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在京召开新闻中心最新、最全面的广东文化新闻 公共文化新闻广东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6    www.citure.net  来源:gdwh.com.cn    收藏本页

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上半年文化工作,提出下半年工作要求

7月4日至5日,2016年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上半年文化工作,提出下半年工作要求。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项兆伦、王铁、董伟、单霁翔、刘玉珠、于群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全国文化系统2016年上半年工作时指出,文化系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得到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雒树刚从八个方面总结成绩、指出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着眼于出精品、攀“高峰”,大力繁荣艺术创作。下半年要优化艺术创作生产机制;办好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组织好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创作展示活动;加强对艺术创作的引导和扶持;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相关政策全面落实;加强艺术评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要根据工作要点,着力补齐短板、克服难点。一是抓好政策落实,二是推动文化精准扶贫,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四是推动社会参与。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按照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一是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二是强化执法督察,三是着力推动文物“活起来”,四是继续推进文物交流与合作。要推动非遗传承;推动传统工艺振兴;促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办出特色;推动抢救性保护;办好非遗博览会。要通过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改进文化市场管理。一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二是继续推进“放管服”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完善行业政策,四是继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五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六是加强执法办案。要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创意创新、推动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要着眼于服务外交和对港澳台工作总体战略,推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更加深入人心。一是提升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二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文化交流,三是推进思想领域深层次交流,四是推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五是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六是推动对港澳台文化交流。要做好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修改完善和发布工作;抓紧出台专项规划;加强规划的解读和宣传;分解落实规划任务。

雒树刚要求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学深学透,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改革创新谋划发展。当前,文化工作还面临许多短板和不足,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文化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任务标注出来,重点推进;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督促检查,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和中央关于文化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地。

杨志今在作会议总结时说,这次会议有工作总结、任务部署,也有形势分析、思想交流、观点碰撞。聚焦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扎实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他指出,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努力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具体行动;深刻认清发展形势,不断提升文化治理能力和文化工作水平;结合实际安排工作,集中精力研究重大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建、业务相互促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锲而不舍抓好落实,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起好步、开好头。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安排紧凑、会风清新,很好地贯彻了中央关于改进会风的要求,取得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的成果,大家将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文化系统的重要工作。

会议期间,湖南、宁夏、黑龙江、上海、山西、山东等地文化厅(局)长结合图文并茂的PPT汇报了各自“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与发展思路。

各省(区、市)文化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长,计划单列市文化局长,审计署文化体育审计局负责人,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