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文学诗歌 > 正文
女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作家再获雨果奖,2016年雨果奖颁奖典礼20日晚在美国堪萨斯城会展中心举办。郝景芳作品《北京折叠》获得2016年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这一奖项颁给7500字至1.75万字间的作品。继刘慈欣凭借《三体》成为中国第一位雨果奖得主后,郝景芳凭借作品《北京折叠》20日再次获得这个科幻界的重要荣誉。《北京折叠》记叙现实的人情悲暖。

  去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英文版获得“雨果奖”后,带动整个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而今年郝景芳从入围到再度获奖,则是继续升温。巧合的是,两人获奖作品的英文译者都是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今年4月底,郝景芳入围“雨果奖”后迅速获得了国内出版商的关注,先是推出了自传色彩小说《生于1984》,随后又集中出版了《孤独深处》《在远方》《流浪苍穹》。

  面对外界的热捧,郝景芳本人比较冷静。不想给自己内心制造一个囚笼,“太多的关注未必是好事,会影响生活节奏。”而在昨天获奖名单公布前,她本人处于正常和纠结之中,一方面觉得“获奖并不是完全意料之外”,另一方面又在想着去参加落选者的派对。

  中国第一位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刘慈欣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科幻仍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不过值得安慰的是,近年来一批“后新生代”科幻作家异军突起,他们不断地在想象力、实验性、思想性上进行突破,努力尝试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为纪念20世纪世界著名科幻作家雨果·根斯巴克,世界科幻协会设立了雨果奖。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设立的星云奖被认为是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

  郝景芳1984年出生于天津,9岁时看过《十万个为什么》后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2002年获得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当她入围“雨果奖”后,一位知乎网友这样说:“这姑娘是当年隔壁班的学神,新概念作文她拿的名次貌似是够北大中文系免考的,然后她竟然考了清华物理系。我当时还觉得这种学神是不是若干年后出现在科研大牛名单里,结果就看到她入围雨果奖提名,真是智商碾压无时无刻不在。”

  2006年,郝景芳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进入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并在这一年正式开始科幻写作,至今已发表长篇小说《流浪苍穹》,短篇小说集《星旅人》《在远方》《孤独深处》等。后来,郝景芳转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开始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

  在小说《北京折叠》中,她把北京虚构为一个三重的空间,每个空间里人的处境各不相同,主人公是一位垃圾工老刀,为了给捡来的孩子糖糖交幼儿园学费,冒险去其他空间送信。目前该小说收录在新书《孤独深处》中,另外记者从掌阅科技了解到,电子版的《孤独深处》自6月17日上线后,短短两个月时间下载了已超过30万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