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力促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旅游报    收藏本页

马头琴制作

为进一步促进内蒙古地区的旅游投资和消费,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内蒙古各地要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实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鼓励市场主体大力开发生活类特色用品和旅游纪念品,丰富旅游商品类型,积极推广旅游商品品牌。那么,内蒙古目前的旅游商品现状是什么样?笔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旅游商品市场初具规模

依托着深厚的蒙古族草原文化和丰富的资源条件,内蒙古旅游商品市场已经初具规模,旅游商品种类繁多。目前,内蒙古旅游市场上流通的旅游商品主要有以下几个系列:

诈玛宴、烤全羊等蒙古族饮食系列。蒙古族的饮食主要由红食和白食两部分组成。红食指肉食,主要是以牛羊肉作为原料制成的食品,牛肉代表食品蒙古族诈玛宴是元朝的宫廷大宴,至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而白食是指奶食品。

羊绒衫、皮画等动物皮毛系列。内蒙古羊绒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占我国羊绒总产量的70%以上。除了羊绒制品,内蒙古还出产很多质量优良、生动再现草原民族生活场景的羊毛制品,如羊毛地毯、羊毛挂毯和羊毛毡画等。展示草原文化丰富内涵的皮革制品也同样琳琅满目。

马头琴、蒙古刀等民族工艺品系列。马头琴是蒙古族所特有的一种乐器,不但能弹奏出苍凉优美的乐曲,琴体本身也是―件造型独特的艺术品;蒙古民族服饰色彩鲜艳,设计新颖,展示了丰富的草原文化;蒙古刀不但是牧民的生活工具,也被蒙古民族视为一种圣物,是蒙古男儿随身携带的“三宝”之一。

莜面、焖面、荞面等杂粮食品系列。莜面是内蒙古三件宝(莜面、山药、大皮袄)之首,它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焖面是内蒙古西部特有的—道食品,既可以当饭,又可以当菜。荞面以荞麦作为原料,其营养价值丰富,且有清热、润肤等功效。

发菜、肉苁蓉等土特产系列。发菜是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的野生食用藻类檀物,食用味美爽口,是筵席上难得的美味佳肴。产于阿拉善盟、素有“沙漠人参”之称的肉苁蓉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黄芪是与人参齐名的补药,在中医上有“圣药”之称,内蒙古的黄芪产量居全中国之首。从兴安盟阿尔山所产野玫瑰花中提取的野玫瑰油,素有“液体黄金”之称,是高档化妆品中所需最昂贵的原料。内蒙古出产的甘草产量仅次于新疆,占全国第二位。

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内蒙古旅游商品经营者大都采用小摊点、小铺面、小作坊的经营方式。由于其规模小、实力弱,也就决定了其经营的旅游商品较为单一,缺乏清晰的市场定位。就整个地区而言,目前内蒙古的旅游市场还缺乏专业性的或大型的旅游商品销售网点。对同一种旅游商品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价标准,而且很多商店里出售的旅游商品都大同小异,没有体现出各旅游景点的特色。

通过对内蒙古地区一些有代表性的旅游商品批发和零售地点的调查,笔者发现大多数旅游商品做工粗糙、没有特点,包装普通、假冒仿制类的低档商品占绝大部分,而真正质量好、做工精细且特色鲜明、包装精美的旅游商品则比较稀缺。另外,以低档产品为主的旅游商品的价格却高得让旅游者瞠目结舌。同时,旅游商品市场上的仿造现象十分严重,商品标准化程度差。一些制作工艺不复杂、技术含量也不高的商品被任意仿造,以次充好的现象屡见不鲜。

内蒙古的旅游商品虽然种类繁多,但在旅游者心目中知名度最高、接受度最广的商品仅限于乳制品、羊绒衫等少数产品,大多数“内蒙古独有的产品”,例如蒙古刀具、手绘披肩、内蒙古地毯、内蒙古挂毯、蒙古皮画、牛角梳、牛角药杯等消费者都比较陌生。这主要源于相关旅游商品的宣传力度和推广度不够。同时对于知名度较高的产品,旅游者在选择过程中由于品牌问题也会顾虑重重。例如,鄂尔多斯等羊绒衫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很高,但因为该品牌销售价格主要以本地物价水平决定,所以消费者在内蒙古本地购买的价格并不是最优惠的。而本地一些物美价廉的产品则因为其品牌影响力不大而无法吸引旅游者。究其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大都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没有自发积极地去弘扬民族产品,品牌意识淡薄。

多层面促进旅游商品发展

那么,内蒙古旅游商品市场该如何才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呢?内蒙古财经大学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李晓冬表示,一是突出民族风情,展现异域特色。内蒙古的旅游商品应展现出自己的民族特色,把草原民族独特的游牧和狩猎等生产生活方式通过旅游商品的形式展现给游客。在设计开发旅游商品时要从旅游者的需要出发,多开发一些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日用品和艺术品。二是加强对内蒙古旅游商品的宣传。既要在旅游促销宣传时加强对内蒙古优秀旅游商品和名优产品的宣传,也要在旅游商品宣传方式上多样化,广泛应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专业刊物、旅游推介会等各种渠道。三是打造民族品牌,树立旅游形象。一个知名品牌可以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树立品牌应提高旅游商品的硬件和软件水平。硬件就是旅游商品的质量一定要上乘,这是提升产品形象树立良好口碑的关键;软件是要加强旅游商品的包装和宣传。精美保装可以提升产品档次,广泛地宣传则可以扩大产品知名度。四是拓宽销售渠道,探索新的销售方式。销售渠道有直接渠道和间接渠道。目前旅游商品市场普遍采用的是间接销售渠道,即旅游者购买旅游商品的途径多为商场超市和旅游品商店。事实证明,旅游者对生产旅游特色商品的工艺充满好奇心,适当引导旅游者参观其生产制作场地和过程就会激发出游客强烈的购买欲望,将工厂和商店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这种前店后厂的销售方式即是直接销售渠道。呼和浩特市蒙亮民贸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就在店后,旅游者参观了工厂之后,都会对旅游商品的制作过程拍手叫好,接下来选购商品也就自然顺理成章了。五是规范旅游商品市场,保护游客利益。市场经济合理运行的前提是要有规范的市场秩序,旅游商品市场更是这样。一方面,政府应颁布旅游商品市场法律规范,对旅游商品行业实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双重管制,把定时监督、检查纳入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工作中并形成制度。同时政府应组建旅游商品标准化组织,逐步形成旅游商品标准化体系;严厉打击非法的盗版仿冒行为,保护正规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商的利益。引导旅游产品创品牌,申请专利,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惩罚,并建立合理的处理机制解决游客购物侵权投诉,维护游客权益。

李晓冬说,伴随内蒙古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商品在旅游业中的比重也将不断增加,大力整顿和发展旅游商品市场,对旅游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认识旅游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政府政策和企业意识两个层面不断规范旅游商品市场和提升旅游产品档次,内蒙古旅游业的竞争力才能逐渐增强,在激烈竞争的旅游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