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事件 > 正文
男子吸毒后与妻吵架放火 意外烧死唯一的儿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19    www.citure.net  来源:海南网    收藏本页
  6月19日是父亲节。然而,对于海口的这个家庭来说,“父亲”二字带来的是无尽的哀伤。去年7月1日,甘谅(化名)在吸毒后与妻子发生矛盾,点火意外烧死了自己唯一的儿子。从一审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到二审放火罪改判15年,他哽咽忏悔自己的所为。

  而今,甘谅在狱中,他年迈的老父亲甘丛(化名)则住在去年起火的房子里,行动不便,无人照料。他说,也许无法等到儿子出狱了,但他希望儿子能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办案律师认为,是毒瘤和对家庭矛盾的不当处理导致了这起悲剧的发生。


  甘谅的老父亲独居在事发的廉租房内,年迈多病行动不便。


  事发的房间已被重新粉刷过,放了一些杂物。


  事件


  和妻子闹矛盾点火意外烧死儿子


  2015年10月,北京大成(海口)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尚濠接到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是一个夫妻矛盾处理不当导致儿子被父亲烧死的案子。“夫妻之间发生矛盾是很普遍的事情,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悲剧?我想看看这个爸爸是怎样的爸爸。”汤尚濠接下了案子。


  很快,汤尚濠和其助理律师郑婷月在看守所看到了甘谅。甘谅穿着一件黄马甲出现在铁栅栏另一边。郑婷月对他的印象是:小脸,很瘦,长相平和,回忆起事情经过不停哽咽。


  时间回到2015年6月30日,海口新大洲大道惠民小区4栋14楼。甘谅到朋友家打牌,妻子周蓝(化名)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说12点回家,妻子就和他在电话里吵起来。接着,妻子又打了几个电话让他回家。晚上10点,妻子来电话说,再等半小时甘谅不回家,她就离开家,留两个孩子在家。


  甘谅回到家的时间约为深夜0时,回到家他便看到妻子坐在床边喝啤酒,两个孩子在床上玩耍。妻子见他回来并不理会,站起来走出家门,乘电梯下楼。这时,甘谅做了一件令自己后悔一生的事情:他用手里的打火机点着了卧室的布衣柜,然后跑出去追妻子。


  “我对她说我在房间里点火了,她要是不在意的话就不要回家。”甘谅回忆说,他当时躲在一个角落里待了15分钟左右,想看一下妻子是不是真的要离开家,紧接着便听到楼上有人喊“着火了,着火了”,他赶紧跑回去搭电梯回家。在家门口,甘谅看到了比自己早回到的妻子抱着女儿在哭,却不见了小儿子的身影……火灭了,甘谅和邻居用手机照明,从卧室床边的地上抱起儿子来到楼道,给儿子做人工呼吸。但是,几个月大的儿子再也没有醒来。


  波及


  妻女生活困难老父亲年迈无人照顾


  事发后,甘谅的妻子周蓝已经带着女儿搬走了。据律师介绍,讲起往事,她时常以泪洗面,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知道不能用这种方式来解决家庭矛盾,不能因为丈夫不回家就在家喝酒,更不能和丈夫吵两句就丢下孩子离开了。如今她带着女儿,生活艰难地继续。


  事发的那套房子的门虚掩着。开门的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行动不便,走路要扶着墙壁或者桌椅挪动,但无人照料。这个七旬老人就是甘谅的父亲甘丛。


  事发当天晚上凌晨两点,甘丛和妻子睡梦中被电话叫醒。妻子骑着电动车把他载到儿子住的小区,但是,当时儿子已经被抓走了,儿媳妇也走了,门已经被封住。


  甘丛说,生下甘谅的时候,他年纪已不小了。甘谅十七八岁的时候去酒店做服务员时,他已经是老人,也不知道孩子在外面做些什么。直到孩子被抓走,他才知道,儿子原来吸毒。“做父母的都是想让孩子好,他自己不会自爱。”甘丛无奈,说知道儿子走上不好的路时,他也曾对儿子说“要好好听话,不听话这个社会不允许”,但儿子没听进去。


