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北京:智慧城市展为“大城市病”开药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8-1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本页

未来的北京要解决交通拥堵,会有首发集团的智慧交通大数据中心;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会有国研集团的实时监控智能咪表;要解决路灯能耗问题,有华为的智能太阳能路灯……上周末,北京展览馆的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很多新科技给“大城市病”开出了药方。

“城市顽疾”有大数据药方

路边停车太难,而且不知道哪儿有停车位?国研集团展示出的一套系统,能让人通过实时数据停好车。

“停车难是个问题,可是如果您能提前预约停车位,那就不是问题。”讲解人员说,国研集团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绑上了无线车检器、智能咪表,一套道路公共车位实时监管网络能解决很多问题。最关键的是,系统还可与地下停车场进行信息对接,在电子地图上进行停车位查询、预约。

路上堵怎么办?有首开。对于各大城市常见的交通拥堵问题,首发集团就展示出了智慧交通大数据中心、激光幕墙车辆检测系统、多特征车辆识别技术等系列技术,能实时监测路况,提供畅通方案。

智博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江楠表示,这次智博会将剑指交通拥堵、停车难、“拉链路”、能源利用效率低、养老设施匮乏、安保监控设施不足六种城市病,参展企业展示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将为城市病提供“良方”,致力于打造成“城市病医院”。

多家名企变身“全科医生”

治病是大夫的专长,而治理城市病,则需要很多凭借强大技术基础的知名企业当起“全科医生”。在展会现场,这些“全科医生”都拿出了看家本事。

能够根据周围环境的明暗、天气状况及人流量等实时调节路灯的亮度,还能预测路灯寿命、预警潜在故障和进行预测性维护——在华为的展台上,“智慧路灯解决方案”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和普通路灯不一样的是,这些智慧路灯,都能通过感应外界环境来自动调节亮度。而敏捷控制器可以连接一个第三方应用系统,这个应用系统可以对路灯进行实时检测。

“我们将会用到亮度传感器,还有路灯周围的空气质量传感器、车流量传感器等,根据环境明暗、pm2.5和人流量等数据来制定照明策略。”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每隔大约5秒,传感器就会对周围的环境进行新一轮检测。

“普通路灯的亮度是一样的,而采用我们这个方案,例如人流量大的时候可以把亮度调到最高,人流量小的时候,可以调到75%。再加上用LED灯代替钠灯,这个方案将降低80%能耗。另外,以前路灯坏了都要人工修理,现在可以远程监控,出现故障会自动通知,这个方案将降低90%运维成本。”技术人员说。

这一盏盏路灯,还将通过网络与后台连接。据技术人员介绍,第三方应用系统运用GIS技术,能对路灯进行可视化管理,系统具有路灯寿命预测、潜在故障预警的功能,路灯故障时也会自动报警。

已与70余座城市签署智慧城市合作协议的清华同方,在现场展示出了一张“智慧城市建设全景图”,涵盖顶层设计规划、城市信息化、城市智能化、城市安全、城市节能、城市生态再到城市运营的智慧城市建设全过程。

试点区域上岗“厨房警察”

关于智慧城市的试点,通州、西城和房山分别秀出了不同的内容。一位“厨房警察”已于去年12月在西城区德胜街道上岗。

这位“厨房警察”便是社区小型经营场所事故风险评估与预警系统。系统开发技术人员介绍,该系统通过智能硬件,实时采集餐饮企业厨房空气中可燃气体的浓度值并上传到数据平台,在判断危险程度后,及时给企业负责人和社区管理员短信提醒。

“开发这项技术并不是为了报警这一件事,而是为了改善一些小餐饮企业的行为习惯,因为一些事故都是从平时的不良习惯开始的。”技术人员分析数据发现,有些餐饮企业在饭点儿使用燃气量很大却没有开排风扇,长时间这样做可能会造成危险。他说,通过实时采集数据,统计企业的用气习惯,能够让街道进行评估,并在检查时对企业的行为进行更精准的分析。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德胜街道使用了大半年。德胜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餐饮企业原本的安全系统合格的基础上,给社区所有餐饮企业都加上这项信息采集系统,目的是为企业提供“双保险”。

“十三五”期间,西城区还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起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新型智慧城市,支撑西城区可持续发展。

实习生 谢岸颖 洪嘉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