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央视曝光海淘奶粉40%不合格 切勿对海淘奶粉“盲目崇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现在,许多年轻妈妈都喜欢通过海淘的方式给自己的宝宝来购买国外奶粉,她们觉得海淘奶粉比国内销售的原装进口奶粉更便宜,同时也比国产奶粉更安全。不过,也有一些妈妈反应:海淘奶粉全都是外文标志,上面的配方和用量都看不太懂,这些海淘奶粉真的适合中国的宝宝吗?

  热捧海淘洋奶粉中多种微量元素不达标

  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日前在京东、天猫等购买了19款热销奶粉,经过为期十个工作日的实验操作,发现其中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样品的不合格率竟然达到了42.1%,长期食用危害宝宝健康。这19个品牌的婴幼儿奶粉,分别是来自德国、荷兰、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它们都是原产国销量领先的优质产品,在中国的海淘网站上也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问题一:铁含量超我国标准上限,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

  有三款来自美国的奶粉的铁含量超出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上限,如果我国婴儿长期食用这三款铁含量较高的奶粉会有什么影响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指出婴儿摄入过量的铁,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引起肺肝肾功能异常。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中国定的量是符合中国婴儿的,如果你长期让婴儿食用这种超剂量奶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婴儿奶粉铁超标,这个时候会出现铁过量的中毒?消化道出血、肠道出血,这个就对婴儿不利了。

  问题二:碘元素低于我国标准,可能导致呆小症

  在检测中我们注意到一款来自日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经检测碘含量低于我国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并没有对奶粉中的碘含量进行规定,为什么日本对碘元素的含量不做规定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指出,日本是一个岛国,碘的摄入在日常生活中有保障。

  李可基:因为日本是沿海国家,它是一个岛国,日常食物当中有大量的海产品,也包括它的土壤、水等等,碘的含量也是相对高的,他们用这些食品原料,生产出来的婴儿配方奶粉的话呢是不应该缺碘的。虽然日本这款奶粉所检测出来的碘含量只是略低于中国标准,但碘含量对中国宝宝来说可太重要了。

  问题三:硒含量不达标,将导致克山病

  在检测中我们还发现,有两款日本奶粉和两款韩国的硒含量没达到我国的标准,那么我国为什么要对硒元素做出这样的要求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指出必须要补硒是因为硒的缺乏就是克山病,心脏肥大、体力下降、智力受影响。

  问题四:锰元素没达标,婴儿骨骼、视力发展受影响

  两款日本奶粉在检测中发现锰的含量没达到我国标准,南庆贤指出婴幼儿缺锰会导致骨骼发育不全,视力也会受到影响。

  问题五:维生素检测也不乐观,不合格率15.8%

  检验发现,这19种海淘奶粉的维生素含量检测结果也不乐观,样品检测的不合格率为15.8%。有三款日本奶粉的维生素K的含量低于我国标准,同时生物素也达不到中国标准。

  对海淘奶粉的“盲目崇拜”不可取

  乳制品安全兹事体大,长期以来却事故频发。虽说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八年之久,但留在人们心中的隐痛始终未曾完全消散。各种不应出现的东西在食品中出现,各种不合标准的食品流入市场,孩子的健康问题依然是父母的心头大患。

  年轻一辈的中国妈妈,拥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当诟病或者质疑国内奶粉不够安全时,她们便将奶粉的质量保证寄托在海淘产品上。可以说,海淘奶粉的走俏热销,是中国妈妈对国内奶粉“失去自信”的必然现象。殊不知,对海淘奶粉的“盲目崇拜”,同样是一种冒险。

  国外奶粉配方不全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央视如此石破天惊的重磅消息,必然会引来中国妈妈的焦虑和不安。然需要释疑的是,检测中多数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并非等同于奶粉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只是所检测的样品指标不符合我国的奶粉配方标准。亦即是说,出于地域差异、营养水平、国民体质等因素,国内与国外在奶粉标准的设定上有所不同,也不可一概论之。

  这就好比,同样的教育模式,适合美国孩子,不一定适用于中国孩子。同理,中国宝宝食用外国奶粉,就如同让我们去吃美国的生鲜牛排。别人觉得美味至极,我们却感到恶心反胃。清楚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碘含量明显低于国标。日本是沿海地区,海产品是日常食物,不会存在碘缺乏,碘含量低于国标也就不足为怪。

  此次海淘奶粉抽检“意味深长”

  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婴儿配方食品安全标准,出现的差异只要合乎科学配比就行。中国妈妈舍近求远,痴迷或者说推崇海淘产品,是基于对国内奶粉丧失信心。当然,这不是她们的问题。每一次的奶粉质量问题,都会伴随引发一场社会恐慌,而形成这种“恐慌”的罪魁祸首,是涉事企业的唯利是图,铤而走险。推诿已为公众所惯见,监管的疏漏和处罚的滞后,也已在公众心中产生“刻板印象”,自然会以“最坏的恶意”推测国产奶粉的质量。

  此次对海淘奶粉的抽检“意味深长”。一方面。“99%以上的婴幼儿奶粉抽检合格率”不能平息某一项检测超标带来的焦虑,中国妈妈同样需要带着这种“焦虑心理”审慎选择进口奶粉,盲目崇拜只可能对孩子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另一方面,企业倘若苛求中国妈妈保持淡定,立刻重塑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不免有些“强人所难”,甚至说是异想天开。“伤口”能否愈合,还看“药引”是否足够奏效。只有乳品行业的品质、质检监管的公信同时回归,中国妈妈才会安心选择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国产奶粉。

  相关链接

  2年逃税35万海淘代购获刑

  随着奢侈品“降价潮”的到来,海淘越来越成为一件高风险低利润的营生,买手们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踩进“走私”的雷区。

  最近,海曙一家箱包店的店主就因为代购,2年逃税35万余元,被宁波中院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刑。

  杨某30多岁,苍南人。2009年他在海曙开了家箱包店。他发现,对于经济发达的宁波,PRADA、LV、Chanel这些奢侈品包包,远比国内的一些品牌好做。从2011年8月开始,杨某便涉足代购。

  他找了一些经常出国的商务人士、留学生,支付给对方一笔“代购费”,让他们在国外帮忙购买奢侈品的时下新品。

  因为买手们在出入境时走的都是无申报通道,杨某店里的奢侈品售价比其他专卖店要便宜不少。他的生意也渐成规模,每个月平均成交10单以上,不到2年已经卖出了290件货物。

  2013年5月21日,杨某的“买手”之一黄某从韩国旅游回来,入境时因随身携带了5个prada的手提包,远远超过了法律规定应该申报的金额被海关拦下。得知黄某海关被查后,杨某给他发短信,要他一口咬定这些包包都是用来自用的。

  不料,这些短信反而成了证明两人关系的证据。宁波机场海关缉私分局随后搜查了杨某的箱包店,除了在店里发现了3个MIUMIU钥匙包外,还发现了一张货品登记表,那是杨某跟他的买手之间的“对账单”,里面详细记录着“买手”们帮他代购的信息。

  同日,杨某因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被缉私局取保候审。经过鉴定,杨某走私的奢侈品包包完税价格是120多万元,他偷逃税款达35万余元。

  今年2月,杨某被宁波市检察院起诉到宁波中院,中院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年半,缓刑2年,并处罚金55万元,此外他违法所得的35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