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评论 > 正文
大道之行 梦想之旅---张仲亭书国学经典作品展观后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10    www.citure.net  来源:书画村网    收藏本页

张仲亭

2016年4月23日,北京中华世纪坛迎来了一个令人欢迎、令人赞叹的书法作品展,因观展人数众多,并且反响很好,本至4月28日的展期延至五一节后。这就是:大道之行——张仲亭书国学经典作品展。连续数日,中华世纪坛国际书画展厅近数千平方米,100多幅书法作品进入人们的视线,叫好声,赞叹声,声声发自肺腑。一位记者感叹的说,这种给人耳目一新、自然、朴素、干净的正大气象书法展已不多见了。一位老人正在忙碌地拍摄,问起缘由,老人兴奋的说,我拍照是为了给孙子临摹字帖用。中国书协的一位负责人边看边诙谐的说:“这个展览不同以往“开幕即闭幕”的书法展,这是一个以书法为载体,书写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书法展,一定会受到首都人民的欢迎。”伴着参观的人流,惊叹,崇拜,尊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我在思考,我在回忆,我在寻找着一个个问号,这次书法展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向心力,这样大的影响力,这样大的凝聚力,又为什么受到群众的热情关注和崇拜,是什么支撑张仲亭近50年笔耕不断,坚持走到今天呢 ?

大楷四条屏《沁园春》

张仲亭习书近50年,以书写泰山碧霞祠道家对联和2009年全运会开幕式大碗幕上杜甫《望岳》书法成名。这次展览共展出张仲亭先生的大楷、小楷、行书作品共108件,全部为脍炙人口,能激发人积极向上的国学经典。大楷作品《大学》、《师说》、《诫子书》、《陋室铭》、《治家格言》、《岳阳楼记》、《沁园春.雪》及行书《望岳》等巨幅作品,备受注目,气势宏伟,非常壮观;小楷字字珠玑,笔笔精到,首都观众为之震撼!其中五千言《论语》、五千言《金刚经》、五千言《道德经》各近20米的小楷长卷,更是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有人赞曰:“这个展览太棒了,无论是书写内容还是书法水平都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们领略到了书法艺术美的享受。”张仲亭以书法艺术为载体,书写国学经典,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做法,正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的需要,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巨大作用,是一次正能量的展示。

行书:杜甫《望岳》

纵观仲亭先生的书法,大楷气势磅礴,一泻千里;小楷字迹工整,清澈秀丽,行书行云流水,整齐划一,给人一种难得的美感和享受,无疑是一道书法艺术的大餐。字里行间,墨香飞扬,我仿佛看到了几千年书法历史的重现和厚重,看到了一名书法家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孜孜不倦的身影,看到了一个五十年用心用情耕耘书法大地的开垦者。在激人奋进,传播正能量的墨宝面前,我想了许多许多......

端端正正写好中国字,堂堂正正做好中国人,是仲亭先生毕生的追求。五十年的风雨坎坷,五十年的伏案疾书,五十年的临帖模仿,五十年的历练探索,使他感悟甚多。佛学者,心学也,书法者,心悟也。心在人中,心有身行,只有做好人,才能写好字,人做不好,何谈写好字,成为书法家?他深深感悟做一个好的书法家,要静中取动,俗中寻雅,修身养性,洁身自好。

明晏璧《咏趵突泉》

仲亭先生的书法,无不透视着他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精神境界,无不展现出他崇高的思想品质和人文楷范。对人热情慷慨,对事认真负责,对财淡然释之。他常说,对同事我能帮的就帮,能做的就做,对社会,我要倾尽全力,无私奉献。地震灾害,他带领书法家举行书法义卖,捐献现金十多万元,深得人们厚爱。凡是懂得仲亭的人,无不为他的慷慨解囊、乐意助人而感到高兴和自豪。他常说,我也不是什么书法家,只是爱好书法罢了,我写的书法,力争做到雅俗共赏,让群众能够看的懂,理解其中的含义,传播正能量,也就知足了 。几十年的人生历练,他帮助了很多人,人们都说,他是个好人,是个难得的好人。他的精神世界里,写满了热情和善良,他的书法大道上,始终跳动着传统书法的脉搏,闪现着继承和创新的追求和执着,他的思考里,始终闪耀着梦想成真和梦想之旅的思想火花。