  如今,甘丛一个人住在事发的那套房子。房子已经被重新粉刷过了。两个房间,事发的那个房子放着杂物,甘丛住在另一个房间。虽然自己年迈多病,生活难以自理,但生活贫困,50多岁的妻子为生存奔波,每天要帮人送菜赚钱过日子,不得不住在别的地方,无法在他身边照顾他。“她每天凌晨两点就要起床,到南北市场帮人送菜,很辛苦。”甘丛说。


  自己现在走不了路了,儿子被判处15年徒刑,甘丛黯然说,等儿子出来,自己可能都不在了。“我希望他能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这是一个老父亲最大的愿望。


  焦点


  故意杀人罪改判放火罪二审获刑15年


  一审法院判决的理由是:甘谅作为心智正常的成年人,明知放火会产生危害结果,身为人父,明知子女年幼没有自助意识和能力,却违背其应尽之注意监护职责,置年幼子女于危险,并放任危害结果发生,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予以惩处。


  “当时检察院指控的是放火罪,没想到最后法院会改变检察院指控罪名。”汤尚濠说,作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律师,一审判决之后,他们便可以不再在这个案子上花精力,但他们还是主动要帮甘谅上诉,并担任二审代理律师。因为,他认为一审判决的适用法律存在错误。


  一审判决下来之后,汤尚濠和郑婷月去见了甘谅。甘谅看到律师,便不停说“我没杀我儿子。”对于判决结果,甘谅感到绝望,他不能接受为何被判“故意杀人罪”。“不服判决的话,他可能会不愿意接受改造。”汤尚濠说,另外,甘谅家中还有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如果女儿觉得有个杀人犯父亲,或者周边的人说她父亲是杀人犯,很不利于她的成长。


  终审的焦点是:甘谅的罪名到底是构成故意杀人罪还是放火罪?


  郑婷月说,故意杀人罪一般先考虑死刑,再考虑无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放火罪则一般先考虑有期徒刑,再考虑无期徒刑或死刑。“甘谅在点火时确实没想到会将儿子置于死地的严重后果,对儿子的死亡不存在放任的心态,因此不具有间接故意杀人心态。”


  终审法院认为,原判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定性错误,量刑过重,应予以纠正。甘谅的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成立。海南省高院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认定甘谅犯的是放火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甘谅接受了这个判决结果。


  背后


  做两份工作养家事发前曾吸毒


  这起悲剧发生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汤尚濠和郑婷月分析,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毒品对甘谅的毒害,案发前他也曾吸食毒品,判断能力降低;另一个便是他们对家庭矛盾的不当处理。


  事实上,这已不是1986年出生的甘谅第一次犯罪。


  2005年4月,甘谅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011年9月被强制戒毒2年;2014年5月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于2014年12月27日刑满释放。


  “我之前也很震惊,为什么一个心疼儿子的父亲会烧死自己的儿子。”郑婷月认为,事发当天,甘谅之所以做出点火的事,和他吸食了毒品有关。


  而久积的家庭矛盾被引爆时,这对年轻夫妇的不当处理也成为事发的诱因。


  甘谅回忆,他和妻子结婚后,经常吵架,有时候吵架之后,妻子就带着两个小孩回家,过几天半个月才回来。甘谅说,当天晚上,他认为自己在外做两份工作赚钱养家很辛苦,但妻子却不理解自己,还在晚点回家这种小事上和自己吵。他在气头上,才做了这样不理智的事情。


  “点火后没想这么多,就想着问老婆回不回家。”甘谅这样说。


  郑婷月说,小学文化的甘谅,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构成了什么罪。一审过程中,从头到尾,甘谅都承认他所做的事情,对放火罪没有异议,只是希望能量刑减轻。


  然而,令律师和甘谅自己没想到的是,甘谅的罪行会被定为故意杀人罪。“一个父亲,怎么会想杀死自己唯一的儿子?”


  一审法院判决,甘谅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