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少女丽江旅游遭打 从暴利到暴力的畸形旅游市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网曝4名少女丽江游遭马夫殴打。记者了解到,事发地点位于丽江市玉龙县拉市海,4名少女刚参加完高考,从四川来云南毕业旅行。被打的少女年仅18岁。玉龙县委宣传部回应称,事发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严查。1日下午,当地分管副县长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经初步调查,29日,4名四川少女在“茶马古道纳西马帮”马场骑马时,因相机包疑似被调包及路费问题,和马夫引发争执。其中一名少女因朝马夫吐唾沫遭到马夫殴打。

  

  被打少女

  一资讯博主发文少女遭打缘由

  29日至30日,云南本地一资讯博主陆续发文称,4名少女到丽江旅游,没想到在旅行途中遭丽江马帮殴打,并附上了与其中一名少女的聊天记录。聊天记录显示,少女们到丽江旅游,刚下飞机,就被一陌生女子带上了一辆蓝色面包车,送到茶马古道纳西马帮。马场的人告诉她们必须骑马才能到吃饭的地方,于是她们每人支付245元骑马。

  骑马后四人发现相机包被调包,但马场人员拒不承认,并语言恐吓要求她们离开。由于其中一名少女拿出手机录像,被马场工作人员夺走手机,并打了一巴掌。后来,四人的行李被扔了出去,打人者还一直出言不逊,并再次殴打录像少女。 辖区警方随后赶到,将四人与打人者带到派出所。打人男子赔偿1000元,但态度依然“十分恶劣”。

  

  爆出的打人图片

  最终马场赔偿被打少女1000元

  辖区警方在接到报警15分钟后,赶到现场,将四人与打人者带到派出所。经警方协调,双方互相道歉,由马场赔偿被打少女1000元;双方还签署调解书,不再追究对方责任。协调结束后,辖区警方派专车将4名少女送回丽江市区。

  玉龙县委宣传部表示,涉事的“茶马古道纳西马帮”被责令整改,当地政府将派专人蹲点监督。此外,为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当地政府还将对拉市海景区的专业及民间旅游从业者进行一次全面培训。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可以肯定的是4名女孩选择的旅游服务机构并非正规机构。目前女孩们已经到了大理,继续她们的毕业旅行。旅发委也向她们提供旅游帮助。

  丽江马帮殴打游客并非个案

  其实,丽江马帮殴打游客并非个案,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报道,“丽江马夫殴打女游客,游客倒赔马夫3500元”;今年年初,又发生“丽江骑马再起冲突,女游客被十多名壮汉围殴”的事件。

  对此,丽江市旅发委表示,为改变这一状况,自去年以来,该委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当地旅游服务人员的培训,并在多地标注有谨防旅游陷阱的温馨提示,但仍然有很多游客被骗。丽江市旅发委建议:游客到达丽江后,应该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报团旅游,同时选择正规的骑马场,谨防上当受骗。

  旅游暴力何时才能停止?

  云南,彩云之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了千万人来这里旅游观光。作为一个旅游大省,云南总是高高在上,因为它从不缺客源。闻名全国的丽江也属于云南省。但是,云南的旅游市场极其不规范,旅游配套设施差,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各种旅游投诉层出不穷,与之旅游大省的形象大径相庭。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4·12云南导游辱骂游客事件”,只是云南旅游市场之混乱的一个缩影。可是,即便如此,也未引起云南分管旅游的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也未加以整治,依旧放任,使云南旅游市场更加恶化,游客到云南旅游也得不到更好的体验和保障,让人心寒!

  内生的秩序之力、规则之力助力旅游业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在兴旺发展中,但是由于国民素质等问题,各地旅游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不断地刺激着大众的神经。针对此,如果光靠此前各地一直强调的“行业自律”、“舆论监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整治旅游市场,这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事情。公权固然要跌宕阴霾、扫除乱象,对于消费者来说,起码的理性与智慧,也是不可忽视的市场力量。市场机制的成熟与完善,政策法规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内生的秩序之力、规则之力。

  公平地说,当今全球旅游市场总体上是买方市场。作为传统旅游市场,要想维持旅游这条“食物链”,唯一的出路,就是“给游客一个来玩的理由”。让游客玩得开心,买得划算,他们就会找到说服自己和亲朋好友来玩、来买的理由,反之,让游客不开心,之后游客会让当地业者更不开心,道理就是如此简单。因此,国内某些暴利暴力的旅游市场终将会被自己吞噬。

  相关阅读

  一网友阐述玉龙雪山导游暴力事件

  

  15年11月14日上午十点,我们一行人买票进入玉龙雪山景区,在甘海子游客中心正常排队,准备检票乘坐旅游观光车到大索道,突然,后面来了一导游怒气冲冲将我们推开,还动手打了我们的小伙伴,并口出狂言:“有我在怕什么,散客的给我靠边站”,狂妄之极!更可恶的是,一旁的景区工作人员熟视无睹,竟毫无劝阻,好像这事与他们无关,好像没有发生这件事一样,任其放纵!

  当时这过程来得太突然,而且对方人多,我们没有与之正面对峙,但是我拿起相机,拍下这个导游。没想到,等我们过了检票口,该导游还过来质问我们,为什么拍照,为什么不让他们先过检票口,还口出狂言:“你们想玩,我陪你们玩!”

  大家都知道,旅行社和导游与景区是属于长期合作的关系,这也助长了一部分导游在景区内横行霸道,扰乱公共秩序,而景区的工作人员对于导游的一些行为,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是,如此明目张胆的行为,玉龙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竟然无动于衷,让我们非常生气,可见玉龙雪山景区内部管理之混乱!一只青岛大虾毁掉了好客山东几亿打造的口号,一个破导游也可能坏了整个云南的旅游形象!不仅如此,玉龙雪山景区其它一些配套设施和服务,也让我们极其无奈和愤怒!

  导游强制收参观费遭拒 追打中致游客被汽车撞伤

  导游陈某在大巴上让游客补交参观费用,遭到游客申先生拒绝,陈某追打申先生致其被汽车撞伤。记者昨日获悉,因涉嫌强迫交易罪,陈某被公诉至昌平法院。

  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10月4日11点多,陈某在昌平区八达岭高速居庸关附近的大巴车上,言语威胁车上游客补交参观费用,收费至申先生时被拒绝。陈某对申先生殴打,并在高速上对其进行追逐。申先生在高速公路逃跑时被汽车撞伤,经鉴定属于轻微伤。

  公诉机关认为,陈某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服务,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26条的规定,应当以强迫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昌平法院已受理该案,并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