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让“全民阅读”风尚深入人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收藏本页

原标题: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吸引70万人观展——让“全民阅读”风尚深入人心

四川展区独具特色的布展吸引很多小读者驻足。 本报记者 李 哲摄

绿色创新印刷展区是本届书博会的亮点。 本报记者 李 哲摄

7月28日至30日,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办。短短3天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44个代表团、860家出版发行单位共展出图书41.68万册,70余万观众前往参观。草原书香氤氲四野,本次书博会期间,绿色印刷、民族出版、大众活动等亮点点燃了内蒙古大草原的阅读热情。

绿色创意印刷初亮相

想不想读一读比你还重的巨型书?想不想体验一把文化范的VR?这些愿望都可以在“绿色创意印刷展区”实现。“书博会设立印刷展位的举措,是破冰之旅,意义重大。”正如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在健所言,首次设立绿色创意印刷展区是本届书博会最大亮点之一。

在雅昌文化集团展区,参观者可以体验印刷的奇妙与精美的极致。公司通过按需出版,实现了个性化印制和小批量生产,推出基于数码印刷定制化产品。此举将解决目前出版业最大的成本困扰——库存问题。借助VR技术,可以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展览。云图书服务为观众展现了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观众只需扫描图片即可获取作品的相关视频或语音介绍,从而赋予作品更强的立体感,丰富阅读体验。借此,书籍的生命得到极大程度的延伸,让经典作品得到恒久保存。

当下,传统印刷与数字印刷的临界点越来越低,雅昌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宋强介绍道:“在解决了油墨及数字喷头的技术问题后,现在的数字印刷质量与胶版印刷已没有明显差距。由于质量有了保证,印刷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成本也就自然降低。其实数字印刷成本高并不在于生产本身,而在于过去喷头以及油墨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人为提高了成本。”

二次回收纸张、环保油墨、环保胶……狭小的展位布满图画书,却闻不到一丝油墨味,功臣就是这些环保材料。“在绿色印刷方面,我们不仅使用环保材料,还注重将环保行为贯穿整个工艺流程。”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杨浩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碳吸附、天然气二次燃烧、免冲洗印版等技术引入,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杨浩说:“近两三年来,我们在环保技术改造上投入了几千万元。”

在天津东洋油墨展台,总经理王建军介绍了绿色油墨及相关耗材的发展情况:“我们企业目前生产的绿色油墨基本能够做到零排放或低排放,产品在美国市场也很受欢迎。目前国家的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同时油墨也要适应现代印刷技术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更好地为上游产业服务,提高供给质量。”

印刷技术正在迎来蜕变,印刷与环保不再冤家路窄。“在中国经济转型期,环境指标已经成为考核重点,印刷业一度成为环保问题大户,这不准确。很多印刷厂被迫向城市外围迁移,造成了人们对印刷业的误解。我们就是要通过绿色耗材展示,让出版界看到印刷自我转型升级的决心。打造这样一个绿色印刷展区,就是要呼吁出版界更多地采用绿色耗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说。

民族出版大放异彩

7月28日上午,“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向蒙古国DIRECT ROAD公司、MYTECH公司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在书博会现场举办。《蒙古民间故事漫画系列》《蔡志忠漫画中国经典系列·后西游记》等出版物将走进蒙古国,让中华优秀文化在异域绽放光彩。

“近几年来,蒙文书品种不断增长,市场需求旺盛,版权输出状况也很好。剔除教材教辅,去年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蒙文书实现了1000多万元的码洋。”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社长苏伊拉告诉记者。

漫步新疆展区,浓浓的民族风情味扑面而来,一本本精美的维文书籍散发着独特魅力。说起近年来维文图书的发展状况,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副总编辑阿布里克木热情地打开话匣子:“国家实施教材免费政策以来,孩子们有更多的钱购买课外书。现在新疆孩子的阅读兴趣越来越大,教材以外的书籍卖得越来越好。”他告诉记者,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去年共出版了150多种维文图书,是前年的2.5倍。

书籍畅销了,作家队伍也随之壮大起来。“10年以前,我们根本没有维语儿童文学的作家队伍,现在作家队伍越来越壮大,儿童文学长篇小说也因此出现了零的突破。今年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就推出7部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出版社每年推出的原创作品达到30种左右。”阿布里克木笑着说。

民族出版业的快速增长,让相关出版物的品质不断提升。“青海民族出版社的藏文图书销往青海、西藏、甘肃、四川、云南5个省区,文学、儿童读物、法律知识、工具书等类别销量最好。近年来,出版社推出了不少填补空白的出版物。”跟随着青海民族出版社社长祁正贤的介绍,记者看到了《幼儿英语大乐园》等藏文版的多媒体出版物等新产品。

“出现这样的盛况,要感谢国家推出的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原创作品工程。通过免费向农牧民赠书,大大提高了书籍销量。”阿布里克木说,原来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的维语书平均印数在3000册左右,在惠民工程推动下,有时一本被选定免费赠阅的书籍一印就是2万多册。

我国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业是积累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保存民族语言的重要窗口之一。在本届书博会上,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展区凭借鲜明的文化特色吸引无数观众驻足。突破语言障碍,人们既感慨于这些图书印制的精美,又感叹少数民族文化的博大与多彩。

展会码洋突破40亿元

“淘到了!”在本届书博会现场,不少观众捧着新购的书籍一脸满足。面对读者们的热情,很多参展商甚至忍痛割爱,将订货样本零售了出去。7月30日,为期3天的书博会落下帷幕,据统计,有71.6万人次参观了本次书博会,实现了逾40亿元码洋。

热闹,是本次书博会留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书博会包头主会场共分3个展区,总展位数2127个。此外,设于乌兰察布、乌海市的两个分会场规模也很盛大。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发布、全国图书精品展、中华印刷之光展、“红沙发”访谈、名家讲座等重点主题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余秋雨、阎崇年、曹文轩、蔡志忠、周大新等众多知名作家悉数登场,与读者亲密交流,产生互动。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本届书博会重点展示了相关主题书籍。很多出版单位举办首发式、签售会等活动,力推党建、长征方面的新品力作。书博会现场,《我们的青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长征热点面对面》等众多新书纷纷首发,吸引了不少读者注意。

书博会的成功,是当地浓厚阅读氛围的集中体现。“读书让包头人体会到了真正的快乐,也让这座城市包容大气的品格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作家周国平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形成良好的阅读风尚,从2012年开始,包头市把建设“书香鹿城”以及推进全民阅读提升到城市战略高度,每年在全市开展300余项读书活动,每年参与读书人群达到150余万人次。今年,为迎接书博会到来,鹿城读书节活动更是达到史无前例的1650项。

为了将书香送到每一个读者的身边,近年来,包头市图书馆、旗县区图书馆、乡镇(苏木)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书屋、草原书屋、职工书屋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基层阅读阵地呈现出数量多、设施全的特点,为全民阅读筑牢硬件基础。经过“书香鹿城”建设5年来的积淀,鹿城读书节已成为当地加强价值交流、凝聚社会共识的公共平台,让追求知识、尊崇阅读在这座城市里蔚然成风。无论是节假日的图书馆,还是包头的大小书店,都挤满求知若渴的人群。崇尚阅读、关注阅读、参与阅读已经成为包头市民的生活新风尚,全民阅读的“种子”在包头发芽、生根。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