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变迁 > 正文
北京三环辅路97公里自行车道将连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27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本页
      

  今年年内,三环辅路347处机非(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通行冲突点将疏通,全线97公里的自行车道将清除障碍、彻底理顺,实现市民骑行全程无断点、机动车无法闯入自行车道。另外,几乎所有立交桥下都会铺设彩色自行车道,明确骑行路权。昨日,市交通委路政局发布三环路自行车道、人行步道治理方案。

  现场:

  公交进出站总与自行车冲突

  昨天14时20分许,南三环赵公口桥辅路,一辆越野车一把轮将车从机动车道掰到了自行车道。“吱”,一辆送快递的电动自行车赶紧刹车。10分钟内,先后有6辆机动车停靠在自行车道上,有的停上1分钟就开走了,有些直接熄火。一些骑车人嫌麻烦,干脆一直在机动车道上骑行。

  在刘家窑桥附近一处辅路公交车站,车多行驶缓慢。大块头的公交车进站占了自行车道,一位骑车人直接插到了机动车道上,从两辆小汽车中间快速钻过去,吓得正要起步的一辆小车司机赶紧一脚刹车,顿在了原地。记者现场观察,多处公交车站处都存在这个问题,公交车进出站时总与自行车发生冲突。

  除了机动车占路,非机动车偶尔也“闯”行。

  记者在航天桥下观察了10分钟,有5辆非机动车骑上了机动车道。在立交桥下环岛,一辆三轮车打算从北往东转弯。按交规,骑车人应该先由北往南通过马路,之后再从西往东通过。不过三轮车显然把自己当成了机动车,快到路口了,一马当先停在了等待左转机动车队伍的最前面。信号灯还没变,瞅准一个空当儿,三轮车已经冲了过去。

  治理:

  公交站台设自行车后绕式港湾

  今年,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中心对三环路开展了调研,计划针对其辅路全线进行治理,并对近年治理区域进行联通。

  通过治理,347处机非通行冲突点将理顺,1320处机非通行冲突点慢行通行路权将得到明确。记者了解到,这些冲突点含路口及公交车站等处。

  “公交车进出站,势必影响自行车直行,所以也被定义为冲突点。”城养中心养护科副科长杨扬说:“治理是希望构建以地面公交、自行车和步行为组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进一步连接和带动周边治理区域联网成片,提升三环辅路97公里的自行车道以及人行步道系统的通行安全性及舒适程度,发挥公共交通整体的最大效益。”

  目前,具体方案已经出炉:计划将农业展览馆站、四通桥东站和大钟寺站等7处公交站台改造为自行车后绕式港湾,减少公交进出站与骑行交织情况。一些公交车站附近也会铺“红毯”,提示公交车进出站时注意正常行驶的自行车。

  西三环外环新兴桥南侧、内环玉渊潭北街南侧等全线路口将增加机动车与自行车间隔离护栏1.1万延米,避免机动车占行路口自行车道;三环沿线立交桥下路口适当位置也会增设彩色铺装路面明确路权,面积共约5万平方米。

  延伸:

  年内打通300公里自行车道

  今年,市、区两级将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实现区域联网。其中,150公里为市管城市道路。

  与往年疏通一条路的工程相比,今年自行车道治理以“区域连通、成片成网、综合交通、环境治理、形成规模”为目标。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今年主要以三环辅路为年度工作重点,结合干线城市道路大修与自行车道、人行步道整治专项工程同步进行,并配合区交通委,完成青年湖区域、CBD区域、中关村区域、马家堡区域共4个区域的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整治改造。

  同时,本市还将结合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德胜门外大街右侧辅路等16项道路大修,同步完成54公里的自行车道、人行步道治理工作。目前,本市已完成京藏高速东辅路、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等8条路的同步治理工作,完成拓宽人行步道1622平方米,整修人行步道16.09万平方米,完成自行车道彩色铺装1.8万平方米。

  新闻延伸

  三环全线路口

  配步道阻车桩

  步行系统今年也将一并治理。三环路全线路口都将增加和补配阻车桩。“每个大约高60厘米,主要是防止机动车侵占行人路权。”杨扬透露,今年还将挪移影响通行宽度的占路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等。

  过马路也不再需要百米冲刺,路政部门计划在宽度超过16米的路口设置二次过街设施。“类似于马路中间增加安全岛、设置防撞护栏等,保证行人路口通行安全。”目前,刘家窑桥下、京广桥下、双井桥下等已确定增设15处二次过街设施。

  另外,姚家园路口南天桥步道、十里河桥北东侧步道等通行宽度不足位置将拓宽,累计增加面积约2700平方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