在展览现场著名书画评论家刘曦林先生接受采访时说:“他的哲学思想,他热爱祖国文化的宏观意识,落实在他的每一个字的点画之中,一笔一划之中,这也是大道之行,用一笔一划所组成的汉字,来书写我们自己国学的优秀的文化篇章的时候,他是带着情感,带着一种社会责任,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刘曦林先生这次高度评价张仲亭先生那是完全处于肺腑之言,因为他读懂了张仲亭先生作为一个书法家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

小楷:沈道全《咏趵突泉》

展现书法魅力,弘扬传统文化,是仲亭先生追求的目标。“泰山情缘”引发了张仲亭先生对书法艺术的深度思考:书法艺术的生命力究竟在哪里?书法应该怎么写、写什么?在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如何传承与发展书法?退休后他创建了济南兰亭书法院,并明确了办院宗旨:翰墨颂泉城,真情报齐鲁。2010年以来,利用三年时间,从宣传泰山文化开始,连续举办了以“一山、一水、一圣人”为主题的齐鲁情——全国书法名家书历代名人咏山东,三个大型书法系列展,并在十艺节上整体推出,成为十艺节上的一大亮点。目前,这批作品已全部捐献给国家,存放于山东博物馆。为宣传济南,宣传山东,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提供正能量。这三年期间,中亭先生可谓是呕心沥血,投入全部精力和财力。单说征集书稿一项,他自己就投入数十万元。这是他带领济南兰亭书法院全体院士所做的最有文化担当的事情,意义何其重大,榜样的力量是靠无私的奉献来感化人心的。张仲亭无私无畏的大爱情怀成就了他今天书法艺术的感召力,自然受到人民群众的崇拜和热爱。

透视这次书法展览,大家为张仲亭先生根植传统文化,以儒释道为核心的深厚国学根基,书写出的无穷智慧和朴素哲理所折服,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念的讲话和文章中屡屡提及引用儒释道中的经典词句高度契合。张仲亭先生用其擅长的小楷,书写了《论语》、《道德经》、《金刚经》三部近20米书法长卷,这一举动无疑是为实现中国梦提升正能量的行动典范。当代草书大家、书坛实力派人物、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参观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映入眼帘的这些国学经典,他从小楷、中楷到大楷,这一系列的作品给我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心灵震撼!”从中亭书法的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继承传统是他的灵魂,展现书法魅力是他前行的动力,群众喜爱是他创作的源泉。

小楷:张养浩《咏趵突泉》

大道之行,梦想之旅。仲亭先生认为,学无止境,书无尽头,大道为公,美梦成真。是每一个书法家应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 本次展览传递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展览中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书法长卷,小楷讲经,大楷传书,行书颂词。是人们人生价值观的一次重新认识。一流的书法家都是从法度中走出来的,“穿着汉唐服装,舞出时代风采” 。唯其如此,才能成为生活中真正的随心所欲不逾矩的书法大家。

透视展览,我们再次看到,仲亭先生的书法,走的是中国书法一向以来的“主干道”,在法度整严中,蕴含着各种变数的可能性。他的书体谨严规整,却有着潇洒遒劲的内在柔韧性;他的字,如高手运功,似有股真气涤荡,将纸面稳稳托起;他的笔力沉雄伟岸,在传承正统正脉之外,独有锋芒内敛的大巧若拙;他书法的间架结构,平稳而有变化,望去舒张有度、神色泰然。有人称,张仲亭是一种书法现象,我们感到,一个人面对他的时代,即便没有主动抗争,也能从他的选择中,发现那个时代的全息图景。张仲亭的书法现象,就是对当今书法界潮流的一种回应,其意义若要深挖,又将是一篇大文章。 (文/庭中天)

张仲亭,男,1947年生于山东济南。自幼酷爱书法,习书50余年,用功极勤。一生致力于书法的探索和研究,脚踏实地临习古帖,着实下了一番苦夫,形成了南北相揉,雅俗共赏、流丽艳美的书法特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特别是张仲亭的小楷,兼收传统小楷的正、真、规、范,糅合了“二王”行书的流利艳美,不再凝重滞板,呈现着气息通透而趋向于动态的美感,形成人人喜爱、雅俗共赏的新书风,这是张仲亭先生对书法发展史的重要贡献。

张仲亭书写的道家对联“入真门秉真心参透真玄真自在,来妙理达妙境展开妙道妙神通”,在泰山碧霞祠碧霞元君两旁已悬挂20余年,被千万人所咏读赞赏;2009年,张仲亭所书的杜甫诗《望岳》书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巨型大碗幕上展示 ,享誉海内外;成为张仲亭书法艺术生涯的两大亮点。

张仲亭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