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病逝 《杭州之恋》成未竟之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6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本页

凭借《樱桃的滋味》摘得金棕榈奖的伊朗导演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前晚因癌症逝世,享年76岁。遗憾的是,这位当代影坛大师原计划来华拍摄的新片《杭州之恋》成为未竟之作。

“电影始于格里菲斯,止于阿巴斯”,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旗手戈达尔曾这样评价阿巴斯。在他看来,格里菲斯给电影一个可以讲述故事的起点,而电影讲述故事在阿巴斯这里就宣告终结了。

阿巴斯在他撰写的《特写:阿巴斯和他的电影》一书中,如此介绍自己的身世:“我于1940年出生在德黑兰。小时候喜欢画画,上七八年级的时候拿起彩笔就在纸上画。在学校里,我不是好学生,也不是好画家。我性情孤僻,从开始上小学直到六年级,我没跟任何人说过话。是的,跟谁都没说过话。”

少时沉默寡言的阿巴斯,在电影领域却大放异彩。他从第一部短片《面包与小巷》起便树立了自己的现实主义风格。他大力倡导演员即兴表演,常常令人难以辨别戏剧和真实。1974年阿巴斯推出第一部剧情长片《旅行者》。上世纪80年代,他相继拍摄了一系列反映伊朗学龄儿童面临的问题的纪录片,如《一年级新生》《家庭作业》等。1997年,阿巴斯执导的剧情片《樱桃的滋味》斩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这部涉及道德、自杀行为合法性及同情等议题的影片,助其登上导演生涯的顶峰。

阿巴斯的去世,意味着他计划在中国拍摄的新片将不了了之。这部名为《杭州之恋》的爱情片,是他在伊朗以外国家拍摄的第三部电影。制片人王平透露,去年10月剧组选出了包括陈道明、李立群在内的主演阵容,导演与他们也见过面。阿巴斯的标志性手法,加上中国背景的故事,到底会发生何种化学反应,一度令国内影迷期待不已。如今这一切戛然而止。

这位极富才情的导演还是一位以黑白色调和短语诉说的摄影师和诗人。在阿巴斯看来,无论是诗歌还是电影或者其他艺术形式,他最想表达的其实是“找寻大家失去的东西”。他认为,影像是万物之源,他经常是从存在于脑海里的一幅影像开始建构和完善剧本。

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早些年在广东美术馆馆长任上曾主持收藏了阿巴斯的六张摄影作品,“他所追求的艺术,其实是他所观察到的最本真的东西。”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