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构建“互联网+”城市新生活——辽源市“智慧城市”建设面面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1    www.citure.net  来源:今日头条    收藏本页

★适应城市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他们将新型城镇化道路融入到“智慧城市”整体建设工作中来。

★“互联网+”,全方位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瞄准目标,破解难题,把握现在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在位于辽源市龙山区中国移动VIP大厅的辽源市民卡服务中心,市民才桂荣女士正在填报办理市民卡所需的手续。谈到为什么来办卡,她感慨地说,这市民卡坐车购物还真是方便,最起码不用愁没带零钱了。

辽源市民卡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高光大告诉记者,这种结合了身份识别和电子钱包功能的生活型市民卡“一卡通”现已发放21万张,基本实现了全市户籍人口覆盖。一卡在手,不仅可以刷卡坐公交车,交水、电费,在一些惠民商户那里甚至还可以享受到折扣消费,现有合作超市、百货商店700余家。

其实,这只是辽源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小小侧面。近年来,辽源市适应数字信息化时代的新趋势,结合城市产业转型发展,积极打造“智慧城市”,为市民生活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城市产业转型的新路径

2008年11月,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著名的IBM公司提出了“智慧地球”这一理念,进而引发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

智慧城市建立于高度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基础上,其意义在于通过包括数字采集、挖掘、分析、传递、应用等数字化管理,使城市生活的每条毛细血管的血氧供应、血液流动、新陈代谢更加精准、流畅且有质量。

辽源东辽河畔山清水秀,地杰人灵,然而这里也曾因煤而兴、因煤而衰。春江水暖鸭先知,数字化信息时代的到来,让辽源看到了转型发展的新曙光。

2013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辽源市名列其中。

经省编委批准,作为专职负责“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工作的单列政府实体部门——辽源市智慧城市办公室正式挂牌。

建设智慧城市,辽源市提出的理念是:“市长视野、企业视角、百姓感受。”

“市长视野”——他们将新型城镇化道路融入到“智慧城市”整体建设工作中来,走集约、智能、低碳、绿色的发展道路。

“企业视角”——商业类项目主要吸引社会资金和企业积极参与。

“百姓感受”——“智慧城市”建设将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让辽源愈发宜居。

辽源市智慧办副主任刘翠告诉记者,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路径可以用“两个建设”“两个整合”“五项应用”“六个重点”来概括。

“两个建设”即基础网络建设、城市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两个整合”即整合政府行政资源、整合社会公众资源;“五项应用”即滚动实施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建设、民生服务、农业农村五个领域应用项目;“六个重点”即制定总体规划,成立“智慧办”,完善云计算中心,搭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施一批应用项目,组建一个产业发展集团。

2014年11月,在深圳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交会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辽源市智慧办主任孙德录和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辽源经验”,收获了众多点赞。

“智慧城市”开启“智慧生活”

在辽源的很多地方,你都会深深地感受到“智慧城市”里“智慧生活”的气息。

辽源中小企业创业大厦6楼,中国监护网应急指挥中心经理张雪岩正在值班,墙上的屏幕荧光闪闪,清楚地显示着客户的信息。这是一套通过北斗/GPS+基站双重快速精确定位的系统,通过客户随身佩戴的终端为老年人、儿童提供预警、医疗、安全等方面的远程服务。张经理告诉记者,公司的客户群体有700多人,并不仅仅局限于辽源市。

目前辽源已建成覆盖全地区的移动通信网、数据网、传输网等基础网络,所有新建商务楼宇和住宅全部实现光纤入户。全市通信光缆总长度22205公里,固定电话用户21.7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41.34万户,互联网用户达到20.65万户。

云计算中心现有100台×86服务器、4台小型机、800T存储,1G带宽,已经为超过200个计算节点提供云服务。先后为国家、省、市多个部门提供基础平台支撑,并配套建设智慧城市产业云,现有包括云主机、移动OA、外勤通、薪酬通、各行业ERP等近30个应用。

智慧养老,目前已在北寿、南康、长寿等社区开展服务,为服务老人发放智能医疗监护终端300余具,呼叫中心可提供包括家庭服务、养老服务、实时健康监测等多种服务内容。目前已有社区合作服务企业850家、义工服务队伍500多人,覆盖能力可达30个社区。

智慧家庭,基于呼叫中心开展家庭生活服务,为居民提供商品采购、保洁、电器维修、物业维修等多种服务。目前已建成呼叫中心、信息处理中心,软件已经上线运行,开通呼叫号码96616。

智慧教育“教育通”平台已建设完成,基本功能模块、家校通模块、教育办公管理模块都已上线,目前注册并使用的市直教育机构有37所,社会应用人数超过1万人。其中智慧幼儿园“宝宝在线”项目,已经在市直和龙山区的7所幼儿园开展应用,可覆盖辽源2000余户家庭。

智慧安防与110报警系统联动,实现了24小时无人值守,现已服务商户、企事单位等500多家……

智慧城市建设在服务百姓、方便百姓的同时,更全方位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未来的发展在我们手中

被国家授予“智慧城市领军城市”,入选“2014年度中国最佳管理实践智慧城市十佳榜单”,近年来辽源市智慧城市建设可谓成绩斐然,“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政策保障”的发展模式被很多地方复制。

著名的IBM公司东北卓越云计算中心落户辽源,成功引进包括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在内的52家软件企业落户辽源,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初步形成。2011-2020年,辽源市共规划了信息服务业五大领域的219个项目,总投资将达183亿元。目前已实施了75个项目,完成了39个,完成投资31亿元。成绩面前,辽源人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为进一步夯实思路、找准问题,辽源市智慧办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积极查找前进中制约发展的问题和对策。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建立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运用基础之上,因而人才是个大问题。目前大多数落户辽源的相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基本都来自总部,本地化程度低,人力成本较高。因此,进一步大力营造有利于专业人才集聚的政策环境,出台配套政策和鼓励激励机制,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就显得势在必行。

资金问题,信息服务型企业不少项目投资较大,很多本地企业缺少外部风险资本和其他资金渠道来源,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因此,应该进一步鼓励多元投资,扩大融资渠道,努力形成以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新型投融资体制。尤其是设立专项政府资金,以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多种形式支持信息服务业产业化项目,必将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

信息服务业技术更新快,很多企业无力建设自己的研发平台。建设支持核心技术开发的公共服务平台,将有利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通过调研,辽源人进一步找准了工作的重点,鼓足了前进的勇气,增强了对城市美好发展远景的信心。

信息技术为我们打开了未来世界的大门,“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生活正在向我们走来。未来的辽源将不仅仅是一个绿色低碳发展的城市,同时必将是一个民生高度发达的幸福之所。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