了很远,都没遇到一个村民。在桥北李村的一户居民家门口,一说起眼镜蛇,一位李姓村民就说“太吓人了”。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家养殖场,养殖场铁门上了锁,里面无人应声。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里边比较空旷,有几排同样上锁的板房,其中一排板房每个房间门口摆放了一个白色泡沫保温箱,村民称之为眼镜蛇孵化设施。

  牛庄行政村孙庄村74岁的村民李玉章说,当地公安、街道办、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来现场调查了。

  一位李姓男青年手机里拍摄的视频显示,一条眼镜蛇在村子水泥路上来回爬行,不停吐着芯子。“这条眼镜蛇发现得比较早,大约一尺长,我们这里老人说蛇不能杀生,我们就把它放到了这边公园里的水沟了。”他说。

  大河报记者随后在养殖场周边寻找大约30分钟,未发现眼镜蛇踪迹。

  说法|3条逃出的眼镜蛇已全部处置,养殖场被取缔

  牛庄村委会主任王彦申昨日下午说,接到村民们的反映后,他们立即上报,并进行了紧急处理,但由于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经验和知识,只是采用了喷洒农药消杀、在村道周边喷洒除草剂等土办法。

  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办一位赵姓包村干部昨日下午通报说,事发后,他们与区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一起紧急找到了养殖场负责人,经询问得知,暴雨后逃出的眼镜蛇均为刚出壳不久的幼蛇,个体不大,共3条。

  他说,截至昨日下午,对逃出的眼镜蛇,他们已经全部处理了。这名干部还通报说,该养殖场证照不全,8月22日已取缔。村民们说,抓到的一条眼镜蛇,被送到了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但该中心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此事易引发恐慌,他们不便告知具体情况,“蛇已经处理了”。

  惠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逃出的眼镜蛇确实是幼体,他们事发后动员了不少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搜索,目前威胁已经排除。

  B事发新乡卫辉太公镇郭坡村

  村民带着铁锹上厕所3条蛇被打死,一条仍“在逃”

  核心提示:多条剧毒眼镜蛇突然在村内出没,这让新乡卫辉太公镇郭坡村的居民如临大敌。据悉,眼镜蛇是从当地一村民私办的饲养场内逃出的,当地官方通报称,目前已经打死3条,但仍有一条“在逃”,暂无人员伤亡。

  事件|毒蛇出没村庄,村民人心惶惶

  昨日上午,卫辉太公镇郭坡村内,村民郭某正在院墙周围的草丛边,抛撒一些黄色的粉末,“这是硫黄,专门防蛇用的!”

  而在此之前,郭某和村内的数名村民,都曾在村内目睹了眼镜蛇的出没,很快消息就传遍了整个村庄,不少村民晚上上厕所时,都一手拿手电,一手掂着铁锹。

  郭某告诉记者,早在7月份,他们就曾见到过疑似眼镜蛇的蛇类在村里出没,一开始村民并不在意。但有一次,一名村民家中的狗被毒蛇咬死后,村民才怀疑,是不是村里饲养蛇的毒蛇跑出来了?

  对此,该村党支部书记郭保成表示,他也在村里见到了眼镜蛇。8月13日,他将此情况上报给了镇政府。

  调查|村民买蛇蛋,孵出193条蛇

  昨日,卫辉市太公镇政府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镇政府调查发现,该村村民王某曾在2014年6月,从广西购进一批眼镜蛇的蛇蛋,并在自家一处老宅内孵化。

  该负责人称,初步调查显示,这200枚蛇蛋中,一共孵化出193条。在饲养过程中,自然死亡13条,蛇床联电电死26条,王某泡药酒用掉了6条,还分两批卖掉了144条,剩下的只有4条眼镜蛇。其间,王某还抓到了3条草蛇,他将7条蛇共同饲养在了一起。

  “他(王某)把这几条蛇给忘掉了。”该负责人称,镇政府派人前去王某的老宅查看时,里面已经没有一条蛇。而从13日发现眼镜蛇到现在为止,村民一共打死了3条眼镜蛇,还有另外3条草蛇,也就是说,现在还有1条剧毒的眼镜蛇“在逃”。

  该负责人称,他们推测应是当地降雨时,蛇从老宅内溜出的。8月14日,在接到村干部报告后的第二天,镇政府派出人员,用铲车将王某养蛇的场所推平。

  “发生这样的事(眼镜蛇出逃),我也感到十分意外,很自责。”昨晚,村民王某告诉记者,他以前曾在广西当地的蛇场工作,后来回老家时,就购买了一批蛇蛋。王某承认自己并没有办理相关驯养手续,他表示,现在正全力追查最后一条眼镜蛇的下落。

  追责|村民系私自饲养,将会被追责

  连日来,当地镇政府先后购置了150公斤的硫黄、大量石灰,分发到了郭坡村村民的家中,并组织人员在居民家院墙外抛撒,清理村内的多处杂草丛。

  太公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发现有人员伤亡,镇政府已经从外地紧急购置了十个捕蛇笼,以及相关药品,8月24日就可以送到村内。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相关人员表示,虽然允许个人饲养眼镜蛇,但必须在林业局备案,并办理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才行,王某的行为属于私自饲养。目前,林业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将会对王某的行为追责。

  来自太公镇政府的最新消息显示,为防万一,经卫生部门协调,当地已经准备了专门用于治疗蛇毒的血清。

  贴士

  被蛇咬了该怎么办?

  一旦被出逃的眼镜蛇咬伤,要及时用清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清洗伤口周围,或用烟头等破坏伤口内的部分毒液,简单处理后应及时赶往医院救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