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耀州窑瓷“携史”入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2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陕西”系列报道之五

  中国城市文化网7月20日讯(记者  任秋平):馆外,烈日清风,花气袭人;馆内,一尊尊、一盏盏旷世瓷作,穿越了千年时空,正与观者作无言地“对话”。

  “十里窑场、炉火不夜,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至今,长达1300多年的连续烧瓷历史,让耀州窑成为我国历史名窑之一,代表产品刻花青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素有‘北方刻花青瓷之冠’的美誉,宋代已驰名海内外。耀州窑遗址因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一’和‘陕西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导游滔滔不绝的讲述和强大厚重的人文信息扑面而来,只一瞬间,便紧紧抓住了30颗年轻的心!来不及整理设备,任思绪飞进历史,纷纷将镜头对准一缕缕眩目的瓷光。耀州的窑和瓷伴随着浓浓的历史信息,就此进入每个年轻人的“民俗相册”!

  志愿者们长久地驻足在每一个朝代的作品前,透过面前的碗、盘、瓶、罐、香薰、棋子、笔洗,凡属生活、文化需要的品种应有尽有……饱览之余,几乎人人都有种“拜访”古人的的冲动——亟待了解创作者在什么样的环境、心境下创作了这样的器皿?相比仿制品与赝品,真品更如同创作者与观者在进行一番摒弃了时空的“心谈”——不同年代的瓷艺大师要告诉后人什么真相?抑或只是把心仪的作品烧制出来,为让世人知道泥巴经火可以出现什么样的“神品”?

  “唐和五代时胎质稍松,呈灰色,釉质失透,有乳浊感;宋代青瓷胎体较坚簿,胎色灰褐或灰紫,釉质莹润透明,釉色青绿如橄榄,釉薄处呈姜黄色;金、元时胎质稍粗,胎色呈浅灰或灰色,釉面多数姜黄,青色者少。釉质稀簿而不润。装饰手法上以刻花和印花为主,刻花尤为精美,刀法犀利流畅,刚劲有力,立体感较强。装饰艺术上,纹饰丰富多彩。纹样有动物、人物、花卉和图案等。在纹饰上,五代以前古朴大方;宋时丰富多样,且技艺精湛,出类拔萃;金元时日趋简单。耀州窑的烧造工艺和装饰技法,对全国各地的影响较大,除陕西境内的一大批窑仿烧外,它的技艺还传到河南省的临汝、禹县、宝丰、内乡等窑,传到广东的西村窑、广西的永福窑,形成了以黄堡镇窑为首的一个庞大的窑系……”导游仍在娓娓讲述着。

  一个个朝代逛来,已是两三个小时飞逝,看来看去,观者在难舍难离之际却看得矛盾重重,同文学作品一样,瓷器不仅仅是器物,更是载体,每一件都承载着特定的年代和当年主人的故事。那看似信手拈来的创意,一道道纹路、一笔笔勾画,仿佛截取了生命密码,等待珍爱它的每一位后人在“约定”的年代来破解。

  “这次参观,我通过参观和了解不同阶段的耀州窑生产过程和成果,感受到了先人在陶瓷文化上精深的造诣,婴戏纹体现出了对多子多孙的美好愿景各种精美的瓷器,展现出了宋代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俗话说,盛世收藏,乱世黄金,这从侧面体现出了当时的盛世繁华。不过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活动本身,让我们知道名贵的瓷器本身不仅是昂贵的价格,还有作为文物其背后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我想这些是远远超越价格的。感谢主办方给我们参观欣赏的机会,也让我们学会了思考,认识到什么才是‘珍贵’!”中国地质大学的庞宗,这样表达着自己的认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