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宋代定窑文化高峰论坛拉开帷幕 多件定窑珍品同亮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走近宋代定窑陶瓷艺术精髓,研究宋代定窑瓷器创作工艺——首届 “中国宋代定窑文化高峰论坛”暨“定窑瓷器、窑具、标本展”8月20日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拉开帷幕。

这次论坛由“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北省玻璃陶瓷行业协会”、“河北省曲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传承宋代定窑文化,走近宋代定窑陶瓷艺术精髓,研究宋代定窑瓷器创作工艺,探索宋代定窑瓷器釉色色系品种,掌握宋代定窑瓷器划花、刻花、印花的创意与艺术技巧,认清历代定窑瓷器仿品的本质,同时针对中国古陶瓷收藏界对宋代定窑瓷器认识的一些误区,而专门组织的专题性高峰论坛及标本展。

图为首届“宋代定窑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供图

中国从事宋代定窑研究的著名学者、专家、研究员和几十年来在定窑瓷器工艺研究的老一代传承人云集一堂,从多角度、多方位解析宋代定窑文化的精髓;揭开历代定窑瓷器的多个未解之谜。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宋代古陶瓷研究家冯小琦参加论坛,并详细讲解了故宫博物院藏定窑瓷器概况。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著名古陶瓷研究家耿东生专程参加论坛,他说:“这是一次高水准学术论坛;尤其瓷片标本质量非常高,很全面,很不容易见到,这次论坛很有意义”。

本次精选的定窑标本展品,较为完整的展现了古代定窑产品的真实面貌,从历代系统的种类、丰富的器型、多变的釉色、精湛的工艺、丰富的文化内涵,都可证其创烧于隋、衰于元,绵延700余年的大窑风范。

展品中大多是残器及标本,但虽残尤真、虽残尤美。其中很多器件可视为中国定窑史上难得一见的珍品。其中包括孩儿枕以及殿宇枕、婴戏枕、童子持荷枕、龙型枕;有带官字款的盘口大瓶,直径四十多公分的大盆,盘龙灯,各式盖盒,茶盏及盏托,执壶、外刻牡丹纹罐,另有三层塔式罐的底座均是极为少见绝品。

铭文标本更是极为难得,其中有和北宋、金代宫庭有关的“尚食局”、“尚药局”款器物,还有出现于晚唐-北宋早期的带有“官”字、“新官”数件器物,另有“乔位”等其它铭文的标本,十分珍贵。

图为“定窑瓷器、窑具、标本展”现场展品。中新网李欢 摄

印花、刻花产品是定窑瓷器类别之大宗,此次精选百余件的精美定窑印花标本,纹饰清晰,层次分明。刻划的龙纹极有张力,形象生动,体态飘逸。

定窑是以纹饰见长的窑口,这次展览中的纹饰有中国传统虚拟的龙、凤纹饰,还包括动物类、禽鸟类,人物类、花卉类、博古类等。

展品中包括了定窑所有工艺技法:刻、划、剔、印、镂、堆、塑、模印等技法。

同时也展示了一批窑具,最主要的是北宋中期定窑首创的组合支圈。定窑釆用用了组合支圈覆烧法,大大提高了产量,减少薄胎盘碗类器物的变形。有部分烧造时粘连的产品,让我们更清晰的了解器物的烧造时的装烧工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