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电影“票补”骤减 不再盲目烧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7-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曾经让不少二三线城市的观众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的票务补贴(以下简称“票补”)正在降温,今年9.9元低价电影明显少于往年。可以佐证的是,上半年票房总和为246.66亿元,辉煌只存在于“春节档”所在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罕见遭遇“倒春寒”,100亿元票房较第一季度145亿元下滑32%。


 在电影业内,不少人把“票补”比喻为超市的“开业酬宾”。对片方来说,通过预售、超低价的形式,可以提前锁定一定票房、吸引部分观众,然后利用口碑效应带动话题,扩大声势。在电影评论资深撰稿人龚进辉看来,“票补”之所以在中国电影行业流行,与优步、滴滴等打车软件通过补贴异军突起带来的启发不无关系,其本质是一种资金杠杆游戏,希望通过小投入来撬动大票房。他认为,作为常见的促销手段,“票补”的确带动了观众观影,并可以培养其观影习惯,“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



片方和在线票务平台掏钱请观众看电影,至于各自补贴金额,片方一般不愿意直接用钱补贴,而是通过电影票资源置换,比如给在线票务平台福利票或开专场。所以,出现全部由在线票务平台买单的情况也就见怪不怪。



 今年的暑期档,也出现了一部“票补”影片。7月8日,与《寒战2》《大鱼海棠》同日上映的《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被评价为“烂片”,但在当日18时前,《寒战2》的票房和排片都不及这部影片。直到当晚黄金档,“口碑之作”《寒战2》最终实现戏剧性的逆袭。有业内人士透露,“致青春”是由拥有微票儿售票平台的微影时代发行,保底4亿元票房。在目标任务的压力下,微票儿推出了低至9元即可观看“致青春”的“票补”。截至昨天,《寒战2》的票房已破6亿元,而“致青春”的票房只有3亿多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分析,“票补”的力度和上映影片质量也有一定关系,“现在越是烂片可能越需要这种手段”。


  从事电影创意开发的夏凡认为,电影“票补”骤减,说明大家不再盲目烧钱了,“毕竟做生意不是请客吃饭,不会有人一直主动赔钱。”他也表示,“票补”减少,票价提高,短期内观众的观影热情必然会受到影响,电影行业的数据也势必比不上往年好看。不过,从长期来看,“票补”减少意味着水分减少。垚森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你会相信一个在超市常年处在3折区的商品质量过关吗?没了‘票补’这个神器,很多垃圾电影将会无所遁形,电影市场的公正也会得到保障。”


事实上,在线票务平台已过了跑马圈地的阶段,整体格局发生不小的变化,盲目烧钱显然不能适应未来发展趋势,为减少亏损,票补调整势在必行,因此观众明显感觉今年票补力度大不如从前。阿里影业的一位营销人员指出,过了跑马圈地的时代,如今在线购票平台的整体格局发生了变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