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晋中借"家国文化"打造国际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从明清两代至民国时期,山西晋商纵横中国商界600年,并在故里晋中市留下大批代表晋商文化的大院古建筑群。在山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摆脱“一煤独大”经济结构的当下,晋商故里晋中市亦确定打造“家国文化——世界文化遗产黄金走廊”,最终达到国际复合型旅游目的地的标准。

作为晋商故里,山西省晋中市中国显性文化遗产高度集中,特别是历史文化资源具有国际级的资源禀赋,是东方文明的浓缩和集中体现。这里不仅有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的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亦有大批代表古代晋商文化的大院古建筑群,其中以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园等为代表,对国外游客具有较大吸引力。

19日,记者从晋中市旅游局获悉,当地将在“十三五”期间打造“一廊一弧”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目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其中“一廊”即为“家国文化——世界文化遗产黄金走廊”。据介绍,该廊带由108国道串联起中国文化旅游资源分布最为密集、且规模巨大的古城群、大院群、古村古堡群和山水名胜群,借平遥古城的影响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黄金走廊的“中国第一古建群落”。

据统计,山西目前拥有不可移动文物3.5万余处,是中国不可移动文物数量最多的省份,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位居中国之首。在煤炭产业陷入低谷、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经济转型任务迫切的形势下,山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突破口,并提出“要像重视煤炭产业一样重视发展文化旅游业。”

在此背景下,山西各地文化旅游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呈现飞速发展之势。在晋中市,2015年当地旅游总收入达到513亿元人民币。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同比增长28.44%,旅游经济成为六大非煤产业和五大幸福产业之首。

“‘十三五’期间,晋中将举全市之力,把旅游产业当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柱去打造。新常态下,旅游业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突破口。”晋中市副市长王建林对中新网记者说。

王建林还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时间,晋中市将打造千亿旅游产业,并努力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体验地和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目的地。

据了解,晋中市将运用组合式连片开发战略,使“家国文化——世界文化遗产黄金走廊”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旅游市场突显出来,通过提升其旅游价值和文化价值,强化建设国际标准的旅游接待设施和服务管理等,到2020年末基本达到国际复合型旅游目的地的标准。(记者 宋立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