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开班仪式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由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开班仪式6日在国家国书馆举行。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4年开始,本届是第三届。在公布的学员名单中,学员们来自各大洲的不同国家,感兴趣的领域也跨度较大——“汉学”可以理解成与中国相关的学科。

  本届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韩国、日本、土耳其、白俄罗斯、南非等26个国家的31位优秀青年汉学家应邀来华参加本期研修,研修方向涉及中国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语言、政治、当代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他们将在北京接受为期3天的集中授课,由胡鞍钢、王缉思、刘心武、葛剑雄等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之后将赴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合作单位,与对口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为期二周的专题研讨和交流。主办方还将组织中国文化遗产考察和体验活动,使青年汉学家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在当下的传承发展。


  汉学研修班未来还将继续办下去。同时,研修班还将注意扩大中国周边国家的汉学家来华的名额,鼓励近邻国家的学者研究中国的汉学文化。对于汉学家们普遍关注的汉学国际交流问题,增强他们对中国思想文化和中国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在全球范围内培养一批关注和研究中国发展、传播中华文化的青年中国学研究者和智库型专家。同时,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研究中国问题的平台,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提升他们的国际影响力,通过他们推动本国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世界汉学的研究领域正在快速扩展。各国汉学家的研究从中国的历史、语言、文化等人文学科正在走向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宗教等。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挑战。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活动让各国汉学家把对中国的感受和经验带回去,扩大整个汉学研究的范围和深度。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