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阳光汉华国际教育联合主办。 2016年8月1日,第三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以文学的名义,嘉宾纷纭;以创意的名义,燕园雅集,各方力量为“中国规格最高的青少年写作大赛”泼墨涂彩;最闪亮的则是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近千名青少年,他们用独特的文学创意才华照亮了这座青春的文学殿堂。

  创意写作是一种开放的写作方式,它强调创作者独特的想象、鲜明的个性、新奇的构思以及诗意表达的能力,并鼓励生产应用型的创意文本。颁奖典礼在《永远的校园》的诵读声中开启,《永远的校园》作者——大赛顾问、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教授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大赛的出色的组织和作品的质量,指出在这个功利主义盛行的时代,保有一份纯粹的文学信念是弥足珍贵的,因为有了这种信念,人生才显现出不同的光彩,不仅是写作水平的提升,更是自我人生从此受益匪浅。在这个意义上,他再一次强调了对大赛的寄语:“文学的希望,在未来,在青年”。

  大赛意在发掘标新立异的青少年写作人才,力倡青少年以鲜活的视角和独特的艺术手段去反映当代社会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鼓励其创作蕴含深厚的人文格调和独特审美感受的作品。大赛通过设立高层次的评委团队,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以创意、想象、构思和表达为中心的评价标准,去启发和引导青少年的思考和写作,以文化提升和学术认同的双重支持的方式,帮助青少年实现创意写作的梦想。

  青春等你书写,创意改变世界!

  在前两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届大赛在宣讲、推广、公益上更有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11月第三届大赛正式启动并公布初赛命题,“北大培文创意写作公益巡讲团”穿越寒冬炎夏,奔驰大江南北,深入河北、河南、山东、湖南、广东、广西等近百所中学,与中学师生面对面交流,全力传播创意写作的文学理念,竭力发掘青少年创意写作人才。

  本届大赛中英文组现场决赛的题目都采取二选一方式,选手从中自由选择一道进行现场写作。600名选手经过数个小时的现场作文,组委会当场封卷并立即送达评卷现场,评委们按照严格的评审程序,经过夜以继日的盲评甄选,最终评选出中文一等奖25名、二等奖95名、三等奖180名;英文一等奖21名、二等奖103名、三等奖176名。为继续推进大赛的组织工作,表彰在大赛组织上和对学生指导上付出特别努力的学校和教师,本届大赛评选出100名“组织奖”,158名“伯乐奖”;另外,广东、湖南、广西、新疆、河北、浙江、安徽、云南8个分赛区获得了大赛优秀分赛区奖。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将“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的影响力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大赛将继续努力奋进,以创意带动创新,让青少年为自己的青春赢得骄傲,也为青春文学赢得骄傲,更让提倡创意创新的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双方释放出创新的激情,成就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彼此的教育梦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